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一无二 探访出过59位宰相的神秘家族

发表:2002-08-29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曾经出过五十九位宰相、五十九位大将军、三位皇后和二十一位驸马的世家望族--河东裴氏。它起于秦汉、兴于魏晋、盛于隋唐,代有伟人、历千年而不衰,是中国家族史上的一个奇迹。不过,裴氏家族的兴起和没落原因却一直众说纷纭。今年三月,一个采访小分队走进了这个家族的发源地--山西省闻喜县裴柏村。
山西有个裴柏村

  山西有个裴柏村,它非常小,小到用放大镜才能在山西省分县地图上找到。可是就在这个毫不起眼的小村子里,却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望世家族--河东(秦汉有河东郡,大致相当于今临汾、运城两个地区)裴氏。

  在裴氏家族中:正史立传与载列者,六百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七品以上官员,多达三千余人。历数其间,裴家先后出过宰相五十九人、大将军五十九人、中书侍郎十四人、尚书五十五人、侍郎四十四人、常侍十一人、御史十一人、刺史二百一十一人、太守七十七人,郡守以下则不计其数。裴家还多次与皇室联姻,出过皇后三人、太子妃三人、王妃二人、驸马二十一人。

  裴氏家族缔奇迹

  这简直是一个世界的奇迹,无论从人才学还是人才地理学的角度,这都是一个奇妙的案例。“人才是否与遗传和基因有关,人才与后天的环境又是什么关系?人才在一个国家的分布与这个国家的经济、文化的分布又是什么关系?”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踏上了去闻喜县裴柏村的路程。

  裴柏村地处山西省西南部,距闻喜县城二十五公里。据史料记载:它“地处左邑桐乡之东,峨嵋岭之阳、凤凰原之阴,以其柏林茂盛,而称裴柏。但是进了村却发现,裴柏与我们一路上所见到的任何一个村子,几乎没什么两样儿。

  问起有关裴氏家族的遗迹,村里人不约而同地说:“老墙。”走进村里唯一的小学校园,我们就看见了那堵用新砖接砌起来的老墙,旧的一边黝黑的火迹与新的一边刺眼的白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位老师告诉我们:“这堵老墙就是旧裴氏宗祠(又称裴晋公祠,始建于贞观三年,即六二九年)的一部分,现在只剩下这么多了。”

  农历三月三是裴氏家族祭祖的日子,我们恰巧赶上了。祭祖大会的仪式有些像传统的拜年,来自陕西、河北、湖南、四川等地的裴氏后裔们带着香烛、宗谱和深切的寻根之情,来这里拜祖先。有夫妻同来的,有父子同行的,不论男女老少,认识的不认识的,见了面就好象格外亲。村里的八百多口人,有四分之一姓裴。目前裴姓辈份最长者是一位七十八岁的老人,他是第七十六代裴氏子孙;最年幼者是第八十一代的裴康,男孩儿,今年刚满五岁。

  宗谱有三十二种

  有一件事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差不多每个省来的裴氏后裔都拿着一本宗谱,翻看一下,居然各式各样!不仅某些先人的名讳不同,就连传承的辈数也不一样。问他们缘故,他们自己也说不太清楚。一位从石家庄来的硕士研究生告诉我们说:“很多外地的宗谱是在裴姓人迁移到那儿以后才开始传的,时间自然很短。至于先人的名讳,并不是全部都有史可查,最后就以讹传讹了。现在所出现的宗谱版本,就有三十二种之多呢!”
待续
(摘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