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强调挺台 中共仍会全面对台开战?(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9-15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歼-16
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出席听证,再次强调会履行对台承诺。中共党媒却连两天发社论,严词威胁台湾跟美国说要“摊牌”,不惜开战。图为歼-16战机资料照。(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出席听证,面对“美国弃台论”,他再次强调会履行对台承诺。美日台三方皆在积极军演中,中共党媒却连两天发社论,严词威胁台湾跟美国说要“摊牌”,不惜开战。究竟,中共为何要升级恐吓台?真的准备短期之内全面犯台?台海一旦出现冲突,美、日是否介入驰援呢?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在自媒体上进行分析。

布林肯(Antony Blinken)13日表示,美国会履行承诺,包含在《台湾关系法》下对台承诺,布林肯说,中国最想看到的就是美国再次派军进入阿富汗,持续深陷战争泥沼,“这么做极度不符美方战略利益,却对中共十分有利”。撤军阿富汗后,美国处于一个更有利位置,能更好面对当前挑战和威胁。(详报导:“美国会抛弃台湾?”布林肯正面回应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从12日起,连两天发社论,严厉地批评美国跟警告台湾,还声称“一定要让他们付出沉重代价”,更说“大陆军机终究是要去台湾巡航的”。

唐浩在《十字路口》上对此表示,刚好台湾与日本就在举办军演;再加上最近两个月美军都长期在南海、东海、菲律宾海等处演练操兵,等同美日台三方皆在积极地整军备战,应该中共不会轻举妄动。

到底台海之间会否发生军事冲突?唐浩认为,短期内大规模冲突机率不高,但不能排除有小型军事摩擦。因为中共可能想要升级挑衅台湾来测试回应,以及各国会否驰援。他分析几个原因:

一、中共军力仍然不足以应付大规模战争

中共绝对具有攻台企图,但实力目前相对有限,除两栖登陆载具尚不够,无法快速运输多兵力登陆抢滩外,还得考虑同时跟美、日和其它国家兵力作战,风险相当大。

二、明年初北京举办冬季奥运

这两年中共跟世界各国因疫情问题和战狼外交,关系搞得非常不好,而2022年2月北京冬奥是用来改善对外的关系,以争取国际社会靠拢。若冬奥前攻台,那对冬奥投资就付诸流水,还招来国际社会围堵孤立。

三、习近平争连任为第一要务

2022年底中共就要举办20大权力改组会议,习现阶段执政焦点会放在对内而非对外。对内包括对经济、社会严厉监管、解决失业问题、改善贫富落差等等。否则,习没政绩就很难帮自己累积足够的政治声望与资本,也就无足够说服力争取第三任期。

四、习近平的军权不牢固 要防范政变

虽然习掌政9年,但内部反习派势力还有一席之地,且习还无法全面控制军权,军方的内部很多人不受其指挥或阳奉阴违。过去一年习不断强调“党指挥枪”,反过来讲,意味着习掌握军权不牢固。特别是习最近一口气晋升5名上将,使人不禁质疑,高层将领频繁调度应跟高层内斗有关。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习贸然全面攻击台,那么有无可能反习派趁机政变夺权呢?很有可能。且万一攻台失败了或没赢,那么习也会很难交代,争取连任困难。

五、从阿富汗撤军后失利 美方须力保台湾

美军撤出阿富汗举措令外界认为美国转向衰弱。而台湾第一岛链战略地位实在太重要,美国如果再丢掉台湾,则国际社会就认定美国衰弱,就会靠拢中共,让美国失去世界领袖主导地位,亦拖累其区域安全和经济实力。

六、美国明年中期选举 两党更强硬对中共

2022年11月为美国两年一次中期选举,国会议员都进行大幅度的改选,美国主流民意现在高度反共,所以不管是共和党或民主党皆会对中共采更加强硬言论和举措。即中共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出兵台湾,势必会遭到美国政府跟国会提出更多制裁措施与法案,中共想的“两份清单”就更难兑现,对于中共权贵集团就更不利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