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君之术”:中国在改革高潮中的媒体控制

发表:2002-11-23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著名异议新闻记者戴晴,应几所大学的邀请,到美国作了为期四周的访问。戴晴是原《光明日报》记者,开 办《学者答问录》专栏。她以敢言为海内外各界所瞩目。由于不满当局“六四”的镇压,她在事发第二天6月5日宣告退党, 为此坐了一年的牢。如今,在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环境下,依然写作,坚持自己的自由理念。

11月20日星期四,她在哈佛的亚洲中心作了题为“君之术”的演讲。戴晴说,中国人的媒体欺上瞒下,从袁世凯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当时的那份《顺天时报》,尽说他称帝是“民众的愿望”。而毛泽东领导下的共产党干得更绝,一切的媒体必须为党服务,媒体是党的喉舌。哪届领导人不是“红色皇帝”。1949年后,在“人民当家作主”这句口号下,人民失去了思考权,失去了发言权;最重要的,真正地失去了知情权。

现在有句俗话叫:新闻中只有天气预报是真的。如果你看到媒体宣传上号称“形式一片大好”,那实际情况就是危机四伏了。因为在中国,党控制一切,从国家资源到国家军队,从大众媒体甚至到人民的意见。

戴晴说,毛泽东一上台,就把所有媒体做了大肃清。反党的都被取缔,亲共“进步”的给予保留,中立的都进行改造。并组织了国家级机构“中央宣传部”,专门用于控制人民的意识形态。

毛泽东自己也说,要“枪杆子”、“笔杆子”齐下。当年新中国刚成立时,毛还是很受苏联的控制。为了不得罪苏联,取得它的经济援助,毛泽东不得不给苏联的“特派员”王明一个职位。于是就叫他去做“最没用的事”-- 制定宪法。王明真是很投入地去做了这件事,制定了“人民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信仰自由、出版自由”等一系列“自由”的宪法。制定完后毛说,“我们有宪法了,它很好看呢。”言下之义“并不好用”。

所以中国从来都是一个领导人说了算,是“人治”,而不是“法治”。宪法到现在为止没有用过。例如法轮功,人们只是想为健康炼一炼功,宪法上也是说可以的,但现实是“不”!

到了邓小平时代有所改进。戴晴说,邓在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想在各个领域都进行改革,改正政府的错误,帮助文革受害者。戴晴感到中国有了希望,为此放弃工程师,改行作了记者。当时新上任的“中宣部”部长朱厚泽十分开明,他在新上任不久后,在给《光明日报》的一次讲话中对记者说,你们是深入群众第一线的,作为上级,我只有全力支持你们。那段时间的中国的媒体是少有的繁荣期,但时间很短。

六四后,一切的情况都变了。朱厚泽由于不肯作自我检讨,被罢官。邓小平的几乎所有的改革都停止下来,只有在市场经济方面还在继续,于是就变成了“带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 对西方社会的开放也是有过滤性的,进来的都是垃圾,象商业浪潮、性解放等。而好的东西,比如“民主意识”却被挡在外面。我们现在还是没有“思想自由”,媒体的控制和网站的封锁使我们知道的东西很有限。出版自由更别谈了。稍微有一点不符合宣传部的要求,书就会被禁止,报纸被查封,编缉被调换。戴晴说,现在没有一家国内的报刊能登她的文章。象《南方周末》这样还能说点真话的杂志,总编还是她的朋友都不敢登她的文章。有一家刊物斗胆登了后,立即被查封。她本人在十六大召开期间都被公安监视,不许出门。戴晴开玩笑说,现任“中宣部长”丁关根的绰号是“盯关跟” -- 牢牢地“盯”着你,一不服从就把你“关”起来,你要做什么一出门就“跟”上你。

当问到对新的“第四代”领导人有何看法时,戴晴说,她认为这一批人都是在有限的知识和实践中培养出来的。“和蔼可亲”(nice guy)并不说明有能力带领中国进入新纪元。她对中国在近期内民主化不乐观。她说,中国就象安然公司,表面上很繁荣,里面遭透了,甚至比前苏联还糟,只是媒体上不透露而已。

也有学者认为戴晴的观点不具代表性,即使在知识分子中对中国的民主也有分歧,特别是“新左派”。戴晴就此说,人们谈到中国就会想到腐败的“官员”,但他们最没有想到是中国的腐败的“学者”、腐败的“教授”,腐败的知识分子。“新左派”还有一个名字叫“爱国贼”。那些想在当权者这边分点好处的人是什么话都说得出、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她自我解嘲道,“象我这样的知识分子在中国是不多,我们很孤独,但不管环境再艰难,也要说真话。”

戴晴说,中国的发展有两根线。一根是传统的儒家思想,这是我们跟台湾共同的地方。所以在台湾发生的,在中国也会发生。还有一根就是共产主义,这跟苏联一样,那么在前苏联发生的,在中国也会发生。不过要等到中国的“普京”出现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但是不管怎样,中国情况还是有很大的变化。首先,互联网的作用是无可比拟的。共产党再封也封不全。还有,海外的华人在变,他们有的有很高的学位,有的很有钱,有的已成为美国公民,他们用自己的能力在不同阶层和方式影响的民主自由。好像《大参考》,凭一个人的力量,就把中国封锁的消息,传给了那么多的国内人民。戴晴说,这些年轻人就是中国的希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