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的中国人:女子在众人漠视中惨死(图)

作者:路克 发表:2013-10-26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子头部卡在栏杆中间,30分钟内竟没人救助(新浪微博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报导)迈克斯•费舍尔10月24日在《华盛顿邮报》网站发表文章“冷血的中国人:又一名女子在众人的漠视中死去”。以下是译文:

在北京,一个26岁的女子由于太靠近路边屏障而将她的脖子卡在两个栏杆之间,这时路过的旁观者是怎么做的呢? 他们只是袖手旁观。监控摄像画面显示,十几人呆呆的看着,有人甚至还拍了照。而该女子无奈的站在繁忙的北京街头,在光天化日之下30分钟之内竟没有任何人试图来帮助她。最后,终于有人打电话报了警,把她拉出来赶紧送到医院,本周四她被宣布脑死亡。

这又是一起中国人袖手旁观,无人伸出援手而备受人们关注的事件。去年,上海一名老妇倒在地上,很多人围观或拍照,但没有人去帮助她。这时一位西方女士赶到,严厉谴责围观的人群,帮着那位老妇站起来。该事一度引发中国人的反思:许多中国人问道他们的同胞见到跌倒的同胞就那么无情吗?一个报道中国焦点新闻的名叫“豆腐部”网站评论道,本周发生在北京的这起事件,又将引发相同的辩论和全体国人的深思。

2011年中国曾发生了令人震惊的“冷血旁观者事件”,佛山一个2岁女童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当她无助地躺在在马路上时,摄像镜头记录了令人震惊的一幕, 18个人步行或骑自行车从她身边路过,竟无人来救助。其中被媒体反复播放的镜头记录了其中一名男子,在试图了解发生了什么事后,居然绕开了受伤女孩而离去。最终,又来了一辆车撞到并压死了这名女童。

“每一个在中国的外国人都听到过中国人在遇到别人发生不幸时是如何避开的,他们在公开场所不会停下来帮助受伤的人, ”《大西洋》月刊的詹姆斯·法洛斯在2011年佛山事件发生后这样描述。

中国的的冷血旁观者问题是很普遍的,但又很复杂,每个人都有一套理论。也许最流行的解释是“少管闲事”,这种想法阻碍了人们去帮助别人。

这个理论是有说服力的,而且被普遍接受,尤其是专注于研究中国的西方人比较认同。而对于为什么中国父母会教他们的孩子不去管别人的事还存在着分歧。儒家思想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中国社会的道德准则,日本和韩国同样推崇儒家思想,但没有中国这样臭名昭著的冷血旁观问题。

也许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深远的,而且往往未经讨论的资源竞争激烈的历史。中国已经历了上百年的饥荒和政治动荡,最近的“大跃进”发生于20世纪50年代末,数以百万的中国人饿死,然后是1967年至1977年的“文革”,家人被逼互相揭批。

另一种常常听到的理论是,中国自1949年共产主义革命至今,官方意识形态将中国变成不利于好人的社会。毛泽东强调对党的绝对忠诚,甚至不惜与同胞为敌。自1992年以来,中国开始经济转型,统治者宣扬经济发展至上,促成一种超出资本主义的相互竞争。

对中国人的“冷血旁观问题”最不令人信服的解释是,中国人通常的想法是,你不应该去帮助别人,因为他们可能会反过来起诉你。这种说法始于2006年南京一名叫彭宇的男子。广为人知的事实是,彭宇帮助一名被车撞倒的老妇。而老妇竟起诉彭宇,彭宇被法院勒令支付了很大一笔医疗费用。此事给人们的教训是要“少管闲事”。每当有“旁观者事件”发生时,彭宇被贪婪老妇利用的事就会一遍又一遍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传播,这次北京的事件也不例外。

一些中国人在讨论“旁观者”问题会提到美国的基蒂•珍诺维丝(Kitty Genovese)事件,在1996年一位纽约女士被刺死,而附近公寓里的数十名围观者什么也没做。推卸责任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他们认为这种事不只发生在中国。可是“基蒂•吉诺维斯”事件很可能是被杜撰的,在随后的调查中,包括《纽约时报》都曾在2004年披露,此事在很大程度上是虚构而非事实。

这周在北京发生的事,或中国其他城市最近发生的事件,是不可争辩的。但真正重要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回答:为什么总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