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给薄熙来一耳光 凸显高层激烈分裂

发表:2012-03-15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记者会上发表的言论内容,显示在中共十八召开前,中共领导层内部正在发生激烈分裂。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通常中国领袖在公共场合一律穿深色西服,梳类似发型,一举一动都展示他们团结一致。但在权力移交前夕或遭遇严重危机时,中共高层的分裂往往外露。中共高层在今年底换届之前,这种现象也已出现。

最接近自由立场的温家宝14日在记者会上提出政治改革问题,讲话口气之重,点出问题之敏感,都是前所未见,说明此事本身就是对保守派对手的公开抨击。温家宝声称政治改革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表示中国最终必定实行民主,这是对宣称政治改革会导致中国动乱的保守派的一记耳光。

中共资深官员私下表示,王立军事件一发生后,薄熙来仕途已告终结,但温家宝14日对薄熙来尖锐批评则显示,中共高层仍在展开幕后斗争。

外界看来,中共似乎出现了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的最严重分裂。中共之所以能克服1989年的危机,是邓小平在党内和军中享有很高的权威。

但现在中国已经没有这种人物,这可以解释为何中共内斗正在加剧,为何中共迟迟没有撤消薄熙来职务或公开处罚,而且还允许薄熙来高调出席两会。

西北大学中国政治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中国的)菁英层普遍感到,需要对政治制度作某种重大改革,但在如何改革及改革秩序问题上缺乏共识。温家宝的言论至少显示,菁英层某些人强烈支持中国进行更重大的政治改革。”

报导指出,温家宝在记者会中两度提到1966-1976年的文革灾难,这是对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政策的一种明显的抨击。在谈到王立军事件时,温家宝更说,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应“深刻反思”和从中“吸取教训”。

一些专家认为,处理受到保守派和军方欢迎的薄熙来,可能引发中共的公开分裂。但另一些专家却表示,让薄熙来继续任职,会使外界认为中共非常虚弱,受制于人脉宽广的强人。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