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酸奶的讲究你知道多少(图)

发表:2007-06-06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酸奶口感酸甜、营养丰富,还具有保健功能,所以全家老少都爱喝。不过,如果饮用时间不恰当,效果可就会大打折扣了。

酸奶,是由普通牛奶消毒后,加入乳酸杆菌,在适宜温度下发酵而成。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有益健康的成分,包括乳酸(可促进钙吸收)、双歧因子(调节肠道菌群)和B族维生素(改善人体代谢)等。酸奶中还含有大
量的活性乳酸杆菌,后者有很强的保健功效。添加果汁的酸奶,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素的含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基于上述特点,酸奶具有以下功能: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道功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钙的吸收,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骨质疏松症和乳糖不耐受症等有明显的疗效。酸奶的保健功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内所含的活性乳酸杆菌的数量。乳酸杆菌对酸和热极为敏感,在酸度高或温度高的环境中容易被灭活,使酸奶的保健作用降低。

所以,饮用酸奶时应注意:首先,不要煮沸后食用。适宜乳酸杆菌存活的温度为2摄氏度—42摄氏度。当酸奶加热至60摄氏度以上时,活性乳酸杆菌及一些营养素如维生素C等被大量破坏,使酸奶的保健作用大大降低。从冰箱里拿出的酸奶直接饮用是没问题的,对于胃肠不好的老年人和儿童,如果怕凉,可用温热水烫的方法加热酸奶,使其温度接近人体体温。

其次,最好饭后饮用。因为适宜乳酸杆菌存活的PH值是4—5,空腹时,胃内的胃液浓度较高, PH值为1—3,酸性很强,此时饮用酸奶,其中的乳酸杆菌将被杀死,酸奶的保健作用下降。而在饭后,胃酸被食物稀释,PH值上升到3—5,适合乳酸菌的存活,可最大限度地保护乳酸杆菌通过胃到达肠道,发挥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

对于病人,饮用酸奶的讲究又有些许不同。胃酸缺乏,如萎缩性胃炎的病人,胃中的PH值比较高,所以无论空腹还是餐后均可饮用,而且如果多喝酸奶,还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每日饮用量以500—700毫升为宜;胃溃疡的病人,应限制饮用酸奶,尤其是温度低的酸奶,每日不超过250毫升;糖尿病病人,可选用无糖酸奶,每日饮用250—500毫升;腹泻的病人,也可以饮用酸奶,但不要冷饮;酸奶有增强免疫的作用,所以器官移植后的病人最好不要喝酸奶,以免加重免疫排斥反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