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是否也在「假努力」?(組圖)

發表:2021-11-1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孩 讀書
孩子的「假努力」,你發現了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麗一個上小六的女生,乖巧懂事,跟同學關係也不錯,就是學習成績總是不上不下。家長說給老師說,孩子回家就進房間學習,很讓人省心。怎麼成績就上不去呢?

班主任老師就在課堂上特意觀察了一下。

她課堂筆記寫得滿滿的,五顏六色,很好看。老師提了一個問題,是上課時重點強調的問題,小麗答不上來。老師查看她的書,上面有答案,她還用紅筆標記出來。看來,她上課只是在機械地記筆記,而沒有動腦子去聽課。這是典型的「假學習」。

哪些是「假學習」的表現?

孩子在學校「假學習」、「假努力」還表現為以下這些:

一、早讀

大家都在大聲朗讀,就有一部分學生聲音很大,腦子沒轉;有的是眼睛盯著課本,嘴唇沒動;還有的是翻書太頻繁,一頁讀幾句,沉不下心來。表面上看,是在讀書,而這些學生都是在「假讀書」。

二、上課

課堂上,有的同學不管老師在講課、展示PPT、提問,都在記筆記。一堂課下來,書上記得滿滿的,可是考試成績卻不佳。

究其原因,還是這部分孩子,「手」在機械地記筆記,「腦子」沒有跟上來,手腦不同步。就像小麗一樣,給人只是努力學習的表象——「假認真」。

三、自習

做練習時,同樣一套練習,有的學生做得是又快又準確,這部分孩子的成績也特別好;而有的學生卻要耗時雙倍或更長時間,結果也並不是慢工出細活,錯誤還不少。

那些輕鬆做完作業的同學,可能還會去看會兒別的書,甚至會去打一場球;而那做作業慢的孩子,吭哧吭哧地不停地寫,也沒有時間玩樂。這是一種「假努力」。

孩子 母親
家長要做孩子學習的「好幫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何糾正孩子的「假努力」?

孩子回到家,家長仔細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有意糾正他的「假學習」、「假努力」:

一、糾正孩子的專注力

孩子的專注力的培養是在孩子6歲前培養的。孩子學前時沒有養成專心聽講的習慣,作為家長就要幫孩子糾正過來。

從短到長訓練。從五分鐘開始,定一個鬧鐘,讓自己在五分鐘的時間內,全神貫注地做一道題、背一首詩,慢慢延長這個時間。家長陪伴提醒,直到孩子的專注力達到完全自覺的程度。

二、制定一個合理的計劃

讓孩子擬訂一個計劃,合理地分配好時間,薄弱科目最好多用點時間,幫孩子找到突破弱科的好方法。

三、用檢查促進孩子的進步

家長要做孩子學習的「好幫手」,不一定要全程陪同,最好能及時檢查、督促。

家長每天都要抽出時間,看看孩子的練習冊、考試卷,隨時發現孩子目前存在的問題,及時跟老師溝通,找到解決的辦法。

作為家長,要跳出誤區,不要認為孩子用的時間多就是努力;天天學到深夜,就是勤奮。

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花的時間多,而是找到適當的方法,拋下雜念,全身心主動高效地去學習。

讓我們的孩子從「假學習」、「假努力」中得以解脫,讀書之餘還可以玩樂,可以事半功倍,身心健康。

責任編輯:倚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