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潘岳走出政治阴影,碰撞利益礁石

发表:2003-09-12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种种迹象表明,大陆政治新星,新生代代表性人物潘岳已走出因放言政改所造成的政治阴影,重新活跃于大陆政坛。但值得观察的是,他选择的重新崛起之路,充满了比此前更大的变数。这一次,他将遭遇的不再是各种保守势力的政治意识形态障碍,而是地方保护主义或利益集团的明枪暗箭--而后者因涉及明显的经济利益而更加难以应付。潘岳的重新崛起之路更不平坦。

十六大前,潘岳因主持中共高层"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重大课题而受瞩目,但据说因其提出的主张对现有体制的冲击太大,又受到左右两股极端的反对而被弃用,从此一路走低,最后被平调至国家环保总局。有分析家认为,潘岳将因此淡出中国政坛。更有知情者分析潘岳个性,说他太过冒失,不懂为官之道,再加上其岳父刘华清早已失势,潘岳能保住副部级已属不易,不可能东山再起。

这些分析也颇符合中共官员的惯常表现,他们都是既得利益者,能走一步则走一步,一旦遇到困难,则得过且过,不出大事是这些人的上选为官之道。潘岳已遇过挫折,没有沉沦已属难得,明哲保身应是他的首选。

但潘这个人似乎总是不按常理出牌,偏往风口浪尖上站,这一次,他亲率督查组赴湖南暗访,而且一下子查处了全国的知名化工企业--这可是湖南的利税大户。自古湘江多政客,且个个手腕了得,他潘岳饶是一条过江龙,但不压地头蛇的箴言还是应该思量一下的。

众所周知,环境保护是大陆的经济结构性问题,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一种损害性增长,每年GDP的增长中,有多长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虽无人计算,但肯定占的比例不小,如果真搞环境保护,中共每年7%的目标能否实现,其答案不言自明。

从这一角度看过去,潘岳查处的就不光是一个或数个污染企业,这一路弄下去,就要涉及到大陆经济结构这个根本性战略问题。如果他小打小闹,捞点政绩,或者能做多少做多少,倒也罢了;如果他是真下决心搞,他就要注意到,他碰撞的不光是一个数个利益暗礁,而有可能是整个的经济浅滩,万一新一轮环保举措因现实阻碍太多退了潮,他就有可能再一次被搁浅。如果这样的事再发生一次,他就不可能再有任何机会了。

但潘似乎有一些不顾一切,也许,在新一届政府领导下,中国将出现新的发展战略大调整?潘所做的,只代表了这种重大战略调整中的局部内容?从现在的迹象,还看不出这一点。西部大开发叫得响却没有效果,重新振兴东北又纳入日程,水资源的长期性投入也已开始,我们并不能从这些零星的计划中拼凑出一张中国的战略大图来。这种新的发展战略,必须以能源、信息、经济、环境、军事等因素的安全为核心来构筑。潘岳的"下大决心",从目前看,只能是一人一局的体现。笔者在佩服他的勇气的同时,又为他捏一把汗。

不过,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或许潘的所作所为,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至少能让大陆向问题的根本上靠近一步,也算有所作为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