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大陆市场就完蛋?专家揭此国上了一课(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5-05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
近20年来,不少欧美国家多少都要看北京脸色。不过,就算流失了大陆市场,亦不见得走入穷途末路,台湾财信传媒之董事长谢金河就举澳洲为例子。资料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近20年来,不少欧美国家多少都要看北京脸色,因为这一些国家之经济成长一大动能来自大陆人消费,若惹毛北京,该国经济多少会遭受影响。不过,就算流失了大陆市场,亦不见得走入穷途末路,台湾财信传媒之董事长谢金河昨天就举澳洲为例,这2年多次在政治和人道议题上和北京对杠,同样遭制裁,但澳洲去年经济表现竟然优于预期,显然无大陆市场并非一条死路。另外,面对北京在太平洋地区争夺影响力,澳洲在马绍尔群岛跟法属玻里尼西亚新设之大使馆开张,并正加快脚步行动。

无大陆市场就完蛋?专家揭澳洲上了一课

谢金河在个人脸书上发文表示,多数西方国家过去20年经济成长最大之动能都来自大陆人消费,因此最怕北京不开心,一旦惹毛北京,不但出口遭受影响,连观光、内需跟消费也通通被冲击。不过澳洲这2年多次出来顶撞北京,自新疆维吾尔之种族灭绝至香港反送中跟南海问题等,都跟着北京对着干。

谢金河提到,当然北京不善罢甘休,为制裁澳洲,对其大麦、羊肉、牛肉、龙虾、煤、木材都课以高关税或者通过非经济手段,比如海关刁难产品通关,让牛羊肉类和活龙虾腐坏,最惨的便是加课红酒116.2至218.4%之反倾销税。而澳洲红酒原本9成出口大陆,在高关税之下,红酒出口大陆几乎归零,酒商及酒庄是叫苦连天。

此外,北京是澳洲最大之出口国,比重占32.6%,且北京每年向澳洲进口了6.65亿吨之铁矿砂,占澳洲出口比重6成,中澳交恶对澳经济冲击很巨大。

不过,谢金河表示,“最近澳洲也开始反击,除了废除华为的5G建设,官方也回头检讨原先和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合约。最近中资集团租达尔文港的99年租约也被喊停,澳洲政府甚至逐一检视地方政府与中国签署的合约。”

而且谢金河指,澳洲2020年经济表现并无一蹶不振,第3季之经济成长率是3.4%,至于第4季亦有3.1%。澳洲政府更上修2021年经济成长率,自原本预估之3.5%上修至4.75%,可见得即使没了大陆市场,澳经济并无受到太大影响。

由于大家一直以来都觉得大陆市场很大,若失去该市场,台湾经济就完了,特别是台湾出口43%是来自大陆,两岸关系若不佳,则台湾经济不会好。因此谢金河认为,澳洲案例真给台湾企业上了一课。

加速应对北京竞争 澳洲再添两个太平洋岛国使馆

据《中央社》报导,澳洲新设大使馆于马绍尔群岛(Marshall Islands)、法属玻里尼西亚(French Polynesia)。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跟太平洋事务部长赛索嘉(Zed Seselja)于联合声明表示,为区域繁荣与安全,澳洲致力于持续和太平洋地区伙伴合作密切。

另据《路透社》报导,目前澳洲在太平洋地区拥有19处之大使馆,包含过去3年在纽埃(Niue)、帕劳(Palau)图瓦卢(Tuvalu)和库克群岛(Cook Islands)新设之使馆。且澳洲声称在该区域设置之外交馆处比别的国家都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