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东欧国家支持美国打伊拉克

发表:2002-11-23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发表特约评论员曹长青的文章:

今天(21日),在捷克首都布拉克,北约高峰会开幕。北约19国军政首脑和美国总统布什都参加了会议。这是911以来,全球安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之后,首次西方主要国家首脑聚会,因而相当引人注目。

这次北约高峰会有两个主要议题,一是全球反恐;另一个是北约扩大。北约53年前成立时,有12个成员,冷战中扩大到16个,1999年吸收了波兰、捷克、匈牙利而达19国。这次再度扩大,增加了立陶宛三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等七国,从而使北约达到26国的历史最大规模,成为全球最有实力的军事集团。

北约1949年成立时主要战略目标是遏阻苏联共产主义势力向欧洲以至全球的蔓延。在冷战时代,北约成了欧洲以至整个自由世界安全的保障,并最终赢得冷战的胜利。在后冷战时代 北约出兵军事干预南斯拉夫,制止了该国强人米洛舍维奇对穆斯林人的“种族清洗”政策,最终使南斯拉夫走向了民主。

但这样一个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却被中国官方媒体长期攻击和丑化,尤其是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误炸那里的中国使馆之后,北约在中国官方媒体上简直成了罪恶的同义词,而对北约维护世界和平、抗击苏联共产邪恶的历史,完全不提或刻意歪曲。

但仅从一个事实就可看出北约的性质,那就是共产政权在东欧及苏联垮台后,那些东欧、中欧国家对北约的态度,他们都争先恐后地要求加入北约。如果北约像中国官方媒体所描绘的那样罪恶,为什么有了民主选举和新闻自由,有了民意自由表达的捷克、波兰、匈牙利都会申请并最终加入北约?由中国知识份子比较熟悉和敬佩的前知名异议作家哈维尔担任总统的捷克,不仅自己加入北约,而且哈维尔强烈支持北约扩大,吸收更多的原东欧共产国家。这次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立陶宛三国等七个原共产国家选择加入北约,再次证明了北约长期维护世界和平的性质和它的吸引力。

这次美国总统布什专程到布拉格出席北约高峰会,主要是争取欧洲和北约对美国可能军事打击伊拉克政策的支持。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欧洲除了英国之外其他一些国家对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有分歧或一定的抵触,但过去两次新加入北约的10个国家,几乎全部都支持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捷克总统哈维尔表示支持美国打伊拉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都支持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为什么这些国家和其他欧洲国家不一样?西方专家认为,因为这些原共产国家经历过纳粹和共产主义,他们深刻了解什么是邪恶,并懂得怎么用邪恶听得懂的语言来对付邪恶。

这次北约一下子吸收了七个国家,增加到26国的规模,对美国最有利,因为这些新加入的国家都倾向支持美国的对外强势政策,倾向和美国联手,从而扩大了美国在北约内部的影响力和主导力。

不久前,俄国也改变了对北约的态度,与北约合作,建立了“北约 俄罗斯理事会”。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关呈远于本月10日和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举行了会谈,中国提出要和北约“对话”。美国媒体评论说,这是北约成立53年以来第一次听到中国发出这样的声音。这说明中国对北约的态度也在改变,在走向现实主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