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等4人荣获本年度美国“海尔曼人权奖” (图)

发表:2009-10-13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佳和师涛等4名中国作家和人权活动人士荣获2009年度美国《人权观察》颁发的"海尔曼人权奖"。


胡佳(圖片:Getty Images)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星期一公布了本年度海尔曼-哈米特人权奖,一共有19个国家的37名作家获得这一奖项,其中包括中国的胡佳,师涛,唯色和亚森等 4名作家。海尔曼为美国著名剧作家,此奖根据其遗嘱设立,主要颁发给因为政治原因受迫害而生活有困难的作家。中国的获奖的四位作家只有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没有被关押,记者接通了她的电话。

"因为像师涛以前也读过他的诗歌,像亚森我也读过他的小说,像胡佳也读过他很多为中国的人权做过的这些事情,他做的呼吁这些都比较了解。他们实际上都是因为言论,因为言论而受到了这样的惩罚,而且这种惩罚是非常不公正的。"

唯色说,2004年在六四事件15周年前夕,作家师涛向海外的中文网站发送了有关六四事件的中国中宣部内部文件摘要,邮件是由雅虎电子邮箱发出,由于中共当局严密监控网络邮件进出,其间向雅虎公司索求师涛邮箱内信件。雅虎屈从压力,向中共提供了师涛电子邮箱文件,师涛因此被指控"泄露国家机密"遭到逮捕。并被判处10年徒刑。而胡佳也是被中国政府监禁的著名人权活动人士。

"实际上显示了这个国家言论是不自由的,因为如果言论不符合当局心意的话, 就会被监禁、被判刑。但像我的情况跟他们有点不一样,因为我还是在监禁之外嘛。"

唯色说,新疆维族异议作家亚森几年前因发表散文式寓言《野鸽子》,表达对自由的向往而被指控涉嫌分裂活动:"他就是因为写了一篇小说叫《野鸽子》,然后被判了十年。现在应该还在监狱里面服刑,但是也不知道他现在近况如何,身体怎么样,因为也有说法说也许已经不在人世,这些都不知道。从我自己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些年中国有好些作家、人权工作者获得这个奖项。对于在中国这样一个言论不自由,人权状况其实很糟糕的这样一个国家,对于这样一个环境下生活的人们,对于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还坚持发出声音的很多人士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

广州的维权律师唐荆陵说,他为胡佳等作家获得海尔曼奖感到高兴:"胡佳和师涛他们是在他们的写作当中一直为中国的人权呼吁的,他们并且因此付出了很重大的个人代价,像师涛被判处很高的徒刑, 他是长达十年嘛,然后胡佳也是有四年的徒刑,他们自己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在他们的写作当中,他们都是很直接地面对中共当局在人权方面的问题。我认为他们得这个奖是实至名归的。"

唐荆陵说,唯色女士的作品反映了西藏的现实情况,敢于说真话:"维色女士我也是知道的,她是王力雄先生的太太。她一直为藏族地区, 为了藏民族的人权以及其他地区的人权,像中国大陆的其他的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权事宜,她都在发出她的呼吁。我认为她得奖也是实至名归, 虽然她本人并没有被囚禁, 但是我想这个奖项并不仅仅是为了奖励那些勇敢的行为,它同时也奖励那些同时持续不断地努力。"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都呼吁中共政府立即释放目前仍被监禁的作家胡佳,师涛和维族作家亚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