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格“怠慢”胡锦涛 印度视中国为战略竞争者

发表:2006-11-25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胡锦涛此次访问印度,是中国领导人时隔十年后的首次访问。与美国总统布什在今年初的印度之行相比,胡锦涛此行受到的“冷遇”可见一斑。分析人士指出,这凸显出印度方面对中国以及美国的两种态度!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布什在今年3月2日抵达印度是为了向印度赠送“核”礼物,因此,印度总理辛格亲自到英迪拉·甘地机场迎接。也许是因为当天没有安排正式日程,双方都感到遗憾,旋即在机场举行了“鸡尾酒晚会”,令人大跌眼镜。两国领导人始终面带微笑,所有场面都通过电视进行了现场直播。

  美印双方代表团为了在第二天上午首脑会谈之前消除关于核问题合作上的分歧,连夜进行了马拉松谈判,最终在凌晨达成妥协。首脑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简直可以用“喜气洋洋”来形容。两位领导人以似乎要紧紧抱在一起的姿势愉快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1月20日,与美国一起主导“两极化”世界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新德里,但与布什来访时不同,总理辛格留在总理官邸,派外交部长和科技部长前去迎接。前后根本没有意外的惊喜,只有老套的仪式。

  事实上,沙特国王阿卜杜拉(2月)和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6月)访印时,辛格都都是亲自去机场迎接的。

  当地媒体的态度也随着政府而走。据了解,一家电台在胡锦涛抵达后发表的题为《龙(中国)的包容:不是战争就是合作》的特别评论中发表了“印度洋上正在形成两国间新的战线”、“中国想通过周边国家封锁印度”等评论家们充满戒备的看法。第二天也发表了类似的文章。

  此外,首脑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气氛也与布什访印时不同,两位首脑的脸上几乎看不到笑容,甚至给人一种回避对方眼神的感觉。用西方和东方的礼节差异来解释,似乎也太过冷淡。

  更使双方尴尬的是,当中印举行首脑会谈时,西藏难民在街上进行示威,甚至企图闯入会谈场所。这同样与布什访问时用“人墙”保护的情景截然不同。胡锦涛于22日在新德里印度科学宫进行演讲时,可容纳一千多人的旁听座席,竟有一半以上空缺。印度方面显然非常“失礼”。

  观察家指出,胡锦涛此次访问印度,是中国领导人时隔十年后的首次访问。而对此访问最关心的当属成为印度“新同盟”的美国和中国“永远的合作伙伴”巴基斯坦。美国将印度视为牵制中国的筹码,美国可能会担心“两国会走到哪一步”,巴基斯坦则担心“中国会不会为了印度抛弃我们”。若果真如此,胡锦涛的此次访问,定会让美国和巴基斯坦松一口气。

  印度之所以能够“怠慢”中国,只能认为目前印度是中国的“战略竞争者”,而非“战略伙伴”。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印两国的经济互补关系也极其有限。在印度的出口中,去年中国所占的比例为6.56%,而从中国的进口也只占 7.29%。对印度来说,即便中国这条出口之路被截断也并不值得可惜。此外,虽然印度为建立基础设施五年内需要数千亿美元,但印方以安保为由,坚决拒绝接受中国的资金。

  事实上,印度是一个特有的以不结盟、实用主义、独自路线外交而著称的国家。就在去年9月,印度在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案中投赞成票,断然舍弃了数十年的友情。

来源:韩通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