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党扎根于民众之中

作者:吕耿松 发表:2007-06-12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会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徐文立先生:

首先我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应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邀请,我代表中国浙江省的民运人士,作一个简单的书面发言,发言的内容如下:

任何一个政党,要想在政治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要想在推动历史前进方面起更大的作用,必须拥有最广大的党员,必须站在最坚实的社会基础之上,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尤其如此。一个政治集团需要精英,但更需要民众,精英只有和民众相结合,精英才能成为其精英,精英才能体现其价值。目前中国海内外的民主运动发展到了一个紧要关头,海外的民运精英应加强同国内普通民众的联系。今年5月份布鲁塞尔“第二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和6月份的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会,表明海外民运精英正在聚集,这是中国民运史上的一件大事。作为目前中国政治反对派中最大的一支力量,中国民主党的战略重点应该放在与国内民众沟通、联系方面,也就是说,中国民主党要扎根于民众之中。

自1999年中国民主党遭全面镇压后,浙江民主党人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生存了下来。从2004年起,浙江民运开始出现了较好的局面,尽管近年来有谭凯、陈树庆、池建伟、张建红、严正学五位重要人物被捕,今年4月朱虞夫再次被捕,但浙江民主党人并没有气馁,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浙江民主党得到了民众的支持。在浙江,中国民主党的影响已经很大,有一位维权人士对我说,他们那里的老百姓都是中国民主党成员。这话未免夸张,但至少说明那里的老百姓知道中国民主党的存在。当局在威胁上访民众和维权民众时老是拿中国民主党说事,说你们如果和民主党“勾结”,就会进班房云云。但访民丝毫不怕,并为民主党作宣传:“你们共产党只知道欺负老百姓,从来不为我们办事;民主党人不但同情我们,帮我们说话,还帮我们办事。”老百姓能说出这样的话不简单,但更不简单的是实际行动。今年4月11日,任伟仁先生因车祸住进了解放军117医院,他住院半个月期间,先后有近百个人来看望他,每天来病房的都有十多人。医院的护士小姐问任伟仁是不是市委干部,任伟仁反问她:“你见过市委干部住这样的病房吗?”护士一想倒也是,但始终认为他是个了不起的人。其实,每天来看任伟仁的除了民主党的同仁外,相当多的是普通民众。任伟仁在出车祸前经常在杭州吴山天风和一公园演讲,向听众宣传民主、自由和人权,深得群众热爱。听说任伟仁出车祸后,认识的和不认识的都去看他。池建伟的母田维学今年 85岁,先后两次到医院去看望任伟仁,并带去了她亲手做的可口的菜肴。除池建伟母亲外,还有三位80岁以上的老人去看望过任伟仁,其中有一位是 91岁的老太太,亲自煮了一只猪蹄胖拿到医院送给任伟仁。她对旁边的人说:“小吴(任伟仁又名吴远明)是个为人民服务的人”。老太太虽然用毛时代的语言来表达她对任伟仁赞赏,但却是朴素的感情流露,这远比《沙家浜》中的沙奶奶要纯真得多。《沙家浜》是共产党用来形容“军民鱼水情”的典型,但任伟仁这个事例,比《沙家浜》更为典型,它说明了浙江民主党人和浙江人民之间的鱼水关系。

任伟仁的事例说明,民主运动之伟力的最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中国的民主事业百废待兴,目前主要是缺干部、缺经费,缺一个或若干个强有力的民运组织,但这些都存在于民众之中,只要我们深入民众,这些问题都不难解决。

民众中有大量的人才。中国民间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历史上有许多了不起的英雄都来自民间,所以有草泽英雄之说。中国的民主运动从1979年算起,已有28 年历史,民主运动的理论已经基本上形成,出现了胡平、张伟国、陈奎德、刘晓波、严家祺、王军涛、祝正明等一大批民运理论家。与民运理论家比起来,中国更缺民运实干家。虽然前有王炳章、魏京生、徐文立、胡石根,后有许万平、杨天水、高智晟、郭飞雄等实干家,但这些实干家要么被驱逐出国,要么被投入监狱。虽然国内仍活跃着不少实干家,但相对于民运理论家来说,这些实干家的数量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这些人与说是实干家,毋宁说他们仍然是民主理论的宣传者。中国民主党是个既有民主理论,又有民主实践的政治组织。作为一个政党,中国民主党更侧重于实践。所以中国民主党更应该深入民众,在民众中发现、发掘、培养干部。

组建一个政党,经费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现阶段,海外捐款是支持国内民运经费的重要来源,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当然,海外赚钱比国内容易些,筹钱也相对容易一点。但在海外的华人毕竟比国内要少得多,在海外从事民运的人也比国内要少得多,能够筹集到的钱也自然要少得多。民主运动的主战场是在中国,中国是个市场经济大国,中国有13亿多人。立足于这个现实,中国民主运动的经费应主要来源于国内。浙江民主党于2005年12月、2006年12月和2007年4 月分别筹过三次款。第一次筹了4400元,给了狱中民主党人的家属在过年时以慰问。这次捐款的主要是民主党人自已。第二次募捐7000元,也是用来慰问难属的,这次捐款除了民主党人以外,还一些维权人士和民主党的同情者。第三次是由于任伟仁先生出车祸,而肇事者又逃走。任伟仁动手术急需一万多元,于是大家积极筹款,很快就募集了手术所需的经费。这次捐款的除了民主党人和维权人士外,还有退休工人及拆迁户和农民。这三次募捐,完全是自愿的,没有任何强廹和要挟。民众之所以愿意捐款,除了民主党的影响外,主要是民主党人为他们做了一些踏踏实实的工作。

目前中国民运的瓶颈是缺乏一个或若干个强有力的民运组织。目前在海外的民运组织有近百个,但规模都很小,战斗力不强,且各个组织之间缺少协调。在国内,公开的组织主要有中国民主党、泛蓝联盟和今年兴起的中国人权论坛。由于共产党的残酷镇压,这些所谓公开的组织也只能处于半公开半地下的状态,不能正常地开展活动。除共产党的镇压外,没有深入民众也是目前不能形成一个或几个强有力的民运组织的重要原因。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民众条件好多了,这就是方兴未艾的维权运动、法轮功运动和地下教会运动。这是一个大气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中国民主党应充分把握这个机会,深入民众,和民众打成一片,在民众运动中求发展。

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会是一次在非常时期召开的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的大会,我衷心祝愿中国民主党通过这次会议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并希望海内外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国的民主伟业共同奋斗!

2007年5月18日 于杭州
原载《议报》第306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