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下陷財困 港民主派政團掙扎求存(圖)

發表:2021-04-07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黨為了度過財政寒冬,將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賣獎券籌款活動。(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香港民主黨為了度過財政寒冬,將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賣獎券籌款活動。(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7日訊】人大常委會改香港選舉制度,堵塞民主派從政之路,中共又大肆抓捕控告議員,為政黨帶來龐大的法律訴訟開支,加上國安法再限制衆籌的空間,香港泛民政黨面臨生存問題。其中,民主黨正面臨近千萬元財政赤字,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財政危機,唯有透過賣獎券籌款救亡。有學者認為,泛民政黨未來必須轉型才能維生。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去年港府褫奪(DQ)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議席,引發泛民總辭。但離開議會後,民主派現實的「生存問題」開始浮現。其中,香港民主派第一大政黨民主黨,過去一年出現接近一千萬港元的財政赤字。該黨宣佈由4月7日起至6月1日將推出獎券籌款,將於全港設300個街站賣獎券,又首次開設網上捐款系統,目標是籌款400萬元。

民主黨籌款委員會主席袁海文表示,他處理民主黨財務10年來,目前是該黨財務狀況最艱難的時候。他總結出幾個原因:民主派議員總辭後少了上繳的收入;疫情下未能舉辦籌款晚會;多名黨員面對司法訴訟,官司費用最少達數百萬元,賣獎券成為該黨近乎唯一的籌款方式。

隨著北京改香港選舉制度,民主派是否再參選引起社會討論。被問到這次籌款是否民主黨參選立法會的風向標,袁海文認為完全是兩回事。「參選立法會的問題是由委員大會決定,但如果你問我在財政準備上,我反而會考慮,假如我們不去參選的話,要如何繼續營運呢?所以說這次獎券籌款很重要。」

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港英政府在80年代引入選舉以來,香港民主派政治團體發展迅速,原因之一是政黨可依靠當選議員上繳的薪津來維持和壯大。但隨著民主派全面抵制立法會選舉,以及區議會也面臨中共封殺,情況就此改寫。

立法會文件顯示,香港每位立法會議員每届最少可獲1,760萬元的薪津,其中包括每月10萬元的薪酬,以及每年約300萬元的議員津貼,其中包括辦事處營運開支、醫療津貼、交通開支等。議員也會將部分薪金上繳政黨以支持黨務。

以民主黨而言,議員上繳收入只佔總收入約一成,但也憑此養活了黨內大約一百名議員助理,對該黨地區工作十分關鍵。

對於民主派小型政黨而言,生存空間更被壓縮。工黨主席郭永健對自由亞洲透露,該黨為削減開支,已由三至四個職員削減至目前一個職員,工作更顯困難。他透露工黨目前有一定儲備,相信財政壓力不會令工黨解散,但未來資金收入也是問題。同時,《國安法》實施下,眾籌風險變得很高,動不動會被扣上「洗黑錢」罪名。因此工黨都在尋求更好辦法來增加收入。

至於是否重返議會,郭永健坦言不會因為財政壓力而考慮參選,「資源問題還有其他方法彌補,例如向市民籌錢。參選立法會的話,一來是繼續參與立法會的作用很少,二來牽涉原則問題。」

對於民主派政黨處於政治寒冬,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認為,人大改選制後,得不到政府或北京背後支持的政黨,基本上難以參與選舉,生存空間很小;民主派政黨日後必需要轉型尋求出路。

鍾劍華說,在70年代香港還沒有立法會普選和區議會選舉前,當時香港沒有甚麼政黨,但就有大量各種形式的關注組織和壓力團體,「就算不參選也好,在體制外製造雜音,意圖影響政府,保持一定的曝光率。」他認為在現今科技年代,人際及地區網絡已搬到社交平台或通訊科技,相信只要市民有心繼續參與社會事務,當局不可能把公民社會聲音「全滅」。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