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给中共的“临终留言”

发表:2006-11-26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英东临终前,曾向中共有关领导人,就国家发展、香港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霍英东的“临终留言”已在有关部门作内部传达。

“霍英东留言”已作内部传达

十月二十八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商贾霍英东因病在北京逝世。

霍英东留医期间,曾向中共有关领导人,就国家发展、香港问题,提出意见和进言。中央有关领导人也就香港问题,征求霍英东的意见。

霍英东逝世后,由全国政协整理了霍英东的有关意见和进言。十一月初,在政协党组、港澳办、统战部、侨办、中联办内部作了传达。

霍英东的留言,整理稿题为《霍英东先生在患病后期向中央就国家发展、香港问题提出若干意见和建议》,内部称“霍英东病危期的留言”。霍的意见和留言,是在六月中旬至八月中旬,中央领导人探望时表达的。

霍英东临终前病危状况

自八月下旬,霍英东的癌症已扩散,心肺功能很衰弱。医疗专家组已下令:霍不宜讲话、不宜起床活动、不宜有人影响。九月初九、九月二十五日、十月九日、十月二十一日,先后四次经抢救维持生命。

霍英东自知所患病症乃絶症,而且进入晚期复发期,来日不多。中央医疗组曾四次组织专家会诊。

八月中旬,胡锦涛作了批示:“请再组织会诊,尽力医治。”

中共向霍英东征求意见

五月初,中办主任王刚,代表中共中央探望霍英东,转达了中央要求霍英东向中央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中央会重视、研究和感激的。

王刚的真诚打动了病榻上的霍英东,霍才给中央留了言。

在此之前,全国政协、统战部、港澳办,也都曾向霍英东提出要求和希望,但霍都以“再想一下”、“待思考好”等托词婉拒了。内部传达时,对霍的婉拒,解释称:霍老过往也提过意见、建议,可能有感于成效不是很大,所以这次婉拒了。

霍临终前就国家发展向中共的留言

以下是内部传达的“霍英东在患病后期就国家发展问题提出的若干意见和建议”的摘要:

要提的问题,中央是掌握的,也是社会上都在议论的:政府部门、干部都在搞‘私’的,影响很不好,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日渐没落,国家的前途就会多事。我常常自思难解:共产党不怕西方制裁、封锁,不怕西方军事威胁,为什么怕以法治国、以法治党,怕社会、人民舆论监督。以法治国,才能长治久安。共产党、政府要到社会中、到人民中多听声音,了解问题,要让人民政协能起到参政议政监督共产党、政府的作用,我看百利而无一弊。要让人民表达、发泄声音,有好处。多数系受到委屈、不公正、不合理的对待。

就香港问题向中共的留言

霍英东临终前向中央留言中有关香港问题,如下:

“港商、外商到内地投资、办企业、经商,还有三个怕:怕政府规则经常变;怕官僚作风;怕要放水,不习惯。”

“我还是要一讲再讲:要监督在港中资。中资的影响好大,代表国家、代表省地方政府,把国家钱做人情(指送给到港、经港高干挥霍),好不应该!为什么不能监督好、自我约束好?”

“我系支持香港不适宜搞政治化,不适宜搞政党制的。过去香港发展成功,最主要系社会安定,不搞政治化。回归九年多,基本法还不能得到较好贯彻。”

“建制公务员队伍,是社会稳定和中坚力量,社会上没有一个政党团体能相比较,今后也不会变化,以前可能有忽视。”

霍英东向中央推荐一份能重用、有才能的二十七人名单,其中二十二人属于现任司局长、常任秘书,左右政党团体无一人。另五人是中大副校长、浸会大学校长、行政会议召集人、一名中年商贾、一名公营机构主席。

关于政协副主席空缺

早在七月中旬,霍英东病重期间,香港已有政协、政界打听明春“两会”会否增补政协副主席、下届政协常委人选变动、增补,甚至有人急于向中央提出建议人选名单。

直至十一月七日,王忠禹、廖晖、刘延东等政协副主席到港出席霍英东追悼会时,在内部吹风:中央不会考虑增补政协副主席,下届政协常委名单尚未提到议程讨论。董建华先生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已能代表特区。并表示:不希望往上送名单。

关于人大常委、政协常委人选

据知,政协、港澳办、统战部,年初已在内外进行调查,考虑新一届人大常委建议人选,并在征求意见。人大常委考虑人选:范徐丽泰、梁爱诗、吴清辉(浸大校长)。范、梁的健康是考虑因素,政协副主席拟有二个方案:一是增补,待曾荫权第三届任期届满再任命;一个是增补,或到0八年新届委任梁振英为政协副主席,到二0一二年,第十二届政协,董建华退下后,由曾荫权担任。以中央惯例,如此是体现“后继有人”的制度。

来源:动向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