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和罗冠聪的约定(图)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08-17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冠聪
黄之锋,罗冠聪和周庭举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这两天,1997年的香港粤语流行曲《约定》(陈小霞作曲、林夕作词),突然成为全城热话,为什么?笔者尝试以“倒叙”方式,解释一切。

2020年8月12日,(北京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点名批评林夕(Albert Leung梁伟文)跟“港独”搞到一起,又提到他为罗冠聪(Nathan Law)改写《约定》,形容是与“乱港分子”头目的“约定”;反问林夕是否想误导年轻人牺牲自己的青春年华,去当“政治燃料”。并提到他多年来,一直参与政治运动,又从香港移居台湾;亦曾为支持“占中”歌曲填词(指2014年支持雨伞运动的《一起举伞》),也曾在《苹果日报》专栏撰写批评、嘲讽内地的文章,受到“港独的追捧”。央视又重提林夕以往的言论,指他2015年在出席香港大学讲座时,曾说为《北京欢迎你》填词,做了“官方喉舌”,是其“人生污点”;2019年,林夕与台湾“灭火器乐团”,共同创作《双城记》来暗讽香港。林夕一直公开表态,声援反送中运动,并在采访时表示,自己被内地下架音乐、被节目除名“是一种光荣”。近期他的作品在内地播出时,填词人一栏皆变成佚名。他接受港台节目《铿锵说》访问时表示,不认为支持香港争取自由有错,觉得俾人佚名,都是一种光荣;并表示在发声前,已预了填词工作会大幅减少,对此,他说不介意,因为他不能违背初心。

2020年8月7日,罗冠聪修改1997年王菲(当时艺名王靖雯)《约定》一曲的歌词(原是林夕填词),凭歌寄意:“.....还记得家中晚餐的脸庞,还留着告别如今的脉膊,.....就算我与你分离,不愿舍弃,待那天微笑,我亦会一起.....”,文末带上了林夕及尊重作者的话题。林夕随即隔空上传毛笔书写的“约定”二字,并把自己原创的《约定》一曲的所有歌词,完整修改,以作回应如下:

还记得当天抗争多难挨还留住背负历史的孽债

终身所爱城市那样不快沿路一起走破了长街

还记得街灯照出心念黄还留下侮辱常识的悬案

剪影的你轮廓已归档凝住眼泪凭空细看

埋没天地仿佛也想不起自己仍未忘相约再会煲内别再飞

为了众志要分离荒谬的戏要决心忘记我亦记得起

明日天地不必怕认不出是非仍未忘跟你约定黑白没有死

就算你去国胸怀不敌天气你的亲人都可认得你

还记得当天眼眶催泪完还潜伏强渡红海的路线

今天家里谁切断声线沿路旅程骊歌似箭

(同上)

明日天地不必怕认不出是非仍未忘跟你约定坚持没有死

就算你去国胸怀不敌天气你的亲朋都可认得你

自信你去国胸怀写尽天理有种黑白手足认得你

2020年7月31日,罗冠聪因“煽动分裂国家,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连同另外5名流亡香港人(注1),被香港警方通缉。罗冠聪则在Facebook(脸书)上回应:“似乎我们的罪名只是太爱香港而已”,同时表示:“正式与亲人断绝关系,不再往来。”

2020年7月21日,经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及香港监察安排,罗冠聪与到访英国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面,呼吁国际社会应“连成一线,应对中共威权扩张”,并希望可与美国政界有更多交流,继续为港人发声。

2020年7月1日,《港版国安法》正式在香港生效,罗冠聪透过视像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发言,认为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香港已经不再是“一国两制”,并无奈地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2020年6月30日,罗冠聪于社交平台上宣布退出香港众志,并连夜乘机飞往英国伦敦,展开逃亡生涯。

2020年5月28日,全国人大通过《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

2017年7月14日,法庭为司法覆核作出裁决,宣布罗冠聪、刘小丽、姚松炎和梁国雄(长毛)的议员资格被取消,并追溯至2016年10月12日宣誓当日。

2017年1月7日至8日,罗冠聪访问台湾多次遇袭,当时是与黄之锋等多名香港众志成员,参加“时代力量”所举办的“时代众志‧自决力量-台港新生代议员论坛”。

2016年10月12日,立法会发生宣誓风波。

2016年9月4日,罗冠聪以高票数50818票,当选立法会议员,是反对派港岛区“票王”,亦是香港众志的首批立法会议员,也是香港立法会史上,最年轻的议员。

2016年4月10日,罗冠聪与黄之锋、周庭等人成立新政党“香港众志”,以“民主自决”作为民主运动的最高纲领。

2015年4月29日,时任学联秘书长的罗冠聪和前秘书长周永康,在美国参加领袖研习班,与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会面。接着于5月6日,到加拿大渥太华,出席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就香港政制发展作证。

约定,约定,再约定;包括但不限于:

1997年,王菲《约定》(陈小霞曲、林夕词)=https://youtu.be/f3M73S_Jmoo

1999年,周蕙《约定》(陈小霞曲、姚若龙词,国语、普通话)=https://youtu.be/0f81XzKwu7g

2004年,张学友《约定》(陈小霞曲、林夕词)=https://youtu.be/PbxDw7bSuiI

2006年,关淑怡、黄耀明《约定》(陈小霞曲、林夕词)(at 3:30)=https://youtu.be/VTnpR59xm0I

2006年,光良《约定》(光良曲、光良词,国语、普通话)=https://youtu.be/tvOg47wf0GQ

2010年,陈奕迅《约定》(陈小霞曲、林夕词)=https://youtu.be/aq8fTobdKFA

2017年,邓紫棋《约定》(陈小霞曲、林夕词)=https://youtu.be/4P2dt4qTYbE

2020年,goguy《约定》(陈小霞曲、林夕词)林夕二次创作=https://youtu.be/7otzFKKml-g

2020年,Paul Pang《约定》(陈小霞曲、罗冠聪词)罗冠聪二次创作=https://youtu.be/eSES9QuUNd8

2020年,Paul Pang《约定》(陈小霞曲、Paul Pang词)Paul Pang二次创作=https://youtu.be/B_5Uw1g0boM

由此可见,《约定》,除了王菲1997年的原装版本外,还不时有其他艺人翻唱。而最后三首二次创作,就是跟今次“林夕与罗冠聪事件”直接有关,其实网上版本仍然在不断增加中,稍后应该有更多不同版本热播。此外,后来到了台湾发展的马来西亚籍华裔创作型流行歌手光良(Michael Wong),2006年也写了首作品叫《约定》,暂时未觉有粤语版本,也未有发现任何二次创作。林夕的《约定》曾经获得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中的“最佳中文(流行)歌词奖”,光良的《约定》也曾经获得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中的“优秀流行国语歌曲奖”,大家不妨考虑再《约定》,看看央视新闻,或者其他中共官媒,会否又同样小题大做,再次大做文章啦!谢谢!

注1:香港警方现正通缉6名流亡海外人士,包括罗冠聪、陈家驹、郑文杰、黄台仰,涉嫌煽动分裂国家;以及刘康、朱牧民,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