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梅根訪談後效應 英聯邦起風浪(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3-10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女王
2008年7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白金漢宮,接見奈及利亞總統亞拉杜瓦(Umaru Yar'Adua)。(圖片來源:英國外交部/CC BY-ND 2.0)

【看中國2021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蘇塞克斯公爵哈里和公爵夫人梅根,對王室重磅的種族主義的指控,正在刺激前加勒比殖民地和一些英聯邦國家要求放棄女王作為國家元首的要求。而梅根的父親卻認為女兒過度渲染王室種族歧視他不認為英國王室是種族主義者。

英聯邦或受質疑

據英國《泰晤士報》3月10日報導,在這對夫婦講述被家族成員問及他們未出生的兒子會有多黑後,國際社會的譴責也會損害英聯邦的地位。

在採訪中,梅根談到了她的苦惱,尤其是英聯邦是君主制的重要內容。梅根說,她不明白為什麼她的種族沒有被王室視為「額外的好處和當今世界的反映」。

在加勒比海地區,巴貝多(Barbados)、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巴哈馬、貝里斯(Belize)、格瑞那達(Grenada)、牙買加、聖基茨和尼維斯(Saint Kitts and Nevis)、聖露西亞Saint Lucia、聖文森及格瑞那丁(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仍承認女王是國家元首。巴貝多去年表示,它將在11月成為共和國。

英聯邦研究所所長墨菲(Philip Murphy)教授說:「王宮的擔心一定是圍繞種族的問題可能會對公眾輿論產生影響,特別是在加勒比地區。這將為加勒比地區的共和事業提供彈藥。」

他說,這次採訪將「再次讓人們關注脫離大英帝國的國家,為什麼要繼續留在英聯邦,以及英聯邦對種族和種族主義的看法是什麼」。

具有牙買加血統的英國歌手亞伯克(Alexandra Burke)是皇家英聯邦協會(Royal Commonwealth Society)的大使,她將梅根的言論描述為「令人心碎和非常失望」。她補充說:「對我來說,作為一名黑人女性聽到這句話,讓我感到噁心至極。」

哈里和梅根曾被任命為女王英聯邦信託基金(Queen’s Commonwealth Trust)的負責人,並在王室對「黑命貴」(BLM)抗議活動的反應中發揮了主導作用。

英聯邦本是他們王室生活的核心,以至於梅根在與哈里結婚前的2018年,在威斯敏斯特修道院(Westminster Abbey)的「英聯邦日」服務中,與女王一起參加了她的第一個官方活動。女王上個月剝奪了這對夫婦與英聯邦相關的官方職責。

澳加或考慮撤銷女王的元首地位

澳大利亞的共和黨人,正在重新推動與英國斷絕憲政聯繫,而在加拿大播出溫弗瑞(Oprah Winfrey)的採訪後,人們對女王的立場越來越不看好。

澳大利亞自由黨前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在採訪播出後表示,有關國家元首的問題,應該考慮取代英國君主。他說:「我們應該為我們的國家和同胞感到驕傲,我們應該說,只有澳大利亞人才有資格成為我們的國家元首。」

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說,在哈里和梅根接受採訪後,紐西蘭「不太可能」成為一個共和國。她說:「我以前說過,我沒有感覺到,紐西蘭人有對我們的憲法安排進行重大變革的胃口,我預計這種情況不可能很快改變。」

加拿大的王室評論員預測,這次採訪將使反對君主制的意見更加強硬。最近的一項民調發現,55%的加拿大人認為王室「不再有意義」。只有50%的人認為,女王應該成為國家元首,創歷史新低,比一年前的61%有所下降。

加拿大王室歷史學家和作家哈里斯(Carolyn Harris)說,這次採訪會引起人們對君主制未來的質疑,並補充說:「特別是當統治權發生變化時,將會有一些關鍵性的審查,對該機構和王室與加拿大的持續聯繫進行審查。」

哈里和梅根在加拿大享有強大的個人支持,去年年初,他們在搬遷到洛杉磯之前住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兩人於2017年,在多倫多舉行的傷殘軍人「勇士不敗」運動會(Invictus Games)上,首次以情侶身份公開亮相,而梅根則作為一名演員在該市生活了多年。

種族問題或引發前殖民地退出

在加勒比地區經營多家媒體的「美洲新聞網」(News Americas)發表社論稱,現在是英聯邦國家「從精神奴役和殖民主義的最後枷鎖中解放出來的時候了」。

社論說:「如果說梅根/哈里的訪談暴露了什麼,那就是所謂的保皇黨高層存在著明顯的種族主義。」

「這些獨立的前英國殖民地的大部分人口也是黑人和棕色人種,也就是‘深色皮膚’。誰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選擇成為獨立的國家,卻仍然堅守著前奴隸主的殖民外衣。」

英聯邦人口最多的黑人國家是奈及利亞,其民主與發展中心(Centre for Democracy and Development)負責人哈桑(Idayat Hassan)說,奈及利亞人對這些揭露感到「失望」。

他說:「我們是一個驕傲的國家,一直以為王室是親非洲的,我們享受這種關係。我們以為我們和他們站在同一水平線上,但似乎他們事實上已經看不起我們。我們不明白為什麼難以接受阿爾奇和梅根,在我們看來,他們連黑人都不是。」

南非種族問題活動家恩戈阿生(Asanda Ngoasheng)說:「像哈里和梅根這樣的採訪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提醒我們注意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不公平的全球制度。」

「王室領導了殖民主義/帝國主義項目。瞭解到他們是種族主義者並不奇怪。我希望所有這一切能使我們醒悟過來,問一問,我們是否需要王室?」

然而,多哥活動家納博裡瑪(Farida Nabourema)說:「我不認為這一‘醜聞’會對英國與非洲的關係產生任何影響,因為非洲領導人更在乎的是受到英國王室家族的讚揚和愛戴,而不是捍衛非洲人和非洲裔的榮譽和尊嚴。」

「事實上,如果王室有人宣布訪問任何一個非洲國家,他們都會搶著接待。」

牙買加賠償委員會(由該島政府成立,旨在幫助指導其向英國尋求殖民補償)的成員塞繆斯(Bert Samuels)說,這次採訪強調了擺脫女王作為其國家元首的必要性。

他說:「從這一點:一個黑人佔多數的國家擁有一個對梅根有種族歧視的君主制為其國家元首,得出的事實是,我們應該光榮地與倫敦的君主制分道揚鑣。哈里和梅根暴露了王室和更廣泛的英國機構中,存在根深蒂固的對黑人的種族主義。」

牙買加多年來一直在談論成為一個共和國。2016年,現任總理霍爾尼斯(Andrew Holness)表示,他將提出憲法修正案,以非執行總統取代女王擔任國家元首。

梅根父親:女兒過度渲染王室種族歧視

梅根的父親湯瑪斯(Thomas Markle)9日在墨西哥家中接受英國獨立電視臺(ITV)主持人皮爾斯摩根(Piers Morgan)專訪時稱,梅根和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對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兩小時談話「太過分」。他還指出,某個英國王室成員可能問了一個關於她未來寶寶膚色的「蠢問題」。

湯瑪斯表示:「這整起關於膚色和寶寶多黑的事件根本是胡說八道」、「我猜測並盼望,這只是來自某人的蠢問題。我不認為英國王室是種族主義者。」

白金漢宮在聲明:儘管所回憶容或有異 王室認真看待

另據GUNCELKAL網站報導,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王室9日打破沉默,表示得知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過去幾年的經歷,他們感到難過,他們會處理兩人接受脫口秀名嘴歐普拉(Oprah Winfrey)專訪所提出的種族問題。

白金漢宮在聲明中說:「得知過去幾年對哈利(Harry)和梅根(Meghan Markle)是如何充滿挑戰的全部情況,整個家族感到難過。」

「所提出的問題令人不安,尤其是種族問題。儘管所回憶的事情,容或有些差異,王室認真看待這些問題,並會私下處理這些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