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发现一座罕见明代古墓

发表:2002-09-03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座规模宏伟、占地300多平方米的明代大墓近日在陕西洋县被发现。由于当地志书中均无记载,这座藏于秦岭深处数百年、规格较高的墓葬,引起汉中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

据报道,此墓位于洋县毛坪深山之中,北接华阳,南临(“谠”讠旁换氵旁)水,是昔日(“谠”讠旁换氵旁)骆古道的必经之地。然而,自唐以后,古道不再作为官道,大墓所处之地已极为荒僻。

此墓坐北向南,背山面水,上下分3层,每层由10余级石阶相连,中间两层为一大一小两处平台。在平台两侧,均立有长7、8米、高近1米的石壁,石壁上刻着仙鹤、乌龟、骆驼、马匹以及装束各异的人物,虽历经数百年岁月侵蚀,仍依稀可辨。

让人不解的是,有数块石壁倒于荒草中,明显还未雕刻完成。最上面的平台,一座巨大的呈扇形“墓碑”向人们显示了墓主生前的显赫。“墓碑”高约一丈,3层挑檐均为在大小不等的整块巨石上雕刻后累加而成,这中间不用卯合,却能百余年不倒,着实是个谜。整个碑面,富丽典雅,除正中刻着隶书字体外,还有大量古代墓主不多用的草书刻石;碑的两边是六面浮雕画,因选用石材细腻,所刻内容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尽管碑上有很多文字,但除了能认清的几行隶书外,大量草书均难以辨识。就墓志大概情况来看,墓主姓方,进士出身,做过陕西按察使、陕西承宣布政使(相当于现今的省长一职)。

一些文物工作者认为,墓葬具有较高的文物考古价值,墓葬的规格在陕南墓葬中也十分少见。此墓属夫妻合葬墓,但从未完成的石雕画来看,墓葬应是在没有完工的情况下草草收场的。这位方姓墓主,从进士出身并位忝高官,应在志书中有所记述,为何没有?此外,这位高官为何要选在深山中建墓,而墓又为何未建完便收场,也值得探究。


新华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