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反对党指责马丁中国之行

发表:2005-02-03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马丁的中国之行受到反对党的普遍指责,说他为经济利益放弃原则,同时也未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经贸成果,特别是未能签署双边旅游协议。

*反对党:为经济利益而丧失原则*

加拿大国会这个星期复会以来,几个反对党连续指责总理马丁在不久前的中国之行中为经济利益而严重丧失原则。这些指责包括:因担心触怒中国官方,不但不支持保守党议员肯尼赴赵紫阳家吊唁,反而对他横加指责;不敢同中国讨论西藏问题;在台湾问题上一味重复中国的立场;不肯在正式会谈中讨论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不肯提起中国间谍窃取加拿大科技工业情报等。

*保守党:并未带回明显经贸成果*

保守党更表示,虽然马丁因为经济利益努力迎合中国官方,但却并没有带回明显的经贸成果,特别是加拿大官方作为最重要成果的“双边旅游协议”实际并没有签署。对此,加拿大工业部长埃默森作出了解释,承认协议确实还没签署。埃默森说:“我认为,正确的表述应该是,中国总理同意就签署协议展开程序性准备工作。”

埃默森不承认较早前曾误导舆论,并强调中国总理的表态意味着中国已原则同意签署这一协议。埃默森说:“但是,目前还有许多官方的文字工作要做,还需要双方继续接触,完成这些工作。”

加拿大方面预计,一旦中国签署了把加拿大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的“双边旅游协议”,每年将有50万至100万中国人到加拿大旅游,给加拿大带来数十亿元的旅游收入。虽然两国的谈判已持续了五年,但中国一直迟迟不肯签字。曾有报导说,由于加拿大不肯把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遣返回中国,所以中国才拒绝签字。

*肯尼:对华政策目光短浅*

曾在北京前往赵紫阳家吊唁的加拿大反对党保守党国会议员肯尼认为,加拿大政府重贸易而轻人权的对华政策目光短浅。肯尼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制订符合加拿大长远利益的对华政策,而这种政策是应该有利于支持中国最终建立民主制度。”

*新民主党:贸易政策缺乏总体规划*

另外一个反对党新民主党指责马丁政府在对华贸易方面缺乏总体规划,让大量廉价中国产品涌入,损害了加拿大企业和劳工的利益。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