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重申防卫台湾 立委:重大宣示(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0-22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资料照)参加美媒节目时,主持人问到,若北京攻台,是否防卫台湾?拜登明确回答“是的,我们对此保证过”。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说,这是重大宣示。(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华自强昨天指,北京错用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排除台湾在联合国的活动外,呼吁各会员国应该支持台湾参与。今天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感谢外,亦说将加强与美在内的相近理念国家合作,拓展国际空间。此外,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地时间昨天参加美媒节目时,主持人问到,若北京攻台,是否美国防卫台湾?拜登明确地回答“是的,我们对此保证过”。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对此表示,这是重大宣示。

据《中央社》报导,美副助卿华自强(Rick Waters)表示,台湾屡屡被排除于联合国的活动外,是因为北京错误使用了2758号决议,呼吁各会员国应该一起支持台湾参与。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布新闻稿,首先诚挚感谢美国对台湾争取参加联合国体系的坚定支持,并说,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民主国家,跟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互不隶属,仅台湾民选政府方有权在国际场域上代表全体台湾人民。更重申,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并无授权其代表台湾,更无提及台湾是其的一部分。

外交部还说,自拜登政府上任后,已多次重申了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并强调美国对台湾承诺“坚若磐石”,更关切北京无理威胁台湾及自由民主国家。而且5月美国的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卫生部长贝塞拉(Xavier Becerra)都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在9月的联合国大会期间,美、澳“2+2部长级谘商”也联合声明称支持台湾参加国际组织。

另外,拜登(Joe Biden)参加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于巴尔的摩举办的市民大会,当被问及台湾如果遭到北京攻打、美国是否防卫台湾时,他给予肯定答复表示:“会,我们对此有承诺。(Yes,we have acommitment to do that)”。

而这非拜登首次对于美军是否保卫台湾作表态,8月他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的访问,当被问到美军撤出阿富汗的混乱造成的影响及大陆媒体奉劝台湾别希望不可靠的美国协防等问题时,他也有类似回复。

中华民国总统府的发言人张敦涵对此表示,有注意拜登总统相关谈话。张强调,台湾立场亦始终如一,那就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台湾会展现出自我防卫的决心,并持续和理念相近国家,共同为了台海、印太区域稳定和平贡献力量。

外交部的发言人欧江安说,北京的军力扩张和挑衅行径,已让美国、越来越多的民主国家有高度警觉。台湾政府会继续强化自我防卫的能力,捍卫自由民主制度、国安与人民福祉。

王定宇在脸书上对此表示,此为美国总统承诺的重大宣示,且将台湾安全定位比拟成日本、北约和韩国(军事攻守同盟),9月份拜登曾经讲过一次,当时被解释为“口误”、“一次性说法”等,而这次再度重申,很明显为政策重大宣示,非一时说法。

最后王定宇认为,美国对台政策已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更精准说法是,对这个区域政治保持“战略模糊”,但对台湾安全已走向“战略清晰”地划下红线,北京若武力犯台,则美国协防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