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统计:哪个国家最“先进”?(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0-09-07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7日讯】根据很多人的说法,最近20年,全球主要的发达国家,基本上没有啥通胀。

——人家可是不打诳语的,都是拿各国权威部门公布的年度通胀率数据说话(见下图)。

过去25年来全球五大发达西方国家的通胀率情况
过去25年来全球五大发达西方国家的通胀率情况(数据来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一看数据,可不嘛,过去的25年里,除了极少数年份有一两个国家的通胀率高于3%之外,大部分时间里,这五个全球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其年化通胀率都在2%以下。

按照当代央行的理论,2%以下的通胀,都不叫通胀,而是叫通缩!

难怪,人家美联储、欧央行、日本央行、英格兰银行自2008年以来,都理直气壮的使劲儿印钞,反正印钞又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按照汉语的字面意思,“通货”就是指货币,“膨胀”的意思是变多、变大,所以,汉语里“通货膨胀”的原意,就是货币本身变多了,跟物价什么的没有任何关系,强调的是货币的超发。

但是,西方人的思维中,不是这样的。

英文的inflation,来源于flat,原意是水平的、平坦的,加后缀-tion引申为物价平稳时期,而再加上否定的前缀in-,意思就是物价不平稳时期,如果严格说来,我们不应将inflation翻译为“通货膨胀”,应该翻译为“物价不稳定”。

这样一来,“物价”本身的概念就变得极为重要。

200多年前,并没有人专门来衡量整体物价变动,民众只能从自己的感觉上来说,钱变多了或物价涨了很多,就是inflation,并不需要谁给一个定义说这种情况叫inflation,那种情况不叫inflation——当然,更重要的是,那个时候是真金白银充当货币的时代,所以社会整体物价确实一直都很稳定,甚至在100年200年时间里,物价整体都都没啥变化。

不过嘛,总有人对物价这事儿很认真。

1823年,一个叫做约瑟夫-洛厄尔(Joseph Lowe)的统计学家提出,可以选择一系列特定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来测算整个社会物价指数的变化情况,这就是所谓的固定篮子价格指数(Fixed Basket Price Index)。对于统计结果,他称之为商品价值指数(Cost Of Goods Index, GOGI)或通货膨胀指数(Inflation Index)——洛厄尔开创的这个思路,成为今天世界各国计算通货膨胀方法的老祖宗。

1962年,在第10届国际劳动统计学家大会上,与会经济学家一致同意,采用具有广泛意义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来代指物价整体变化,于是,CPI就变成了各国普遍使用的“通胀率”的来源。

作为当代全球货币的核心,美元体系内的物价变动,很大程度上就能代表着全世界通货膨胀水平,所以美国人也很认真,特意挑选了美国消费者涉及到的200多个行业8000多项商品与劳务的价格,涵盖了衣、食、住、行、娱乐、教育、医疗等基本需要,而且还包括了各种政府收费项目,如水费、污水处理费、汽车管理费、过桥费、关口费等,也包含与特定商品与劳务价格相关的税费,如销售税、零售税等……

那真是完整得不能再完整了,先进得不能再先进了,其他国家CPI统计,根本比不过。

根据美国的CPI数据,假设1982-1984年美国的物价指数是100的话,2020年8月份美国物价指数是259——40年间,上涨了1.6倍。

这个数据你信么?

为什么这个数据和我们现实中感受到的物价大不一样?

秘密,就藏在“一系列特定的商品和服务”之中,这可是政府部门编制CPI的“核心技术”。

1974-1975年,由于受到第一次石油危机影响,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国家,都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CPI数字频频亮起红灯,而帝国主义国家偏偏又都施行民主制度,很多人于是上街游行示威啥的,还动不动还闹出个骚乱来,让当时的各国政府很没有面子。

面对这一“不和谐”景象,美国劳工部(BLS)提出,消费品和服务的数量,只不过是影响生活标准的一个因素,除此之外还有诸如天气、坏境、安全、公共品、政治状况等,都有可能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比方说,寒冷的冬季会增加对燃油、煤气、电力等的需求……当时美国发生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所以应从CPI中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变化——这就是核心CPI(Core CPI)概念的由来。

听起来真的是好有道理呢,正因为核心CPI比CPI的波动更小,政府后来当然就选用Core CPI指标咯!

到了1980年代和1990年代,美国劳工部又与时俱进,决定大幅度修改CPI的统计方式,通过一系列“绝对合理的”技术修正,让通胀数字看起来小那么一点点……

这里给你举个例子。

10年前,大家用诺基亚手机,400美金一部;

现在,大家用苹果手机,800美元一部。

显然,就手机这一分项上,CPI的价格增长了100%,似乎没啥可质疑的。

但你错了,诺基亚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可你的苹果手机呢?

是不是有拍照功能?是不是有录像功能?是不是有听音乐功能?

……

所有的这些,都是新手机额外的服务功能,所以都必须折算成某个价格,从手机价格增长中剔除出去,就这么一通剔除之后,我告诉你,手机价格其实是下跌了的!

你别笑,这就是当今世界上最完善、最透明、最科学的美国CPI的统计方式。

有个叫做“影子政府统计(SGS)”的网站,按照1980年对通货膨胀的统计方式,重新计算了美国1980年以来的通货膨胀数字,然后与美国官方公布的CPI-U(城市CPI)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具体见下图。


“影子政府统计(SGS)”的网站重新计算出的美国1980年以来的通货膨胀数字
(蓝色线条。数据来源:SGS)

在通货膨胀问题上,专门统计宏观经济数据的美国经济分析局,也不甘寂寞,提出了自己的通货膨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PCE)价格指数。

PCE的大部分数据来源和CPI差不多,为什么要额外提一个PCE指标呢?

按照美国经济分析局的说法,CPI太不合理了,因为没有考虑到替代效应。

比方说,本来CPI统计的是猪肉价格,但猪肉价格最近上涨很快,涨了很多,一部分消费者可能转向消费相对便宜的牛肉、羊肉、鸡肉、鸭肉、鱼肉;又比方说,油价飙升了,更多人使用电动车和公共交通出行,这两种情况下,CPI数据看起来都涨了不少,但实际消费者的支出并没有增加那么多……

相比之下,经济分析局的PCE指标,采用“链式加权平均”的高级计算方式,考虑了替代效应的影响,可以将CPI“高估”的部分给剔除,数字上看起来会更小、更小……

哎呀,无论是核心CPI概念,还是CPI的技术修正,或者是PCE指标对CPI的纠偏,只要是政府提的概念,都显得这么有道理,还能让通货膨胀数据越变越小、越变越小……

这么有道理的统计数据,推出之后,当然大受政府部门的欢迎。

2002年,美联储正式宣布,PCE是他们选用的最主要的通货膨胀指标。

接下来,美国经济分析局再接再厉,也仿照Core CPI指标,提出了波动性更小的核心 PCE物价指标(The Core PCE Price Index)。就像有了Core CPI,CPI就像被“废了”一样,有了核心PCE价格指数,政府部门干脆连PCE指标也很少提了,以至于,现在你听到美国政府部门提什么PCE指标,实际上说的就是核心PCE价格指数。

2012年,美联储正式将核心PCE年涨幅2%确定为长期通胀目标,明确将通胀目标进行量化管理。

以2012年的物价指数为100的话,美国最近1年来的核心PCE价格指数如下。

就这,美联储还觉得,核心PCE上涨超过2%都加息的话,对美国经济太不利了,所以就在不久前,美联储宣布将实施“平均通胀目标”,连核心PCE指标,美联储也要对其进行“多年平均”和“弥补”……

你看看,你看看,都过去8年了,美国的物价相比2012年只上涨了13%——

哪里有什么通胀?哪里有什么通胀?!

按照“平均通胀指标”来计算,将来美国PCE价格指数即使出现超过3%的涨幅,也根本不用加息,因为过去10年都是那么低的通胀,美国还有好多好多年的通胀指标有待“弥补”呢!

在这种情况下:

美联储难道不应该印更多的钞票给联邦政府么?

美联储难道不应该印更多的钞票让股市上涨么?

美联储难道不应该印更多的钞票为美国人民服务么?

当然,发达国家办事就是假认真,还装模作样搞8000多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来测算。一些社会制度“特别先进”的国家,在CPI统计上,干脆是政府部门根据需要挑选商品和服务。比方说,市场房价上涨了100%,但我的CPI不统计房价,只统计房租,你能咋地?

市场上,同等区位、同等面积的房租普遍比去年上涨了25%,但政府调查出来的数据,全国一平均,仅上涨0.25%,谁让你租不到这种没上涨的房子呢?

民众购买的食品价格上涨了30%,但政府指定商店供应的面包只上涨了3%,你不去排队购买政府供应的面包,还抱怨食品价格上涨,你到底受了哪个西方国家的指示?

2012-2015年的阿根廷,就是这么干的!当时,民间机构统计出来每年30%-40%左右的通胀数据,硬是被当时的克里斯蒂娜政府给“稳定在10%”左右长达3年。

现在你明白了,凡是由政府来统计的通货膨胀数据,都是非常先进的。

但,你如果非要追问哪个国家统计技术最领先,这事儿吧,一向是强中自有强中手。作为G20国家,阿根廷还是有点放不开手脚,通货膨胀统计技术最先进的国家,还是要看伊朗,要看委内瑞拉,要看以前的津巴布韦……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