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疾病、文明的演进

发表:2007-06-12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行性感冒
1918年9月,美国爆发一场流行性感冒,造成50万的美国人死亡。当时大约有25%的美国人染病,回朔源流,可以找到1918年2月的西班牙已有征兆。同年的3月美国军队进驻欧洲,法国在4月爆发大流行,当时欧洲与美国陷入一场空前危机。 欧洲好不容易结束一次大战,美国因为卷入这场大战最后导致疾病的入侵、经济大恐慌的出现。

文明的开展似乎带来了更大的危机,这样的危机常常被轻视、忽略,回观西班牙入侵南美洲,将疟疾、瘟疫带进去,带走了印加帝国的黄金、也带回了梅毒。疾病跟着文明的进步传播范围也跟着加大,这是另类的“全球化”。经过90年,病毒也跟着进步,产生抗原让抗体认不出来,每年总会有流行性感冒的危险期,人类的防御系统因演化的原因,只会慢慢的改变。

流感的传播途径与携带接近病原的动物是猪和鸭 ,原先那类的病毒是不会传染给人类,经过演化,人类也开始出现类似病症。禽流感也是相同状况,目前在义大利、东南亚等地方已经开始出现传人的状况,过去的流感透过“路”、“海”的交通工具传播,现代世界传播途径已增加“空”运。传播速度与范围也跟着“演进”,前几年发生在广州的SARS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全世界都垄罩在紧张的气氛中,台湾更是沦陷导致多人死亡。跟1918年发生在西班牙状况一样,中共选择隐瞒,导致全世界都陷入危机。而传播范围跟着文明的进步也更广,伤害的人数也更多。可以控制的传染病,因层层相护与隐瞒下,常使事件变得更加危险,人类世界的危机常常因为自己的“自私”而带来更大的灾祸。


检讨与反省
15、16世纪欧洲展开海外殖民探险后,全球化就已悄悄进行着。暂且不论政治、经济上的问题,从疾病的传播来看历史,可以发现时间越靠近现在,传染范围更加扩大,缺点是死伤增加,优点是病毒可以被更多国家研究进而控制疫情。全球化的影响下,国与国之间不再只是独立存在的个体,台湾也是。因中国大陆的打压,台湾到现在还无法加入WHO(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在病毒的威胁下,人们应该秉持着共存、共荣的态度,却因政治力的干预使得具有高医疗水准的台湾无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难道台湾就不会受到病毒的感染?笔者认为某些时候该放弃心中的成见,让台湾能贡献自己的医疗技术。


何时会再出现大流感专家们也说不准,只能透过“历史”的教训让世人知道人类曾经出现多次疾病所带来的危机,而且随着文明进步,杀伤力与范围一次比一次严重。预测出现的时间很难,但防疫不可轻忽,人类文明进步越来越快,某些观念却还停留在远古时代,例如:自私、谎言。每个人都是全球化中的一份子,能做的只有尽好本分,其他的只能祈祷上苍让“权力者”能擦亮心中那块“道德明镜”。疾病不会区分你、我、他,最后遭殃的是每一个“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