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出炉 打破两纪录

作者:译者:中央社蒋天清 发表:2009-10-13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今天揭晓,立刻打破两项纪录:第一位女性摘下经济学奖桂冠,以及今年女性得奖人数创新高纪录。

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两位美国学者欧斯特鲁姆(Elinor Ostrom)和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因为经济治理(economic governance)方面的卓越研究成就,雀屏中选。
其中得奖的欧斯特鲁姆,成为历来第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女性得主。此外,她也是今年第5位女性得奖人,刷新历来女性得奖人数纪录。

评审团说:「欧斯特鲁姆与威廉森的研究显示,经济分析可以阐明大多数社会组织的形式。」

欧斯特鲁姆现年76岁,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 IndianaUniversity)任教,近年来一直是得奖呼声高的人选。她得知自己获奖后表示,「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感到非常非常惊讶与感激」。
她说:「获颁这个奖项是无上光荣,我还是有点震惊。」她说自己还要过一段时间,「才会真正了解发生的事情」。
欧斯特鲁姆将自己定位成政治经济学家,她表示原本不知道自己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第一位女性得主。

与她共同得奖的威廉森现年77岁,任教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哈斯商学院(Walter A. Haas School of Business)。威廉森表示,对得奖感到「心满意足」。
威廉森说:「我希望未来会带来的益处是,或者至少我希望会带来的益处是,短期内在经济活动研究当中,组织将会扮演更显著角色。」

根据瑞典实业家诺贝尔(Alfred Nobel)1896年遗嘱设立的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并不包括在遗嘱内的5个奖项。一直到1968年庆祝瑞典央行300周年时才设立经济学奖,并在1969年颁出首座桂冠。

经济学奖是最后公布的诺贝尔奖,美国成为今年最大赢家,加上今天得奖的两位学者,共有11位美国人得奖(含双重国籍),包括拿下和平奖的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年总共有13人获此殊荣。

威廉森和欧斯特鲁姆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142 万美元)奖金。12月10日当天,除了和平奖得主得前往挪威首都奥斯陆领奖外,其它所有得奖者将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领奖。

来源:中央社台北12日综合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