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鲔鱼捞捕配额遭删将严重影响饮食文化

发表:2006-11-29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护大西洋鲔鱼国际委员会(ICCAT)二十六日决定削减地中海蓝鳍鲔鱼的捞捕配额后,身为世界最大鲔鱼生鱼片消费国的日本颇受震撼,今天日本各大媒体纷纷以社论和专题报导鲔鱼捕捞配额遭删减一事将使得日本明年起鲔鱼价格可能飙涨,并严重影响日本民众的饮食文化。

读卖新闻社论指出,ICCAT决定在二零一零年为止,让地中海海域的大目鲔的捞捕总额比现行的额度减少两成。上个月,保护南方黑鲔委员会也已决定日本未来在南太平洋等地捞捕的南方黑鲔配额必须减半,目前也正在检讨删减在中西部太平洋海域的大目鲔等其他鲔鱼的配额,明年以后日本很可能面临鲔鱼价格飙涨的局面。

社论指出,去年世界鲔鱼总捞捕量为两百万吨,其中约四分之一是进到日本人的胃。大西洋及地中海的黑鲔捞捕配额到目前为止是三点二万吨,欧盟配额是一点八万吨,日本为两千八百吨,但问题是,各国都超捕。有专家指出,实际捞捕量约为五万吨左右。地中海沿岸被滥捕的小黑鲔被拿来在池中“畜养”,然后出口到日本,因此日本被指责为滥捕的帮凶。

朝日新闻社论也指出,日本正因是鲔鱼消费大国才应更保护资源。该文说,在欧美有肉类狂牛症(BSE )、禽流感的问题,再加上中国所得水准提升,食用鱼肉者增加,导致全球对于鲔鱼等水产品需求大增,连带使得日本国内的鲔鱼价涨,但值得重视的是仅凭删减配额的政策能否有效达到保护资源的目的。

该文说,日本除了保护鲔鱼资源,就是要自创资源,懂得善用水产技术,加强养殖研究。譬如近畿大学已成功的研发出可完全养殖的黑鲔,东京海洋大学也领先全球,研发出“借腹生鱼”的技术,未来让竹荚鱼生出鲔鱼或许不是梦。

这些研发成果或许指日可待,但是根据每日新闻报导,目前大型超市的鲔鱼市价与去年相比,已上涨约两成,个人经营的寿司店大叹若进货价若再涨的话,就不得不调高售价,有些商家担心价格再上涨的话,民众将渐渐弃鲔鱼而就其他种类食品,譬如今夏,日本的中小盘鱼货商看准台湾将减少捞捕鲔鱼船,抢先高价大量进货,结果至今仍有库存。

每日新闻引述东京筑地市场负责鲔鱼生意的森若良三的话指出,日本一年消费鲔鱼的量为五十二、三万吨,或许今后两、三年之内可能跌破四十万吨,最担心的就是上等优质的鲔鱼难得手。该文说,因为在世界市场上,美国、中国正大肆展开搜购竞争,日本已开始呈现劣势。

来源: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八日专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