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和羅冠聰的約定(圖)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0-08-17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冠聰
黃之鋒,羅冠聰和周庭舉行新聞發佈會(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兩天,1997年的香港粵語流行曲《約定》(陳小霞作曲、林夕作詞),突然成為全城熱話,為什麼?筆者嘗試以「倒敘」方式,解釋一切。

2020年8月12日,(北京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央視新聞,點名批評林夕(Albert Leung梁偉文)跟「港獨」搞到一起,又提到他為羅冠聰(Nathan Law)改寫《約定》,形容是與「亂港分子」頭目的「約定」;反問林夕是否想誤導年輕人犧牲自己的青春年華,去當「政治燃料」。並提到他多年來,一直參與政治運動,又從香港移居臺灣;亦曾為支持「佔中」歌曲填詞(指2014年支持雨傘運動的《一起舉傘》),也曾在《蘋果日報》專欄撰寫批評、嘲諷內地的文章,受到「港獨的追捧」。央視又重提林夕以往的言論,指他2015年在出席香港大學講座時,曾說為《北京歡迎你》填詞,做了「官方喉舌」,是其「人生污點」;2019年,林夕與臺灣「滅火器樂團」,共同創作《雙城記》來暗諷香港。林夕一直公開表態,聲援反送中運動,並在採訪時表示,自己被內地下架音樂、被節目除名「是一種光榮」。近期他的作品在內地播出時,填詞人一欄皆變成佚名。他接受港臺節目《鏗鏘說》訪問時表示,不認為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有錯,覺得俾人佚名,都是一種光榮;並表示在發聲前,已預了填詞工作會大幅減少,對此,他說不介意,因為他不能違背初心。

2020年8月7日,羅冠聰修改1997年王菲(當時藝名王靖雯)《約定》一曲的歌詞(原是林夕填詞),憑歌寄意:「.....還記得家中晚餐的臉龐,還留著告別如今的脈膊,.....就算我與你分離,不願捨棄,待那天微笑,我亦會一起.....」,文末帶上了林夕及尊重作者的話題。林夕隨即隔空上傳毛筆書寫的「約定」二字,並把自己原創的《約定》一曲的所有歌詞,完整修改,以作回應如下:

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捱還留住揹負歷史的孽債

終身所愛城市那樣不快沿路一起走破了長街

還記得街燈照出心念黃還留下侮辱常識的懸案

剪影的你輪廓已歸檔凝住眼淚憑空細看

埋沒天地彷彿也想不起自己仍未忘相約再會煲內別再飛

為了眾志要分離荒謬的戲要決心忘記我亦記得起

明日天地不必怕認不出是非仍未忘跟你約定黑白沒有死

就算你去國胸懷不敵天氣你的親人都可認得你

還記得當天眼眶催淚完還潛伏強渡紅海的路線

今天家裡誰切斷聲線沿路旅程驪歌似箭

(同上)

明日天地不必怕認不出是非仍未忘跟你約定堅持沒有死

就算你去國胸懷不敵天氣你的親朋都可認得你

自信你去國胸懷寫盡天理有種黑白手足認得你

2020年7月31日,羅冠聰因「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連同另外5名流亡香港人(註1),被香港警方通緝。羅冠聰則在Facebook(臉書)上回應:「似乎我們的罪名只是太愛香港而已」,同時表示:「正式與親人斷絕關係,不再往來。」

2020年7月21日,經美國駐倫敦大使館及香港監察安排,羅冠聰與到訪英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呼籲國際社會應「連成一線,應對中共威權擴張」,並希望可與美國政界有更多交流,繼續為港人發聲。

2020年7月1日,《港版國安法》正式在香港生效,羅冠聰透過視像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發言,認為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香港已經不再是「一國兩制」,並無奈地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2020年6月30日,羅冠聰於社交平台上宣布退出香港眾志,並連夜乘機飛往英國倫敦,展開逃亡生涯。

2020年5月28日,全國人大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

2017年7月14日,法庭為司法覆核作出裁決,宣布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和梁國雄(長毛)的議員資格被取消,並追溯至2016年10月12日宣誓當日。

2017年1月7日至8日,羅冠聰訪問臺灣多次遇襲,當時是與黃之鋒等多名香港眾志成員,參加「時代力量」所舉辦的「時代眾志‧自決力量-臺港新生代議員論壇」。

2016年10月12日,立法會發生宣誓風波。

2016年9月4日,羅冠聰以高票數50818票,當選立法會議員,是反對派港島區「票王」,亦是香港眾志的首批立法會議員,也是香港立法會史上,最年輕的議員。

2016年4月10日,羅冠聰與黃之鋒、周庭等人成立新政黨「香港眾志」,以「民主自決」作為民主運動的最高綱領。

2015年4月29日,時任學聯秘書長的羅冠聰和前秘書長周永康,在美國參加領袖研習班,與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會面。接著於5月6日,到加拿大渥太華,出席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就香港政制發展作證。

約定,約定,再約定;包括但不限於:

1997年,王菲《約定》(陳小霞曲、林夕詞)=https://youtu.be/f3M73S_Jmoo

1999年,周蕙《約定》(陳小霞曲、姚若龍詞,國語、普通話)=https://youtu.be/0f81XzKwu7g

2004年,張學友《約定》(陳小霞曲、林夕詞)=https://youtu.be/PbxDw7bSuiI

2006年,關淑怡、黃耀明《約定》(陳小霞曲、林夕詞)(at 3:30)=https://youtu.be/VTnpR59xm0I

2006年,光良《約定》(光良曲、光良詞,國語、普通話)=https://youtu.be/tvOg47wf0GQ

2010年,陳奕迅《約定》(陳小霞曲、林夕詞)=https://youtu.be/aq8fTobdKFA

2017年,鄧紫棋《約定》(陳小霞曲、林夕詞)=https://youtu.be/4P2dt4qTYbE

2020年,goguy《約定》(陳小霞曲、林夕詞)林夕二次創作=https://youtu.be/7otzFKKml-g

2020年,Paul Pang《約定》(陳小霞曲、羅冠聰詞)羅冠聰二次創作=https://youtu.be/eSES9QuUNd8

2020年,Paul Pang《約定》(陳小霞曲、Paul Pang詞)Paul Pang二次創作=https://youtu.be/B_5Uw1g0boM

由此可見,《約定》,除了王菲1997年的原裝版本外,還不時有其他藝人翻唱。而最後三首二次創作,就是跟今次「林夕與羅冠聰事件」直接有關,其實網上版本仍然在不斷增加中,稍後應該有更多不同版本熱播。此外,後來到了臺灣發展的馬來西亞籍華裔創作型流行歌手光良(Michael Wong),2006年也寫了首作品叫《約定》,暫時未覺有粵語版本,也未有發現任何二次創作。林夕的《約定》曾經獲得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中的「最佳中文(流行)歌詞獎」,光良的《約定》也曾經獲得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中的「優秀流行國語歌曲獎」,大家不妨考慮再《約定》,看看央視新聞,或者其他中共官媒,會否又同樣小題大做,再次大做文章啦!謝謝!

註1:香港警方現正通緝6名流亡海外人士,包括羅冠聰、陳家駒、鄭文傑、黃臺仰,涉嫌煽動分裂國家;以及劉康、朱牧民,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