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全台设快筛站?指挥中心揭关键原因(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5-21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挥官陈时中
台湾本土COVID-19疫情升温,因此外界疾呼国内都应该设快筛站。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在记者会上表示,快筛若用于疫情盛行率低的地区,会耗费检验与医疗资源。图为指挥官陈时中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台湾本土COVID-19疫情升温,因此外界疾呼国内都应该设快筛站。昨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在疫情记者会上表示,快筛若用于疫情盛行率低的地区,会耗费检验与医疗资源。另外,指挥官陈时中还指,新北市的筛检数稍微少,需要多设筛检站,新北市长侯友宜于应变会议中,对此开场就先回应今天再设立3处,分别是辅大、中和与新店社区。

不全台设快筛站?指挥中心揭关键原因

据《中央社》报导,陈时中表示,设置快筛站有2大原则,其一是经过疫调发现当地的个案数较多,便会选择适当处设置;其二是使用资讯系统算出确诊个案于一定时间内,出没足迹最频繁之处。

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的副组长罗一钧也指,快筛看似好用方便,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县市均适合,快筛于疫情盛行率比较高的地区,较不会产生伪阳性状况,若快筛准确度98%,于盛行率10%地区,如万华,则10个阳性中可能有2个伪阳性,即20%。

罗一钧续说,若当地疫情比较不严重,如宜兰,则伪阳性机会恐会高达70%,但却要逐一核酸检测(PCR)排除,就可能会耗费检验与医疗资源等,因此早已提醒当地政府在采检时综合考量高低风险,再决定是否快筛。

陈时中解释说,若在阳性率低之处使用快筛,人员可能忙于开居家隔离单与安置疑似确诊个案等,不仅花费大量人力与挤压资源,也会加大行政压力,导致真个案安置速度转慢,不利于防疫。

罗一钧补充表示,因应疫情,各县市已逐步设立社区筛检站或者采检站,目前在万华周边有5站、新北有4站、桃园有4站;而彰化因应唱歌班与婚宴等疫情,当地医院已加开了行动采检站。

侯友宜:快筛站再设3处

据《自由时报》报导,侯友宜表示,不是随便在一处设置筛检站,为了要使筛检更快、更多量能,今天会增加筛检站,第一个是辅大医院,以服务新庄与泰山,每天筛检300位;第二个是中和,以服务中和与永和,每天筛检200位;第三个则是新店,以服务新店与中和,每天筛检200位。

侯友宜还表示,基本上疫情都在掌控中,这段时间采取高密度疫调、采检扩大、匡列、大幅做好足迹个案采检,所以确诊量才会不断增加。他最后说,待3处筛检站启用后,总计达24个,确诊个案增便会扩展筛检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