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爱宗:完美的遗憾

发表:2005-01-17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1月17日上午10点多钟,我在成都双流机场临登机前接到消息,“沉痛悼念赵紫阳今晨在京抱憾去”。当时通过电话联系得知新浪网、搜狐网在9点多的时候已经把这个消息发布出来,都是新华社统一的稿件。新闻及时公布,说明新闻有了规律,只是让我觉得没有想到的是,赵紫阳先生身体这么差,这么快就离开了人世,张学良先生还活了101岁,赵紫阳的政治盟友邓小平也活到97岁,至少再给他老人家几年时间,让他看到中国的未来发展之路,民主化之路,以及能否继续通往繁荣与稳定。不过,仔细一想,85岁老人的逝去应该是完美的--已经高寿了,如果有人一定要拿出事实证据来说他的去世是抱憾而去的话--总会有一些的,不光领袖,还包括普通人,那么,我想他的逝去也应该是完美的遗憾。

85岁的老人--按照中国传统的惯例计算法,其实应该是86岁,辞别人世应该说是解脱了,起码可以不再忍受疾病折磨。同时,还可以说他是自由了,是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

昨天,也就是当我获悉赵紫阳老人辞世消息之前的9个小时前,我正在紫阳老人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四川成都认真搜索了一下新华社网上的有关赵紫阳的消息,因为我看到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刊登了新华社发布的有关赵紫阳身体状况和病情稳定的消息,我想从新华网上证实,可是我没有找到。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新华社发布的是英文稿,不是面向我们这些读者的,当然不会看得见的。后来看到的也是出口转内销的新闻,而且是迟到的新闻。现在,至少说国内媒体有了新闻规律。17日下午3点我从成都回到北京的时候,看到当天出版的《北京晚报》在“本报最后消息”栏目刊登了这一消息,只是遗憾的是没有赵紫阳遗照--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上有遗照--新加坡不属于中国国内。《北京晚报》及各大新闻网站刊登消息的字数也都是不多不少,标题是“赵紫阳同志因病于1月17日在京逝世终年85岁”,内容是“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赵紫阳同志长期患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多种疾病,多次住院治疗,近日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于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 85岁。”这一消息内容包括标点符号在内,仅为70个字,按照他85岁的寿命,平均每年不合一个字。值得印象深刻的是,赵紫阳后面有了“同志”二字,我想这是消息审定者对他的最惜字如金的评价。

仔细分析这个消息,又令人想起张学良先生,他于2001年10月在异乡夏威夷去世的时候,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当天就向张学良亲属发唁电。现在,中共前总书记逝世,执政党中央应该如何悼念他这位同志呢?

“要吃粮,找紫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