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经故事和共产主义谈经济(图)

作者:数据派 发表:2020-06-30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经 共产主义 经济
当代西方经济运行的基本原理,其实可以在圣经中找到影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30日讯】无论如何,货币的超发在当今世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西方国家的经济指标中有一个重要数值,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很多要求达到2~3%。如果达不到,就要刺激经济去努力达成。而这个通货膨胀的经济政策,其实也可以在圣经故事中找到线索。

圣经故事里的三个仆人

经济学中,有个重要的宗教背景的名词叫做“马太效应”,出自马太福音中记载的一个故事。故事的大意就是,国王外出前,给了三个仆人一些金币,让他们经营。回来后,第一个仆人做生意挣了很多的金币,国王重赏;第二个仆人做生意挣了少一些金币,国王小赏;第三个仆人害怕生意损失就把金币藏了起来然后原封不动交还,国王重罚。由此有一个著名的句子“凡是有的,还要给他,他就充足有余;凡是没有的,就算他有什么也要拿去”。

当今的西方“通货膨胀”指标,恰恰就与三个仆人的故事吻合。政府与央行,通过CPI指标,保证了每年货币都有小幅度的贬值,而与此对应的银行存款利息,基本可以肯定不会超过CPI。这就造成了一个局面,任何希望靠存钱来致富的“第三个仆人”,都难以致富,反而财富越来越缩水。致富的办法,就是投资、工作、创业等等。

谈到投资,很多人觉得那是高风险的事情,不太喜欢。其实,如果你观察西方国家的经济体系,里面暗含着对投资,也就是“第一个仆人”的鼓励。例如,在一些国家,如果你投资有了损失,损失可以用来减少需要上缴的税款,也就是说,税务局帮你承担一部分投资损失。这无疑是对努力投资者的一种保障。而银行的贷款,实际上也是在扮演“国王”的角色为投资人提供帮助,让“第一个仆人”在事前就获得做生意或创业的资本。

综上所述,当代西方经济运行的基本原理,其实可以在圣经中找到影子。

共产主义

与西方的奖勤罚懒的经济政策相对应,共产主义,其实并没有文化上的根据和传承。相反,共产主义的思想,与绵延数千年的西方文明经济体系相抵触。如果用共产主义的思路去写三个仆人的故事,就是冒着风险努力做生意的前两个仆人,要把挣来的钱分给最胆小和无能的第三个仆人。

事情的结果不言而喻,人人懒惰。中共执政以后的大锅饭导致生产力严重下降,就是这样的实例。

中共之所以推动共产主义,是为了暴力夺权。只有这个口号,才可以发动社会底层的人加入暴力革命,为之卖命,为之运动,为之整人。其实,这些加入共产主义的“革命者”,最终又在解放后的各种运动被中共夺去了他们为之卖命夺得的资产。

例如,经过土地改革运动,中国的农民手中不再有土地,土地属于集体所有,不允许个人自行处置。而实际操作中,可以想象,只要控制了村长和支书,基本上就控制了一个村的集体土体。这就是一个文字游戏,就如同告诉农民你有钱,但是这钱只能由中共来决定怎么花。那么这个共产主义的口号之下所掩盖的,就是一个独裁的政治经济体制。

在共产主义的理念下,中国的经济愈发衰弱,所以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提出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这也只是个临时措施,因为中共的独裁和掠夺本性并没有实质的变化。在养肥了一些私人企业家之后,如今开始再次收割。至于以后怎么样,且不说能否逃脱本次天惩,至少我没有看到一个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原理在背后运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