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曾出卖刘宾雁、方励之

发表:2007-06-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毛泽东反右五十周年。二十年前,三个右派许良英,刘宾雁、方励之联署倡议於一九八七年二月在北京召开「反右运动历史学术讨论会」,发了四十封邀请债,得到热烈的反响。除费孝通、钱伟长外,都立即回覆。而在此的前年十二月上旬开始,合肥、武汉、上海、杭州、南京、北京相继出现学生上街要求民主的游行,方励之在高校的一系列讲话,已经传到邓小平耳朵里。邓小平就方励之讲的「中共高级干部国外有存款。」说是造谣,要把方励之法办。十二月二十日,刘宾雁通知负责联络的许良英,说《人民日报》社领导要他不要参与这个会的活动,他只好照办。就在这个时候右派钱伟长通过民盟中央把他收到的「反右运动历史学术讨论会」邀请信送交中共中央,并附了这样的意见:「方励之是一个政治野心家,他自称是中国的瓦文萨;我的问题虽然没有完全解决(指尚未恢复清华大学副校长的官职),但与他们是不同的。」

十二月三十日上午,邓小平召胡耀邦、赵紫阳、万里、胡启立、李鹏、何东昌谈话,指出学生闹事是一个很重大的事件。邓小乎讲话的第一个重要内容,是分析事件的发生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的结果,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泛滥没有得到遏制不是一两年的事,而是好几年的事了。第二个重要内容是点名批判方励之、王若望、刘宾雁,说早就应该把这些人开除出党,他们的很多言论没有得到批判,狂妄得很,这些人早就不够共产党员的资格了。接著,邓又说:这些人之所以这么狷狂。传说是因为中央里面有个保护层。这实际上就是不点名地讲到了胡耀邦。(摘自邓力群《十二个春秋一九七八──一九八七》)。两天以后,一九八七年一月二日,胡耀邦向邓小乎交了辞职信。据许良英回忆,开除王若望,是把王误为了他。邓小乎还说「这次钱伟长表现很好,应予重用!」不久钱伟长果然当上了全国政协副主席。

一月八日到十六日中央召开批判胡耀邦的生活会,接受他辞去总书记,接著就开除方励之、王若望、刘宾雁的党籍。掀起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运动。

来源:(摘自开放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