香港選委須申報配偶國籍BNO 建制派誰心慌?(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7-14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1年7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幾近杜絕民主派參選之路,不過留下來的親共派也「壓力山大」。負責選出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選舉9月舉行,300多名當然選委已收到一份資格審查表格,除了自己要申報多項資料,竟然連配偶國籍、是否持有外國居留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等都要填報。有評論指,當局要求選委提供的全屬「敏感資料」,愛把家眷送外國的親共政客們,未來會否害怕而打退堂鼓?很快有答案。

選委須填報配偶國籍、所持旅遊證件

據Now新聞報導,7月13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見記者時證實,當局正在向當然委員進行候選人資格審查,收集他們和配偶持有外國國籍、居留權甚至BNO等的情況。林鄭月娥形容,這些資料是給新成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用作審查候選人,形容這些只是「基本要求」。

日前有報導指,選委會300多名當然選委收到一份補充資格表格,除了要求填寫基本資料,還要填報申請人的國籍、其它國家的居留權、有否持有台灣身分證、旅遊證件或居留權;另外,還要申報配偶的姓名、國籍,配偶有否在其它國家的居留權等。

同時,表格還詢問申請人有無與任何香港、外國、台灣的政治性組織有聯繫,如有,是甚麼組織、聯繫詳情等;也要申報曾否在外國或台灣政府部門、官方機構或情報機關工作,以及曾否在這些地方服役等。

林鄭:屬基本要求 有疑慮交國安處調查

對於選委被要求填報上述詳盡資料,林鄭月娥說:「有些人認為,由於他們是當然委員,例如是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他們理所當然地會符合愛國者的要求。但為了確保審查候選人的公平性,所有在1,500人的選委會中會佔有一席的人,都需要經過同樣的程序,這是很基本。我們亦希望了解候選人的配偶,我們會問你是否擁有其它國籍,是否擁有BNO。」

她還指,資格審查委員會將決定候選人是否符合參選及當選選委資格。若對候選人資格有疑慮,將交由國安處調查跟進。

第五界別當然選委、中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12日證實收到資格審查表格,稱表格有4版,要填寫的資料較詳細,包括他本人和配偶有否外國居留權、國籍及有否BNO,沒有要求申報資產。

譚耀宗相信表格的作用是助資審會更加了解候選人,不會猜測資料對參選資格有何影響。他又透露,由港區全國人代、政協委員組成的香港友好協進會提醒他們填表,填妥後電郵給選舉事務處。

分析:套敏感資料 政府必有盤算

《信報》政治專欄「香港脈搏」作者余錦賢分析,今年4月,工聯會等建制政黨認為應該疑慮禁止持「雙重國籍」者入閘參選,最低限度也要公開其護照資料。雖然政府最終未有採納建議,但如今還是要求選委申報。多名建制派人士私下稱,選委須申報外國籍是意料之中,但對於要申報持有BNO則感意外。加上法例上未規定BNO持有人不准擔任公職,政界人士認為政府收集BNO相關資料,必然有所盤算。

余錦賢形容,新一屆選委會的參選人須提供的「全屬個人敏感資料」,「未來會否有人因害怕被『照X光』而打退堂鼓?答案很快揭盅。」

評論指中港官員多「兩面人」

時事評論員吳志森在個人網台節目中說,香港很多高官和建制派,雖然自己沒有外國居留權或BNO,但妻子、丈夫或子女普遍都有,甚至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或傳聞有力問鼎的政務司長李家超,配偶子女都有外國籍,「要知道,很多建制派是『兩手準備』的,正如大陸所講的『兩面人』」。實際上,這個情況在大陸官場更比比皆是,「中國人從上到下都是逃難的民族。」

吳志森說,如今連選委候選人都要嚴格申報,是否意味著「愛國者治港」不單要自己沒有外國籍,連配偶也不能有?又會否延伸到子女都要申報外國籍或海外資產?如果要擴展到這個地步,他相信香港大部分建制派都混不下去了。起碼目前情況下,已經令很多口稱愛國、暗地裡作了多手準備的建制派卻步。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過去也曾經在Facebook公開香港特區官員擁有外國國籍或海外資產的情況。

配偶和子女有外國國籍的官員有:

特首林鄭月娥:丈夫林兆波(國藉:英國)

特首林鄭月娥:兒子林節思(國藉:英國)

特首林鄭月娥:兒子林約希(國藉:英國)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妻子(國藉:英國)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兩名兒子(國藉:英國)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國籍:加拿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太太許步明(國藉:英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兒子陳天行(國藉:英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女兒陳天欣(國藉:英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妻子梁素雲(國籍:加拿大)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子女(留學:澳洲)

擁有海外物業資產的官員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三個物業:英國)與太太黃雪兒等家人共同持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三個物業:英國)部份與妹妹共同持有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物業:英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物業:英國)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物業:加拿大)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妻子(物業:加拿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妻子(物業:澳洲)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物業:美國)

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兩個物業:美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