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影响美国印太部署?学者分析(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3-01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伯克级驱逐舰马斯廷号
俄罗斯攻打乌克兰,让美军在印太的部署是否被牵动备受关注。台湾学者郭育仁对此分析,没啥影响。图为伯克级驱逐舰马斯廷号资料照。(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官网/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2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俄罗斯攻打乌克兰,虽然美国不派兵参战,但也增兵东欧与北约盟国,让美军在印太的部署是否被牵动备受关注。台湾学者郭育仁对此分析,因应东欧情势美国是地面兵力为主要,不需印太地区海空兵力。另外,立委询问俄乌情势是否牵动了台海局势,今天国防部长指,平常国军有分成经常备战、应急作战与全面作战,目前还没有提升层级到应急作战的阶段。

据《自由时报》报导,近期国际关系的学者赖怡忠受访指,目前美国于台海的动作表示无因乌克兰局势而影响印太作为。还说,美国的军事资源确实挪入东欧与北约成员国,防俄罗斯攻击;美国须做出有效作为来证实言出必行,并吓阻北京蠢动。

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的教授郭育仁于受访指,美国目前的准备并不影响印太布局,美国在乌克兰爆发了战争前,已多次表态别以为印太地区是真空,因此在印太地区的美军军事活动强度、频度有增加,无减少。

郭育仁续说,年底20大前,北京内部仍有可能权斗与派系问题,所以美军在“两会”前后的军事强度、频度将再增加,避免北京内部不稳或蠢动,对外做鲁莽动作;再加乌克兰效应,以藉提醒北京“不要以为现在有机可趁”。

另据《中央社》报导,邱国正表示,国防部的专案小组对于情势,都不分昼夜在掌握中,也有应对。目前国外发生的状况,各种告示与警惕,对于国军来讲不仅是压力也是助力,要更加勤奋整备训练,继续强化。

媒体联访时问及,美国拜登总统此时派重量级代表团出访台湾,是否会深化台海紧张情势呢?邱国正对此表示,就是把眼前事情做好,且台海情势还有不紧张时候吗?认为都蛮紧张,只是高低的程度不同。

邱国正还指,他一再提醒国军的高阶干部,要有思想主轴,不要因为外界沸沸扬扬有所变更。他提到,以前有句话讲“大军未动,粮草先行”,他现在都提醒大家“大军未动,争议讯息已经在做”。

至于无党籍立委黄国书在质询时问及,在这段时间民间对于兵役制度讨论声量大,现行募兵为主体的募征并行制能否足以因应战斗人力,有无考量回复征兵制、停止替代役或者延长役期等等,国防部立场和考量是什么呢?

邱国正对此指,国防部有持续关注这议题,现在并无废除征兵制,而是募征并行,仅役期比较短。募兵后每一个役期最起码是4年以上,战力绝对与以往比较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