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玩具在网络时代重放异彩

发表:2002-08-28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清华大学建筑系的李书明熟悉中国的榫卯结构,本以为拆拼由6根小木棍组成的鲁班锁不在话下,没想到花了4个小时还没拼好,不由得对中国古代玩具中深藏的智慧大为叹服。

今天在北京闭幕的“中国古典数学玩具展”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好奇的目光。鲁班锁、九连环、七巧板、华容道……这些在中国流传了数百年的智力游戏,即使在今天,仍然魅力不减。

暑假期间,到中国科技馆感受当今世界最新科技成果的孩子们都迷上了这些看似简单的“小玩意”。每个展台前都围满了神情专注的孩子,解环、用七巧板拼图、拆装鲁班锁,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去触摸这些古老的智慧。

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说,这是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的一个配合展览。“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古典益智玩具引领孩子进入数学之门。也许,从这些孩子中会产生一些天才的数学家。”

年过六旬的傅起凤老人每天都会到展馆,和孩子们一起拼七巧板。她研究七巧板已有30多年,在她新近出版的《七巧世界》中,这个古老游戏的起源追溯到传说里伏羲手持的矩。在傅起凤老人看来,这是一个变化万千的世界,可以让孩子尽情发挥自己的想像力。

北京玩具协会益智玩具委员会主任余俊雄说,“这些不同的游戏中包含着不同的智慧和技巧。”

七巧板又称“唐图”,用七块大小不同的矩形和正三角形拼出形态万千的奇妙图形,甚至可以“写”出笔锋犀利的书法作品。有学者考证,中国古代的弦图(勾股定理)即发源于七巧板。

九连环是在长方形的框架上排列着九个圆环和九根立柱,圆环之间环环相扣,其间还贯穿着一枚细长的叉套,而且叉套也被重重的立柱阻隔。解连环就是通过一系列动作取下叉套。著名科学家李约瑟认为,九连环应该起源于中国最古老的计算器──算盘。

六根长短粗细相同的短木用不同的榫卯结构组合在一起构成了鲁班锁。相传春秋时期的能工巧匠鲁班为了测试自己儿子的智力,发明了鲁班锁。而最让孩子们感到趣味无穷的是华容道。按顺序移动一系列大小不一的正方形和长方形木块,最终把面积最大的正方形木块移到出口。这个游戏取材于《三国演义》中曹操败走华容道的故事。华容道是在有限的空间里调动图形,涉及到图论以及运筹学等内容。

这些充满智慧的古老智力玩具都在几百年前就传到西方,英国著名的科学家李约瑟在《中国科学史》中曾把七巧板称做“东方最古老的消遣品之一”。一位美国科学家用电脑编程计算出了华容道最快捷的解法:需要81步;而在中国很早就已经得出了正确答案,传统解法中称之为“横刀立马”。

“中国古代在数学领域有许多光辉成就,数学家也很重视数学普及”,参观展览的天津科技馆馆长吴凡说:“过去以为,这些玩具只是消遣,但现在看来是一种很好的科普形式:通过游戏来传播科学知识。”

与众多的电脑游戏产品相比,古典玩具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算大,但这个市场每年都在增长。全国最大的古典益智玩具生产商──哈尔滨寓智玩具厂厂长姚毓智告诉记者,去年,仅他们一家的营业额就达到200多万元,产品还大量出口到新加坡、荷兰、韩国以及我国的香港和台湾。

“传统的益智玩具能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打破思维定势,培养孩子的兴趣,让他们自己动手去创造。”姚毓智对自己的古典玩具能在市场上大获成功,丝毫不感到奇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