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子虚乌有的"第四代"

发表:2002-11-27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中共完成了第三代向第四代的权力交班的说法,正随着中共16大的开幕闭幕,在一些媒体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的"舆论引导"下,逐渐变得时髦起来,一时间,凡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几乎到了言必谈"第四代"的程度,且不说16大是否完成了权力交替,我们现在就来看一看中共现在是否存在着一个第四代?第四代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只要胡锦涛担任总书记就标志着第四代的诞生吗?

与普通社会人们按照年龄大小来划分代际界限不同,政治上的代际区分主要是依据政治家的从政资历。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共产党自执政以后,实际上仅仅只有经历两代人,毛泽东与邓小平完全是一代人,他们一同打江山、坐江山,不能因为他们年龄大小的悬殊或者去世时间的先后,硬是把他们分成两代人,如果讲他们之间的确存在着一种权利承继关系,那也只是同代人之间的平行转移,根本不存在代际之间的权力交替。同样的道理,江泽民和胡锦涛除了年龄上的区别,在中共党内的资历其实也是不相上下的,即便江泽民在16大真的把大权交给胡锦涛了,那也只是同代人之间的权力转移,即是一种"没有权力更迭的新老换班",与代际(也有称“世代”)权力更替风马牛不相及。

在中国历史上的封建皇朝,按传统新旧皇帝的更替倒是以代来划分的,但那完全是终身制,计算起来比较容易,一个皇帝就是一代。中共沿用代的概念来强调权利继承,但是它的政治体制又不完全等同于封建帝制,至少在形式上它还要给自己戴上人民共和的桂冠,因此这种代际权力转移就变得十分复杂。比如,邓小平明明已经退位,却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行使太上皇的特权,并以把江泽民封为"第三代核心"来掩盖自己对合法性的严重缺乏;而一直到邓去世之前,江泽民这"第三代"也只是扮演着儿皇帝的角色,徒有其名的政治摆设。然而,中国历代当权者都一心要永葆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中共统治大陆以后明明只有两代地领导人,硬要"翻一番"说成是"四代",也许就是这种香火承传地心态在作祟。

在一个民主法治国家里,政治家好像也很少用"代"的这种概念来论资排辈的,比较常见的是用"届"或"任"这个概念,比如现任的白宫主人就是美国第四十三届/任总统。如果中国政治完成了现代化转型,也许不再以"代"来划分和称呼,而改用比较现代化的"届"或“任”的概念。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执政以来,当权的领导人如果以"届"划分,先后就有过毛泽东(邓小平)、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胡锦涛,邓小平任总书记的时候时毛泽东任党主席,可以合并算一届,这样到胡锦涛就是第六届总书记。

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中共对舆论采取严格的控制,并利用内外有别的策略,进行十分技巧的"导向",形成了一种话语霸权,那些自以为是的中国问题专家,如果放松警觉,照搬它的话语,就会跌入它的陷阱之中,自觉不自觉地与其思维定势如影随形,眼下"第四代"概念在海外的流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据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