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权团体∶中国新闻审查黑手伸向海外

发表:2013-10-2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5日讯】中国舆论战,瞄准全世界!美国非营利组织“全国民主基金会”所属“国际媒体援助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Media Assistance),以“中国审查制度的阴影:中共媒体管制如何影响全球新闻媒体”为题发表研究报告,披露中国政府与国营企业透过种种手段,向美欧亚非各国媒体施压、“跨界”审查媒体,以阻挠并惩罚批判北京当局的报导,试图引导海内外舆论走向。

这项研究针对主流国际媒体、亚洲区域性媒体、非洲、拉丁美洲、中国境外华文媒体受到中方影响的现状和方式进行分析,指出中国政府过去二十年来压制国内新闻自由,近五年更延伸至外国媒体和海外中文媒体,甚至尼泊尔的地方报纸和洛杉矶中文电台,都有中方黑手介入。

四大手法影响海外媒体

报告总结中国政府影响海外媒体的四种方式:阻挠中国境内外新闻采访,禁止报导“不当内容”,直接惩罚不接受审查的海外媒体;透过经济利诱促使媒体自我审查;透过当地政府或广告商等代理人,向媒体间接施压;发动网路攻击或人身逮捕等。

封锁外媒在中网站、拒发记者签证

报告作者、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研究员莎拉.库克(Sarah Cook)指出,中国采取不同的干预手段,迫使各国媒体规避包括西藏、新疆、政治异议人士、法轮功,以及批评中共一党专制体制等中方视为禁忌的议题。中方外交官也经常会见大型国际媒体主管,干预其报导。

以企业在中利益 掐住港台媒体老板

至于港台媒体,报告指出,明报、星岛日报、成报等香港报纸,都控制在与中国官方关系密切、有核心业务利益的富豪手中,至少有十家香港媒体业者参加统战机构政治协商会议。台湾旺旺中时集团和三立电视台也囿于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迎合中方立场或规避中方禁忌。

银弹攻势 攻陷非洲与拉美媒体

此外,中国银弹攻势也攻陷非洲与拉美媒体。报告指称,北京提供非洲、拉美媒体免费社论内容,还补助记者前往中国培训;越南和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也配合逮捕被中方视为眼中钉的公民。

(略有删减)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