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是否也在“假努力”?(组图)

发表:2021-11-1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孩 读书
孩子的“假努力”,你发现了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丽一个上小六的女生,乖巧懂事,跟同学关系也不错,就是学习成绩总是不上不下。家长说给老师说,孩子回家就进房间学习,很让人省心。怎么成绩就上不去呢?

班主任老师就在课堂上特意观察了一下。

她课堂笔记写得满满的,五颜六色,很好看。老师提了一个问题,是上课时重点强调的问题,小丽答不上来。老师查看她的书,上面有答案,她还用红笔标记出来。看来,她上课只是在机械地记笔记,而没有动脑子去听课。这是典型的“假学习”。

哪些是“假学习”的表现?

孩子在学校“假学习”、“假努力”还表现为以下这些:

一、早读

大家都在大声朗读,就有一部分学生声音很大,脑子没转;有的是眼睛盯着课本,嘴唇没动;还有的是翻书太频繁,一页读几句,沉不下心来。表面上看,是在读书,而这些学生都是在“假读书”。

二、上课

课堂上,有的同学不管老师在讲课、展示PPT、提问,都在记笔记。一堂课下来,书上记得满满的,可是考试成绩却不佳。

究其原因,还是这部分孩子,“手”在机械地记笔记,“脑子”没有跟上来,手脑不同步。就像小丽一样,给人只是努力学习的表象——“假认真”。

三、自习

做练习时,同样一套练习,有的学生做得是又快又准确,这部分孩子的成绩也特别好;而有的学生却要耗时双倍或更长时间,结果也并不是慢工出细活,错误还不少。

那些轻松做完作业的同学,可能还会去看会儿别的书,甚至会去打一场球;而那做作业慢的孩子,吭哧吭哧地不停地写,也没有时间玩乐。这是一种“假努力”。

孩子 母亲
家长要做孩子学习的“好帮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纠正孩子的“假努力”?

孩子回到家,家长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有意纠正他的“假学习”、“假努力”:

一、纠正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的专注力的培养是在孩子6岁前培养的。孩子学前时没有养成专心听讲的习惯,作为家长就要帮孩子纠正过来。

从短到长训练。从五分钟开始,定一个闹钟,让自己在五分钟的时间内,全神贯注地做一道题、背一首诗,慢慢延长这个时间。家长陪伴提醒,直到孩子的专注力达到完全自觉的程度。

二、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

让孩子拟订一个计划,合理地分配好时间,薄弱科目最好多用点时间,帮孩子找到突破弱科的好方法。

三、用检查促进孩子的进步

家长要做孩子学习的“好帮手”,不一定要全程陪同,最好能及时检查、督促。

家长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看看孩子的练习册、考试卷,随时发现孩子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老师沟通,找到解决的办法。

作为家长,要跳出误区,不要认为孩子用的时间多就是努力;天天学到深夜,就是勤奋。

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花的时间多,而是找到适当的方法,抛下杂念,全身心主动高效地去学习。

让我们的孩子从“假学习”、“假努力”中得以解脱,读书之余还可以玩乐,可以事半功倍,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