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選制人人過關 四大地產商獨李嘉誠姍姍來遲(圖)

發表:2021-04-01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李嘉誠以香港市民身份刊登「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廣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為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李嘉誠以香港市民身份刊登「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廣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4月1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通過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方案,擴大特首選舉委員會的人數和職能,並引入大量「人大政協」和「愛國愛港團體」選委議席,杜絕民主派參選之餘,也大大削弱香港商界和地產商的影響力。3月31日,香港建制陣營和商界人人表態過關,在中聯辦旗下報章《大公報》和《文匯報》買大版廣告表忠,稱「堅決全力支持和擁護」北京修訂基本法。四大地產商中,當天唯獨未見李嘉誠創立的長江集團登報表態,遲了一天才登廣告,日子恰好碰上4月1日愚人節。

《蘋果日報》報導,這場表忠運動由港府牽頭,在全港15份報章刊登廣告,花費約280萬港元。廣告題為「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當中特首林鄭月娥向市民稱她和特區政府堅定支持基本法的新修訂,並將全力以赴推動修改本地選舉的法律工作,又讚頌新制度可解決香港社會困局云云。

改選制削香港商界影響力

北京今次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重點之一是擴大特首選舉委員會,在原有的四大界別再新增一個包含人大及政協(190席)和中共組織香港成員代表(110席)的第五界別,又增設大量內地港人團體代表、同鄉會、中資和地區組織的選委席位。有分析認為,北京利用這些中聯辦可直接控制的議席,一方面杜絕民主派左右特首選舉的可能,同時,傳統建制及商界的重要性也大減,成為北京的「棄嬰」。

據《蘋果日報》統計,3月31日當天《大公報》和《文匯報》出紙量大增,分別刊登了64則和67則挺人大決定廣告,內容一式一樣,連排版和紅色字設計都極為雷同。本地政黨方面,只有工聯會刊登半版廣告,民建聯、新民黨和自由黨等黨派暫未有見蹤跡。香港商界方面,多個商會都登廣告表忠,包括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和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等。

四大家族暫未見李嘉誠登報表態

四大地產商亦緊跟形勢紛紛表忠,表示「全力支持完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李兆基創辦的恒基兆業地產集團、郭氏家族的新鴻基地產、鄭家的新世界發展、新創建和呂志和創立的嘉華集團,都各自刊登了半版廣告。吳天海任主席的九龍倉集團刊登了四分一版廣告。而首富李嘉誠創立的長江集團,在一片廣告紅海中暫不見蹤影。長江集團最終遲了一天才於《大公報》刊登一式一樣的支持廣告,卻被網友發現,日子剛好是4月1日愚人節。

過去建制派登廣告表忠的運動中,李嘉誠的表現尤其受外界關注。例如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期間,香港企業和地產發展商都紛紛登廣告讉責示威者暴力。唯獨李嘉誠以「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身份登廣告,以大字印上「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典出唐代《黃台瓜辭》,勸告武則天不要把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絶,被解讀為向當權者喊話。李嘉誠另一款反對暴力的廣告,則寫有「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等字眼。有網民發現,如將最後的字拼湊起來,可組成「因果由國,容港治己,義憤民誠」一句。

紅色社團與中資企業湧現卡位

另外,今次登報表忠運動中,湧現大量全國性團體、政協委員、各種聯誼會、社團總會、同鄉會等,猶如選委會選舉前的卡位大戰。政協方面,全國政協委員蔡黃玲玲以個人名義落全版廣告表忠,還有湖南省、成都市政協全體港區委員;福建省、廣東、江西省、海南省、東莞、揭陽、茂名的政協委員聯誼會等,都有登報擁護人大決定。

社團方面,全國各地在港社團的廣告形成一片紅海,包括山東、江蘇、廣西、海南、東莞、佛山、禪城的香港社團總會,還有客屬總會、香港福建婦女協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福建商會、香港社團總會、香港滬籍社團、香港僑界社團聯會等。

中國大陸紅色資本企業也紛紛落廣告力挺修改《基本法》,包括香港中旅集團、中國銀行(香港)、中國光大集團、工銀亞洲、交通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移動香港、中國太平保險集團、中國人民保險(香港)、中國人保香港資產管理等。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