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中国稀土能源外交或失败(图)

发表:2013-10-26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中国去年的稀土出口量约为1.6万吨。

【看中国2013年10月26日讯】日本多个主流传媒周六(10月26日)以近似欢呼的标题来报道世界贸易机构处理纠纷的小组提出了报告,表示大致赞成日、美、欧指控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反了世贸规定的见解。

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的标题是“中国限制出口‘完全失败’稀土类需要锐减”,内容说中国把稀土作战略资源的结果是把自己逼向墙角。报道说,曾作为中国稀土最大出口对象的日本积极开发减少稀土和取代稀土的技术,使得日本在2007年需要3.2万吨的稀土量到2012年减少到1.4万吨,价格也因此从最高峰时的2011年下降到十分之一程度。

报道说,2010年9月中日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撞船事件后,中国事实上禁止对日出口稀土的影响当时很大,但现在中国的出口地位已低下。报道引述外交界的分析说,世贸最终接纳这一报告的可能性很大,“中国的战略完全失败了”。

中国工场

《产经新闻》周六报道的标题是“中国资源外交途穷 丧失稀土出口的业者悲鸣”,该报驻中国记者的报道引述中国稀土业者苦恼地说:“3年前日本为了谋求稀土急得愿意政治妥协,但结果中国错失契机,失去了最大的出口对象,是大失败”。

报道说,中国去年的稀土出口量1.6万吨,只占政府许可出口3万吨的约一半,稀土业绩不振,一些稀土企业已被迫停产。今年由于美国需求增加,出口略增,但随着国际市场稀土价格不断下跌,出口额却不到前年的一半。

《产经新闻》说,出口最高峰时期占世界稀土需求量97%的中国,把前领导人邓小平1992年说“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作为资源外交筹码,世贸的判断将令中国这一资源外交败北,邓小平的话得到的也是空虚回音。

日本市场

日本曾常年是最大的中国稀土进口国,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后,中国以通关障碍掐断对日出口稀土来报复日本逮捕一名中国渔船船长。此后日本开始多方面谋出路,既与蒙古等国合作开发稀土、发现日本海底大量稀土能源等,用稀土生产汽车、家电发动机的企业也积极研究节省稀土和回收旧车、旧家电再利用等技术,丰田、日立等多个企业都投入研究节省和开发取代品,获得技术突破的消息不断,需求量逐年减少。据英文《中国日报》今年9月报道,今年1至5月,日本进口稀土量只有3500吨,低于美国4千吨,成为中国第二大稀土出口国。

本月初,日本昭和电工发表成功开发取代稀土中镝金属的磁石合金,使原来用镝生产机器人的企业生产成本可降7成。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也在积极开发稀土能源,使得稀土国际价格在2010年6月最高峰时的每公斤400美元到2012年8月时降到每公斤100美元,并持续着下跌趋势。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