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日盼台积电驰援 台经院吁换成这个(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1-2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德国经济部长罕见致函给台湾政府,期望增加芯片的供给量,台湾经济研究院对此直言,不妨换成疫苗,双方互利互惠。图为台积电资料照。
日前德国经济部长罕见致函给台湾政府,期望增加芯片的供给量,台湾经济研究院对此直言,不妨换成疫苗,双方互利互惠。图为台积电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日前德国经济部长罕见致函给台湾政府,期望增加芯片的供给量,台湾经济研究院(下称台经院)对此直言,这凸显出台积电在全球的供应链占有了举足轻重之地位,既然多国都争抢着台积电芯片,那不妨“芯片换疫苗”,双方互利互惠。台经院也上修了今年经济成长率的预测值到4.3%,比起去年11月的预测值还增加0.29%,关键的原因除了出口继续亮丽外,有“护国神山”之称的台积电更推了一把。

德美日盼台积电驰援 台经院:可考虑换疫苗

据《彭博》报导,德经济部长阿特麦尔(Peter Altmaier)吁请台湾政府帮德国处境艰难之汽车产业提升芯片的供给量,因当前半导体的芯片短缺危及了该产业复苏,且从而危害到全球经济的回春,所以呼吁台湾政府能向台积电明确地传递此项讯息。

除了阿特麦尔向台湾喊话外,据《日经新闻》报导,日本、美国亦请求台湾政府能提高半导体的产量。

据《中央社》报导,台经院的研究员刘佩真对此表示,台晶圆代工呈现出淡季不淡之氛围,且今年台积电资本支出大幅度成长到250亿~280亿美元,此显示出台积电的接单状况满载的情形。

刘佩真还说明,物联网、高效运算、消费电子和行动装置2020年快速发展,带动了芯片需求的增加,很早便向台积电下单了;而车用电子受疫情冲击,直至2020年第3季方缓步复苏,且由于下单的时间晚,致使芯片订单的生产排程落后了。

刘佩真最后说,从科技战至疫情期间,台积电都是兵家必争的地方,在全球的供应链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台经院的景气预测中心的主任孙明德则表示,现在国外皆缺芯片,希望与台湾政府协商并协调台积电的芯片可优先供应,但是照理来说,生产芯片为按照订单顺序的,政府若要居中协调,则应该拉高整件事情之意义,如“芯片换疫苗”,不再仅是商业行为,反而是国与国间互惠举动。

最后孙明德强调,桃园疫情近期升温,还有医护人员也确诊,若台湾可以芯片换取疫苗,医护能够持续地守护台湾,使产业界能安心生产,这一点或许是台湾可以思考之方向。

台2021年经济成长率台经院上修到4.3% 台积电有推一把

台经院的院长张建一表示,上修了经济成长率的原因除了出口的亮丽,股市的畅旺也带动财富的效果,有利于民间消费的表现,此外,“台积电资本支出让人惊艳”。

今年台积电的资本支出将达到250亿~280亿美元,比起2020年172亿美元是大增超过了45%,并高于预期;对此张建一直言,供应链串起来“投资非常之多”,有助于拉抬了整体经济的表现。

关于台积电调薪了20%,张建一说,应该可以刺激消费,并且带动台湾加速去培育半导体的人才。

不过疫情近期有升温的迹象,张建一认为,须持续观察疫情发展,且全球各国已慢慢习惯牺牲掉短期的自由来换取长期的自由,并配合防疫措施之下,疫情对于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应不会再加深了。

台经院还解释,虽全球疫情再次恶化,主要的国家也重启了严格管控的措施,不过对制造业影响却有限,如欧美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维持扩张的态势;而台湾境内方面,则受惠于远距商机的涌现,再加上进入了5G世代,让半导体的需求畅旺,且产能供不应求。传统产业亦受惠于国际的原油与原物料的价格走高,致需求逐渐地回温。

然而台经院提醒,关于经济前景仍然存在着3大不确定的因素,除了施打疫苗进度与疫苗的有效性外,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均,以及拜登时代下之美中关系也均须持续留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