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呛《台湾关系法》无效 台外交部酸爆(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18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江安
美国拜登总统强调持续奉行基于《台湾关系法》等的“一个中国政策”。北京外交部的发言人赵立坚竟称,非法和无效;中华民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欧江安开酸。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首场拜习会前天落幕,日本产经新闻社的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昨天表示,事先双方都知道不可能针对重要问题达成共识。另外,美国拜登总统强调持续奉行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及“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北京外交部的发言人赵立坚竟称,非法和无效。今天中华民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欧江安对此直言,“中国没有民主,可以理解他们为何不懂得尊重国会立法具有实质效力”。

矢板明夫在脸书上表示,拜习会是一埸以会谈当目的的会谈,两方各说各话,且事后无发共同声明,也无安排记者会,即事先双方都知道不可能于重要问题上达到共识。

矢板明夫还说,美中都有国内的政治压力:美国明年秋天有中期选举,而北京则有二十大,两国都希望对立能降温,以免擦抢走火。北京官媒在事后宣传中方占上风,事实却非如此,“美中两位元首都被对方念稿训斥了一番,没有什么高下之分。”值得注意的是,拜登非常罕见放出“强烈反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重话。

矢板明夫:北京和美国的“一个中国”完全不同

矢板明夫认为,北京想的“一个中国”和美国说的“一个中国”完全不同东西。北京说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所谓“三段论式”的“一个中国”。

而美国说的则是包括一法(《台湾关系法》)、三公报及六保证的“一个中国”,即对台湾安全主权有某种的承诺。从川普后续作出一连串力挺台湾的动作,就可看出,“一个中国”发言不会影响对台支持。

矢板明夫分析,因为北京“这几年一直对台独的定义扩大解释”,连台外交部长吴钊燮访问欧洲这种正常的外交活动,也被说成台独行为,并示意报复,北京的随意性为造成台海不稳定的一大因素。

矢板明夫最后研判,蔡英文政府目前的行动并无突破“红线”,北京不致于断然采取行动。他推估,未来北京会减少军机侵扰台湾海峡,最近几个月北京一连串军事挑衅,有可能只是把拜登拉到谈判桌的“表演”而已。

据《三立》报导,赵立坚反驳称,《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纯粹是美方内部一些势力炮制的,都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所以非法且无效。

欧江安于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对此回应说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都是美国法律文件,稍微懂得民主国家的立法程序者都了解,一份国会正式通过且由总统签效的法律文件,当然是合法又具实质效力。2020年美国国务院公布六项保证的解密文件也是相同具效力。

欧江安最后强调,当然北京没有民主,因此可以理解为何不懂尊重经由国会的立法具实质效力。外交部有鉴于此,认为并不值得进一步去评论北京外交部的发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