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中国“见死不救”现象溯源

作者:任不寐 发表:2002-08-28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8月3日陈水扁发表“一边一国”论,在大陆网民那里激起了新一论“爱国”高潮。如果说去年对“911事件”的幸灾乐祸表达的是对洋人的“伪勇敢”,这次喧嚣则把这种伪勇敢进一步深化在“同胞”身上了。不过这两次“爱国热情”都没有突破长此以往的那种理性和德性:那就是不知生命为何物,暂将口水度无聊。

此文不想更多评论这场新一轮的爱国贼表演以及它和当下中国大陆权力更替之间的微妙关系。通过这些喊打声我想提出另外一个问题: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打”?我给出的不完全的答案是:第一、多年来我们关于政治的全部智慧就是打(辅助以阴谋)。第二、由于“打” 得多了,整个社会逐渐丧失了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和普遍的人道敏感。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着重分析一下近年来接踵而至的“见死不救”现象。我们将会发现,如此严重的道德败坏,为杀人和战争鼓掌几乎是“顺理成章”的。

凶手和看客的两位一体

就在全民共诛扁的“大批判”形势下,2002年8月6日的《兰州晨报》有这样一篇新闻报道:

因怀疑自己当乡村教师的妻子与学校校长有染,渭源县一职工在众目睽睽之下将有4个月身孕的妻子扒光衣服,连砍78斧头,残忍杀害。在长达2个小时的杀戮过程中,当地派出所干警、司法局局长、乡长、学区校长、学校校长等人在现场目睹了这一惨案的全过程,但却没有一人上前施救。先后三次接到报警电话的公安局长,70多分钟后才派人出警,但已与事无补。

78斧头。70多分钟。2个小时的惨叫和旁观。我们还能说些什么呢?想想吧:男权丑恶到一夫多妻、缠足弃婴这种地步、暴力发展凌迟、审美这种境界、麻木深化到智慧明哲这种高度,暴力经生活常识上升到意识形态--在诸如此类的背景下,发生这种悲剧,又有什么值得“ 奇怪“的呢?!让“友邦惊诧”吧,那些脆弱不堪、未经斗争淘洗的心灵。这些凶手和看客希望“一夜完胜台湾”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几乎与此同时,一些媒体披露了另一起令人发指的案件:“歹徒连奸3女无人敢言 卧铺强奸案震惊广西 ”。2001年9月19日,一辆牌号为川E-05507的长途卧铺班车从川东南与贵州省遵义地区接壤的古蔺县开往广东省东莞市。车上除了3名司售人员,还载有42名乘客。 在这辆长途卧铺班车上,途经广西时,一歹徒兽性大发,竟然如在无人之境般,一路上对车上的 3名女孩强奸5次;同样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卧铺车上有40多名司机和乘客,竟然没有人站出来制止和反抗。

凶残和懦弱如此奇妙地结合在一起。这两种品质显然多年来是互相改造的。在一般情况下,凶残和懦弱未必是两种人,而更可能是同一种人。一个人在暴力面前的极端懦弱就更可能在更软弱者面前表现凶残。凶手和看客在我们这个民族生活中是“二位一体”的。这种状况进一步造成了在A种情况下我是凶手、在B种情况下我是看客,同时在两种情况下互相支援这种局面。

类似的例子我们可以开列出一分长长的清单(遗憾的是,它永远是不完全的):

……陕西绥德一农村,两名歹徒光天化日之下,闯入学校,将一名青年女教师轮奸。而众多的学生家长、村干部、学校老师及领导竟然围观了一个多小时。
从孔孟之乡济宁发往文明城市青岛的长途客车上,抢劫得逞的暴徒众目暌暌之下将一名
女青年强奸。

南方网2002年05月17日消息:“少女拒调戏被砍8刀 20多个围观者无动于衷”。该报道说:一名来自湖南益阳的16岁少女,前日(5.15)下午在白云区京溪路,光天化日下被一男子调戏,少女不从,该男子于是找了一把刀,当着20多个围观者,对她狂砍8刀。“当众行凶扬长而去”
大洋网2002年01月28日消息:香港一14岁女遭轮奸 10多人竟围观协助。香港一名14岁女生去年1月惨遭两名青年男子强奸凌辱近3小时,逾十名男女围观和从旁协助。

2001年12月11日消息:12月8日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被劫喋血街头 百人围观竟无人援手。歹徒在众目睽睽之下将一名大学生捅成重伤并抢去部分财后从容离去。

中国新闻社2001年07月24日消息:“武汉老法官浴血斗歹徒 百人围观竟无人援手”。制止小偷行窃时,59岁老法官潘先德挺身而出与四名歹徒搏斗,在被刺一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仍追击歹徒200余米,可现场百余人围观竟无人援手。
……

“毫无道理”的冷漠

如果说面对凶手人们不敢上前还“有情可原”的话,那么有一种见死不救则可以说是“毫无道理”的。在这种情况下,帮助求救者可以说没有任何危险,帮助者也没有什么损失,但人们仍然拒绝帮助,尽管求救者甚至跪地哀求,人们仍然袖手旁观,无动于衷。不仅如此,还有的“热情观众”见猎心喜,轻者嘲笑之,重者趁火打劫。

《重庆晚报》报导:2002年7月30日凌晨6时许,云阳三星沱江面,数名因“长运1号”翻覆的落水者在冰冷的江水中挣扎。周围近10条小机驳船对呼救的人视而不见,只顾打捞水面的 “刨财”……几个船主还取笑道,你们就好好在船底(底朝天)休息吧。

有研究者统计:仅1996年下半年《羊城晚报》所报导过的相关案例就有:7月11日广东雷州海面发生大风暴,十多名渔民被掀落大海,岸边渔民大呼救命,而停泊在附近的渔船竟按兵不动,见死不救、致使12名渔民葬身大海;8月4日,安徽省蚌埠市淮河新桥旁,3名少年不慎落水,同伴急呼救命,而两壮汉袖手旁观,见死不救,致使三少年命丧淮水?

如果一个陌生人闯入这个世界,他会提出这样一个令人难过的问题:这个世界还有活人吗?事实上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反复面临着这样的质问,他唯一的出路就是经过无数次的见死不救的历炼成为幸存者以后再成为看客。让我们想象一下,下面这三个案例中的儿童如果活下来,他们将怎样评价我们的世界?

  大洋网讯2002年 4月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广场3个幼童落水,水池边围拢了二三十人无一援手。其中一个孩子在水里踩着水,急得一边哭一边向围观者作揖,岸上的一个孩子的母亲也下跪在地,求会水的帮助一块下水找孩子,但无人应答。最后孩子溺水窒息死亡。 人民网2001年10月26日消息:24日傍晚6时许,在广州市白云区石井镇石丰路,3岁的贵州籍小女孩蓝萍萍,掉进人行道上一个无盖沙井内,其母亲和大姨妈跪地向围观者叩头,哭着喊着向附近档口人员求救,围观者几十人,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下水救人,也没有一个人借手机给她们或帮助报警。10多分钟后,小女孩的父亲赶到将小女孩从水里捞出来,送到医院时,小女孩已经没救了。

2001年4月3日下午1时30分,广东揭阳市榕城区仙桥镇11岁的男孩小杨和姐姐从仙桥渡口搭乘揭户0089号船到市区榕城师范附小上学。船行至榕江南河江心时,小杨在船尾边沿掉进了江水中,其姐忙向船上乘客求救。但当时船上20来名乘客谁也没有站出来救小杨。见求救无望,小杨姐姐奔向驾驶室,跪着再三向驾驶员请救,见驾驶员无动于衷,她请求“扔给他一个救生圈也行啊!”但一切枉然。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令人扼腕。绝望中,小杨姐姐向船上一外地人借了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小杨的母亲还以为孩子掉进水中肯定有人救,抱着一大堆衣服跑到江边准备给儿子换。一切太迟了,小杨已被江水吞没,母亲哭倒了,而那艘船仍若无其事地往返搭客。当晚7时,在事发点约300米处打捞到了小杨的尸体。……

丑恶得令人无地自容。但人类理性所预防的任何道德底线都可能被中国突破。东方网2001年 09月29日有这样一条消息:2001年8月12日下午3时许,深圳鸿强公司两工作人员黄某和蔡某驾着摩托车往宝安28区方向开去,当路过灵芝公园门前“青春发廊”时,摩托车与迎面而来的一辆轿车相撞,黄某和蔡某被撞致重伤,昏迷倒地。蔡某抱在怀里的袋子被撞翻,袋中的材料款50万元港币和7000元人民币散落在地,当时现场有众多看热闹的人,他们不但不及时向伤者施以援手,反而集体哄抢地上的钞票。……

什么是我们对中国的祝福?我们祈祷人们凶手不在场的时候尽可能实施救助、我们祈祷人们实施救助的时候最好不要等求救者跪地哀求、我们祈祷旁观的人们即使不施以援手的时候也不要冷嘲热讽、我们祈祷人们即使冷嘲热讽也不要趁火打劫……我们还有路可退吗?如果我们还坚守关于人的定义,我们已经没有路可退了。
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你不感到孤独吗?


幸存者的残忍和冷漠

这样的消息我们已经司空见惯:“美国女郎武汉街头救人 市民旁观竟无人援手”、“4-15空难韩国人救助伤员,中国人见死不救”…… 是的,中国人,你到底怎么啦?
中国人是动物吗?不,中国人也是人。只不过我确信,中国人缺乏同情心。这种状况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人们很难逆料,但毫无疑问,我们失去“神经”已经很多年了。由于失去同情心,我们更象动物一样地生存,而丧失了生活。社会学家说:“同情是不可缺少的社会力量。一个人只有理解别人,才能进入周围的生活,才能有意义地生活。他越少同情就越象一头动物,并且越少真正地接触人类生活。”不仅如此,缺乏同情心使我们进入一种精神失常状态,麻木不仁而且审美变态。“一般的精神健康问题也可以用同情心来衡量。是否具备同情心可以反应出一个人是否保持着精神健康……从社会的观点看(这似乎是唯一可靠的检验方法),精神错乱的实质是在人们大体一致的事情上不能和其他人进行交流,弱智则被概括为对较为复杂的同情完全不能领会。”(《人类本性与社会秩序》华夏出版社1999年出版P100, 102)易言之,林语堂所说的,“中华民族是一个根本败类的民族”应该有一个比较严肃的解释,那就是,中华民族是一个根本有病的民族。

一种常见的社会学解释说:在农业社会由于交往的局限,人与人之间缺乏紧密的联系,因此表现为人的孤独和冷漠。事实上这种解释是同意反复。我们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人长期以来囿于这种“农耕文明”?这种农耕文明如何创造了凌迟和一夫多妻这种文明形式?
我的答案是中国人是灾民。换句话说,我们都是一场或一整场残酷灾难的幸存者,并且是正在发生的灾难的受害者和参与者。正因为如此,我堑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