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禁中的赵紫阳:姚监复谈见赵内幕

发表:2012-03-03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公共知识分子,前中国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最近来美国访问。他是六四事件中被罢黜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被囚禁期间见到赵紫阳的极少数人之一。他日前在美国之音总部接受了记者未可的采访,谈到了见到赵紫阳的经历和细节。这段当事人细说的中共党史,具有极重要的史料价值。美国之音将陆续播出有关视频。

未可:姚监复先生,非常高兴你能够来美国之音做客。今天想让你谈谈赵紫阳这个人。我们都知道,赵紫阳在1989年在政治上被清洗之后,在北京独居16年时间。你是少数几个当年能够接触到他的人。赵紫阳基本上与大众隔绝。请您谈一谈你自己所认识的赵紫阳,赵紫阳是一个怎么样的人。首先请您谈谈你是怎么样认识赵紫阳的?

姚监复:主持人和听众观众们,非常感谢感谢美国之音给我一个机会,让我介绍在赵紫阳的最后年代我和他见面的一些印象。我是2004年3月和5月,去找赵紫阳家。我是和宗凤鸣先生一起去的。宗凤鸣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党委副书记。赵紫阳的同乡和战友。他在赵紫阳晚年期间,去过赵紫阳家一百次。回来后他通过追记,写了一本书,《赵紫阳软禁中的一百次谈话》。 这一百次谈话中,有两次,也就是2004年3月一次和5月一次,是赵紫阳约见姚监复,(谈话稿)是我整理的。

未可:当时赵紫阳约见你是什么原因?

姚监复:一个原因是,宗凤鸣85岁了,他觉得他记录赵紫阳的讲话有些困难。所以找一个稍微年轻一些的人帮他记录。以什么原因和什么理由去见赵紫阳,和赵紫阳能够接受他原来没见过的人,能够到赵紫阳家里去,就考虑到我。我是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的研究员,84年我曾经在玉泉山参加过赵紫阳75计划报告的起草工作。赵紫阳他不愿意见他原来不认识的人。宗凤鸣就说,这个人是你原来用过的人,是帮助你起草文件的秘书班子里面呆过的人。还有一个理由是,我来过几次美国,见过美国各方面的人士,他也想了解原来的部下在美国的情况,以及以后出来的人的情况。他让我准备一下对美国的民运人士,教授们以及各方面人士的看法,理由就是谈谈美国的见闻。至于进富强胡同的身份,因为门口有警卫,我当时也是以气功师的身份,宗凤鸣的身份既(和赵紫阳)是老乡,又是气功师,我也是以小气功师的身份进去的。

未可:你进富强胡同,事先有没有经过批准?

姚监复:事先没有经过批准,也没有申请。但是进门的时候,查了我的证件,而且进门的时候,解放军值勤的人把我的证件留在了门口,第一道大门后面的警卫室,出来的时候才给我。事先宗凤鸣和赵紫阳联系了,说几点钟来,这样的话,进门的警卫他们有什么手续批准我进去的,我不知道。他们认识宗凤鸣。所以在敲门的时候,胡同里面的便衣巡逻非常严厉地厉声呼道:“干什么的!”后来大门打开,解放军给胡同里面的便衣说,他们联系好了,就让我们进去了。看来,在外面的警卫,另外有一套警卫班子,管这个你不能随便敲(赵紫阳的)门。进去的时候,他们一看证件,事先联系好了,就让我们进去了。

未可:你能不能描述一下,富强胡同这个院落的情况?

姚监复:那是一个四合院,第一个院落是解放军警卫排住的。然后再往右边走,过一个门,进去的话,是赵紫阳的书房,对面是他们的卧室。这边是食堂和饭厅。我们在第一个门进去以后,赵紫阳在他的书房门口接待了我们。他有一条小狗,会汪汪叫,所以解放军就说,等一下,让他们家把小狗看好。赵紫阳当时有一些孤独,养了狗。

(赵紫阳在和姚监复谈话的时候,非常关心六四之后流亡到美国的一些老部下的情况。精彩内容,美国之音将在以后的节目里陆续继续介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