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 最大的悲哀是什么?(图)

发表:2021-10-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父母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司马光曾言:“为人父母者,不患不慈,患于知爱而不知教也。”

大陆有一则新闻:一位妈妈跪在孩子面前,跪了一个多小时,原因是劝孩子去上学。但孩子看到妈妈下跪却毫不在意,坐在椅子上,翘着腿悠闲地玩手机,并把妈妈跪地的图片发在朋友圈里,配文:“开心每一天!”此事成为网络事件后,老师特意赶到家里来,尝试着教育孩子要感恩父母,但是他的妈妈却一再地打断老师说:“我是自愿跪的,又不是他逼的,你不要说他……”

孩子的如此把母亲的尊严践踏在脚底,而做母亲的却又如此没有底线地加以维护,不得不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悲哀。

有一个男子打牌输了钱,向母亲索要2万元做赌资,母亲没钱,男子就让老母亲出去借,母亲不愿意,男子大发雷霆,当街将母亲推倒在地。之后,一位堂叔站出来说:“这孩子从小就不成器,都是他妈给害的,要啥给啥。”从表面上看,这男子应该被批评谴责,但从根源上看,他又何尝不是这位母亲“知爱而不知教”造就的。

孩子之祸,多是父母教育之错,一味追求物质上的富养,却不曾思考道德品性的教育,只会养出不懂感恩的孩子。

做人,首先要懂得感恩,至少要懂得对父母感恩,而这种感恩,表面上看是一个人的品德,其实内在往往是家庭教育的写照。一个人不管有钱没钱,有作为没作为,单纯从“父母”这个角色上来说,最大的事业,莫过于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伊朗电影《哈桑的信》里讲,有个城里的富翁去一个贫困小镇上捐赠学习用品,穷孩子哈桑是受助者之一。哈桑领到的5支铅笔,包装在一个彩色的纸袋里,上面写有卖铅笔的小卖部的地址。哈桑的母亲告诉他:“你要保存好这个纸袋,这是你唯一能表达感谢的一个地址!”哈桑一直保存着这个地址,直到中学毕业后,他一边读书一边打工,有了收入,为了报答富翁的帮助,他每个月都会寄一张明信片到那家小卖部,感谢富翁的帮助,请求小卖部的人转交给富翁。直到他写了27张明信片也就是两年以后,小卖部的老板被打动了,他打听到富翁的地址,把这些信交给了他。

富翁也被哈桑的感恩精神所打动,请他来城里做了自己的管家。没错,懂得感恩不是为了索求回报,但是懂得感恩的人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回报。

不懂感恩的孩子,成就再高也不算优秀。人生在世,父母固然需要无条件地关爱孩子,但子女不能因此而认为这就是天经地义的。每个人都应该拥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让自己拥有孝顺的品格,孝顺的人,人品都不会差;感恩他人,让自己拥有善良的品格,善良的人在人生路上一定会一帆风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