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智利变天,美洲保守派崛起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0-01-18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球民主化浪潮中,俄国和东欧国家结束了共产统治之后,欧洲全部44国(包括科索沃)都实行了民选制度,从而使欧洲成为人类第一个民主的洲际大陆。其次,就是美洲了,全部35国,除共产古巴外,也都实行了民主选举。

但自十年多前开始,美洲的政治版图出现巨大变化,主张自由经济的右翼政府,接连在选举中失败,倾向社会主义的左派政党纷纷拿到政权,拉美刮起一股“左倾旋风”。先是在委内瑞拉,然后智利、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玻利维亚、厄瓜多尔,最后是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等,十多个拉美国家,都是左派掌权。这些国家的人口、面积均占南美洲的四分之三以上,等于左翼主导了拉丁美洲。

洪都拉斯大选,击败查韦斯

但民主选举的好处是,不会永远一党执政,总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政党轮替。但这次又是委内瑞拉带头,改变游戏规则,践踏宪政民主。左派强人查韦斯硬是修改了宪法,延长总统任期,从而使他能够无限期地连任。查韦斯这第一枪,给了其他贪恋权力的美洲领袖“灵感”,於是厄瓜多尔总统、玻利维亚总统,还有洪都拉斯总统等,纷纷跟进,也走查韦斯的经济国有化、媒体官方化、宪法私人化(延长总统任期)、外交反美化(煽动民粹主义)的独断专行之路。一时之间,整个拉丁美洲不仅左风劲吹,并向个人专权时代大幅倒退。

在这个左风(疯)肆虐之际,洪都拉斯发生的“罢黜总统事件”等于踩了一次“刹车”。洪国左翼总统赛拉亚,也要效仿查韦斯,走左倾路线,以所谓“让穷人拥有更多权力”为由,推动经济国有化,煽动民粹主义,要修宪改变总统任期,以使他长期执政。面对宪政民主遭到威胁,国会哗然,军方反对,洪都拉斯最高法院裁决,赛拉亚之举“违宪”。於是军方出面,赛拉亚同意离任出国,国会议长出任“临时总统”(和赛拉亚同属一个政党)。流亡的赛拉亚很快反悔,要求回国,但遭国会、临时总统等拒绝。於是赛拉亚联合古巴、委内瑞拉等国,给洪都拉斯压力,形成国际事件。但洪国绝不屈服,上月按期举行了总统大选,结果赛拉亚所属的左翼政党候选人败选,保守派上台。这不仅使美洲多了一个右翼政府,更等于给了美洲的左疯们一个警告。《华尔街日报》的美洲问题专家奥格雷迪(M. A. O'Grady)说,“洪都拉斯大选,击败的是查韦斯”。被国际监督机构评价为公平、透明、成功的洪都拉斯总统大选,立即被欧盟、美国,以及多个拉美国家承认,於是赛拉亚的“修宪专权”之梦,完全破灭了。

皮诺切特的“智利奇迹”

在美洲,除了洪都拉斯,右翼政府还有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巴拿马等。去年五月,巴拿马的右派企业家馬蒂內利提出他不代表哪个党,而是“自由市场的候选人”,结果打败两个老牌政党,取得了执政权,在整个美洲的左风中,第一次逆风而上,并大获成功;然后是洪都拉斯的选举,右翼上台。1月17日的智利总统大选,执政的左派下台,在美洲则更具指标意义。

智利是个很有代表性的国家。39年前,智利的左派政党胜选;信奉马克思主义、甚至被视为苏联代理人的阿连德当选总统。阿连德推行经济国有化、和苏联结盟的左倾政策,迅速把智利带入灾难。在全国怨声载道之际,皮诺切特将军发动政变,推翻了阿连德政府,阻止了智利的赤化。在皮诺切特掌权的17年中,智利大步迈向自由经济,成为拉美最富有的国家之一。皮诺切特请教美国的自由经济学大师弗瑞德曼,在芝加哥为智利培养了一大批后来被称为“芝加哥小子”(Chicago boys)的自由经济学者(其中有人后来出任智利总理)。

《华尔街日报》称誉说,在皮诺切特的改革下,智利成为拉美地区经济成功的“广告”:价格松绑,市场开放,保护私有财产,中央银行独立,有限政府,纠正阿连德的国有化;连令很多国家都头痛的复杂的养老金,也在皮诺切特的强力改革下,私有化了!智利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有六百万穷人,自皮诺切特改革,减少了三分之二,现只有二百万。过去15年,智利的年经济增长率平均5.5%,人均收入达12,000美元!

阻止智利成“古巴第二”

皮诺切特用军事政变推翻赤色政府,然后实行强人统治的做法,至今都有争议。但此举制止了共产势力在智利的蔓延,使智利没有成为“古巴第二”;同时皮诺切特大力推行市场经济,使智利成为拉美最繁荣、富有、并稳定的国家之一。即使后来智利恢复选举,阿连德的左翼传人们又拿到政权,但也没有敢改变皮诺切特奠定的市场经济方向。只是在过去十年,智利的左翼政府明显走向社会主义,又把智利一步步拖向阿连德的方向。据“世界银行”《2010全球商业调查》(DBS),在全球183国的经济自由度等评比中,智利排在第114名。在上届左翼总统拉各斯执政期间,智利的生产量只增长0.12%;现任的左派女总统巴切莱特更糟,智利的生产量前年减少2.4%,2009年再减2.7%;其四年执政期间,平均减少了1.57%。

皮诺切特的17年强人政治之后,是长达19年的四届左翼政府。现在,风水轮流转,智利变天,在第二轮总统大选投票中,右翼的候选人、著名企业家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以51.6%的选票击败左翼对手(48.3%),当选为总统。

2009年8月由智利一所大学和民调机构Adimark合办的民调显示,73%的智利受访者说,“摆脱贫穷之路,是靠个人的自发努力和勤劳工作”,只有26%说“靠政府”。77%的人“相信中小企业最有能力成功”。这样一种信奉个人主义、重视商业、勤劳致富的思维状态(mentality),是皮诺切特确立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遗产;也是今天智利的保守派重新掌权的社会基础之一。

哥伦比亚总统获美国勋章

在整个拉丁美洲,右翼势力最强大,保守派政府最稳定的是哥伦比亚。曾留学英美的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Alvaro Uribe)原曾是左派,后来醒悟,成为坚定的保守主义者。他在过去七年多的总统任期中,大力推行市场经济,强势打击毒品犯罪,建构专业化的军事力量,不惧委内瑞拉查韦斯的威胁,跟美国结成亲密的盟友,从而使哥国政局稳定,经济增长。“世界银行”两年前把哥国评为“全球经济环境最佳改善的国家”之一。乌里韦也被视为哥国有史以来最好的总统。2009年初,美国总统布什向三位外国元首颁发了“自由勋章”,表彰他们在反恐和世界和平上的贡献,其中有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今年五月,乌里韦两届总统任满,哥国要举行大选,一般估计,哥国仍会是右翼执政(乌里韦的支持度一直在七成左右,上次连任时赢得62%选票,左派对手只拿到22%)。

2009年5月,巴拿马的右派企业家马蒂内利(Ricardo Martinelli)取得了执政权,在整个美洲的左风中,第一次逆风而上,并大获成功。Getty Images

从去年五月的巴拿马企业家当选,到洪都拉斯最近的右翼执政,以及智利的变天,哥伦比亚的保守派继续掌权前景,再加上美洲的最大国家墨西哥的右派政府,预示着过去十年刮起的拉美“左翼旋风”将被终止,美洲的保守派可能崛起。 var nofee=0;

来源:《看》杂志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