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共产党掌权!中印区域拉力赛开幕(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12-29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泊尔大选刚过,前总理领导的共产党在本月的大选中获胜,中印两国在该国角力加剧。(16:9)
尼泊尔大选刚过,前总理领导的共产党在本月的大选中获胜,中印两国在该国角力加剧。(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编译)由尼泊尔前总理领导的两个共产党在本月的大选中获胜,新联盟的表现,好似对北京方面更加友善。

这可能会让早在喜马拉雅山区占据主导地位的印度感到忧心。现在看来中印两国的对立正蔓延至另外一个方向。

尼泊尔长期以来一直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缓冲区,但是由于新共产主义政府的掌权,该区域的国家可能会更趋向跟北京方面形成同盟。

本月早些时候,由前总理Pushpa Kamal Dahal和K.P.夏尔马奥利领导的两个共产党联盟在尼泊尔大选中获得胜利,而这次投票被看作是该国从君主制向联邦民主过渡的一个里程碑。

Stratfor研究公司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表明,这次选举凸显了“中国取代印度影响尼泊尔的外交政策,有多大比例的可行程度。有一点是肯定的:印度与中国在尼泊尔的影响力的角逐只会越来越激烈。”

尼泊尔地处内陆地区,是世界上最偏远的国家之一。传统意义上,印度在该地区一直保持中立,而中国与南亚的经济与政治影响力却在这里竞争激烈。加德满都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德里一直是主要参与者,尤其是在尼泊尔总理谢尔.巴哈杜尔.德巴(Des Bahadur Deuba)的亲印度政府的领导下,更是如此。

不过这个状况可能会改变。预计奥利能够成功接替德乌帕,现在已经承诺要增加外国投资了,整个推行过程在外界看来就是要与北京方面合作的。

尼泊尔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网络的一部分,中国方面正想利用尼泊尔为基础来扩大贸易及影响力。中国政府方承诺会在尼泊尔投资数十亿进行该国急需的基础设施。

奥利一直对外表示,坚持让尼泊尔维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但专家表示,他的行为已经明显表明了对北京的偏见。

印度智囊团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杰出人士潘特(Harsh Pant)本周三表示:“奥利出人意料地访问了与中国的边界,并宣称两国之间的唯一贸易的中转点日后将升级为国际标准。几天前,他还指责印度媒体的部分人在联盟与新德里之间制造了裂痕。”

奥利也有望扭转德乌帕政府取消的中国葛洲坝集团颁发的25亿美元水电项目,潘特说:“对于加德满都来说,中国和印度之间现在有更大的可操作性。”

自2006年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以来,尼泊尔一直处于政治分裂和经济疲软的状态。这个国家也因为地震遭受了长期难以恢复的打击。

加德满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有限,但对于印度和中国来说,这个国家具有其战略性的经济价值。它又与西藏接壤,西藏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中方接管的时候,也是个很孤立的地区。

近年来尼泊尔与印度的关系下滑,北京看到了机遇。

印尼边界2015年近5个月的封锁导致尼泊尔食品、药品和燃料的严重短缺,通过与中国密切的关系,尼泊尔政府发展了多元化的关系,此外,封锁的发生也使加德满都的许多统治精英对印度产生了怀疑,认为新德里政府默许了封锁。

潘特表示,正是在封锁期间,奥利才成为新德里对尼泊尔政策的口头批评者,借此,他也刚好有机会让尼泊尔跟中国走得更近。潘特表示,奥利也努力争取中国的支持,寻找能够取代印度的贸易路线。

潘特说:“虽然在奥利看来印度可能是个难题,但新德里方面也该意识到,尼泊尔政府方正在试图给印度打中国牌。而奥利也不是唯一一个会这么做的人,当然他也不是最后一个会这么做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