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石墙花之死(图)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1-09-21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2021年7月22日,香港警察在湾仔法院前(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1日讯】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继教协和民阵等维权组织相继宣布解散后,成立只有短短九个月的“石墙花”,也受不了中共的打压,宣布解散

就像香港的“惠康超级市场”英文为“WELLCOME”,是“WELCOME(欢迎)”多加一个“L”而成;“石墙花”英文为“WALLFARE”,也是由“WELFARE(福利)”多加一个“L”并改为“WALL”而成;“WALL”就是指“鸡蛋与高墙”的高墙,也是香港酷刑监狱的高墙!

石墙花”是香港的囚权支援组织,由“和理非”学者邵家臻于2020年12月14日创立。“石墙花”为所有因社会运动及相关事件而被捕的人士提供各种支援,包括还押物资支援、情绪支援、个案跟进、福利申请等,同时亦设立笔友计划;除支援在囚人士外,“石墙花”亦关注在囚人士待遇问题和争取狱政改革。

“石墙花”是专为在囚“和理非”提供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职员由五人组成,三人为全职,两人为半职,没有政府资助,全靠捐款营运。“石墙花”跟进在囚人士的个案,在墙内及墙外关心失去自由人士的情况,举办“笔友计划”,让在囚及还押人士,与外界有更多接触的渠道。

创办人邵家臻,也曾经是在囚人士,52岁,属“泛民”和“反对派”,是“社工复兴运动”和“专业议政”成员,是已经总辞的前立法会议员(社会福利界),曾任“青年研究实践中心”副主任,亦有于“香港青年协会”工作,1990年代大学毕业后,便已于社会福利界任职社工,初时为外展社工,负责辅导边缘青少年;他也曾经是香港“选举委员会”的社会福利界委员。邵家臻曾经因为参与“占领中环”行动而被判监8个月,2019年10月3日,刑满出狱。

早于2020年中,邵家臻已经成立“石墙花”关注组,持续关注囚友(在囚人士)的囚权和在监狱中的生活景况。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早上,邵家臻接受商业电台第一台访问,讲述香港监狱的实际情况;如果邵家臻所言属实,笔者认为,香港监狱实际上已经是酷刑监狱(Torture Prison)!如果不是邵家臻发声,如果不是“石墙花”关注组发声,笔者也不知道原来香港的监狱相当落后,跟其他已发展地区和国家相比,相距甚远!谢谢!

2021年11月邵家臻辞职离开立法会,12月在荔枝角觅得新址营运,专心透过“石墙花”,让狱中的过千名手足,得到心灵上的慰藉。

虽然“石墙花”的宗旨只是非常悲微的“见步,行步。”和“暗室点灯,绝处种花。”,但是“时势很恶众筹难,逐月苦种石墙花。”要在石墙种花,并不容易,过程一波三折,“好邻舍北区教会”被指洗黑钱,令港人惶恐,放大了恐惧,“石墙花”众筹计划亦因而煞停,余下资金只能应付一个月的开支。

加上近日有香港惩教所(监狱)短期内发生多宗政治犯集体抗议事件,公然挑战监狱管理层,保安局遂剑指“石墙花”推波助澜,向其问责!实质只是对自己的“监狱管理不善”甩锅卸责,可耻!

2021年9月14日,创办人邵家臻正式宣布“石墙花”即日解散,并停止服务。他形容“石墙花”自成立以来,受到多方面的压力,加上政府官员近日言论,上纲上线,屈得就屈,起了催化作用,令事件升温,并透露9月12日当晚紧急开会商讨,最终8名员工一致同意结束;“石墙花”向公众致歉,并于其Facebook专页告别:“就算最终被压碎,但之前换来的时间也是值得的。对不起,我们已尽力了,而这份努力本身就是石墙生花的故事。”

“石墙花之死”表面上是一个终结,但实际上是一个开始,因为:

第一,“政治犯”集体抗议是因为“监狱管理不善”,并非因为“石墙花”,没有“石墙花”,“政治犯”也必定会仍然继续集体抗议。

第二,少了“石墙花”,“政治犯”心灵上的慰藉自然大减,对“酷刑监狱”的忍耐能力也自然大减,集体抗议将会更加经常发生,而且参与的人会更多,参与者亦会更加团结!

第三,惩教署(监狱署)对“政治犯”过份严厉,刻意针对,会使部份“非政治犯”也看不过眼,不但会乐于暗中帮忙,甚至会更加乐于参与“政治犯”的集体投诉和集体抗议!

第四,看到“政治犯”被惩教署(监狱署)针对,“政治犯”反而更加团结,“非政治犯”自然会受到感染和影响,自然也有样学样,“非政治犯”也会更加团结!

第五,没有囚权组织,“政治犯”惟有靠自己,惟有更加团结,惟有把握每一次集体投诉和集体抗议的机会!

第六,没有囚权组织,“非政治犯”也惟有靠自己,也惟有更加团结,也惟有把握每一次集体投诉和集体抗议的机会!

第七,集体抗议并没有因为“石墙花之死”已消失,更加证明“石墙花”的无辜和冤枉,更加证明“监狱管理不善”才是投诉与抗议的真正起因。

第八,“石墙花”花开花落知多少?花谢花落,本来就不是代表死亡,只要棵树不死,新花自然就会再开,因为花开花谢,本来就是“循环不息”的“生命之源”,“石墙花”也不例外,所以,“石墙花”必定会再开,而且肯定会越开越灿烂!

“石墙花之死”突显出特区政府对“团结”的恐惧,所以急于找寻“替死鬼”和“代罪羔羊”,刚巧“石墙花”正式投入服务,正好做了保安局和惩教署的“替死鬼”,正好做了香港特区政府的“代罪羔羊”!但是,又如何?凑效吗?纵使如此,也绝对无法掩饰特区政府的“监狱管理不善”,无法掩饰特区政府的“弄巧反拙”,监狱风云如箭在弦,何时一触即发,怎样一触即发,大家必须拭目以待!香港人,加油!谢谢!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