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华狱中苦练英语 希冀再战江湖

发表:2002-08-28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直属中国国务院的光大集团前董事长朱小华被控受贿四百零八万港元案,只审了一天就草草审结,正在等待宣判。据消息人士透露,朱小华案的审讯录影带已呈交江泽民及朱熔基,需要他们批示如何处理,由于朱熔基正外访,预计最快要待他回国后才有定论。朱小华两名代表律师,正邀约十多名著名法律专家本周末开会研究案情,准备发联署声名,批评当局对朱案的处理手法。

此前,中国人权民运讯息中心曾表示,案件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案件已审结并等候宣判,他患有胃病及严重失眠,不排除在判决后申请保外就医。五十三岁的朱小华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一度是总理朱熔基所信任的官员,一九九六年来港任光大集团董事长,一九九九年七月被“双规”返回内地。

香港文汇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朱小华在庭审时极力否认检察机关的指控。据了解,法庭调查主要是先核对控辩双方基本情况,由控方提出检控并出具证据,证明起诉朱小华的两项罪名是成立的。朱的律师不满意检控方只有有关人士的口供,而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认为这样不能构成足够的理由进行指控并起诉,要求对方在庭上出示证据。

苹果日报报导称,朱小华是历来被控的最高级中资机构领导,该案虽疑点重重,但按目下政治形势,他很可能被判刑十五年,甚或死缓(死刑缓刑)。朱小华案影响深广,且涉及香港上市公司,故在香港很受关注,但海外对此案内情所知不多。一名对事件知之甚详的人士详细透露朱系狱的前因后果,并且不讳言“他只是江泽民(国家主席)、朱熔基(总理)及李岚清(副总理)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事件起因,是朱小华一九九四年出任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外管理局局长时,朱熔基决定成立二十亿美元的外贷款基金,其中三亿美元交由当时的嘉华银行(现称中信嘉华银行)董事长金德琴分配,金德琴将大部份资金借予港商刘希泳,用作购入现时的尖沙嘴君怡酒店。

金德琴儿子金仁伟挪用当中的佣金八百万美元,事件被揭发后,金德琴于一九九八年四月被捕,其后被判无期徒刑。由于金德琴指人行为最终债主,朱小华便被牵连,当时的光大总经理孔丹更揭发光大也借了七亿港元予刘希泳。朱小华只好供出刘希泳与副总理李岚清(曾任外经贸部长多年,领导光大集团)的关系,光大是在李岚清要求下才予以支持。

此事一度误传为二十亿元外贷款基金已变成朱小华的“小金库”,其后才查明基金并无问题,只是一时间找不到朱熔基的批文。事件惊动江泽民亲自致电朱熔基,指其亲信朱小华“胆大妄为”,朱熔基一方面被江泽民紧逼,另方面对朱小华暗地卖李岚清帐的行为感到愤怒,便批示了“查”、“办”两个字。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遂于九九年七月二十三日将朱小华双规,展开马拉松式迫供。

消息称,中纪委人员似乎是受到某方面压力,极力要将朱小华入罪,很可能是朱熔基反贪力度太大,对立势力乘机还击。是次朱小华被检控的两条罪名,都是他在双规期间主动交代的,并已申明是其妻任佩珍所为,他并不知情。事发后,任佩珍逃到美国。她知道自己害了丈夫,又厌倦四处逃避追捕的日子,终于前年十二月九日在美国芝加哥跳楼自杀。

据悉,涉案的深圳新世纪集团董事长丘汉辉及华利资源主席杨国勋都因此事在北京被拘留,并写下口供书才放行,口供书内容与朱小华的基本一致。现时丘汉辉在美国三藩市,杨国勋在香港。事件最令人疑惑的是朱被控受贿,但行贿的两人却不用受审,甚至不用出庭作证,而且,这宗涉及历来最高层中资人员贪污案,只于八月二十日匆匆审了一天便审结候判。

现时控方最有力的“证据”,是朱小华曾于前年五月写下的“认罪书”。事实是朱当时仍未知妻子已自杀了半年,中纪委骗他说其妻在他们手上,他如不认罪便会牵连妻子,朱惟有认罪。朱八月二十日出庭时,非常气愤地指控中纪委“诱供”。消息人士慨叹:“现在中央要杀一批贪官来平息民怨,但总不能罗织罪名,如果朱小华不是朱熔基的亲信,他不会有这样的下场。”

朱小华被扣三年多,其间曾有传闻指他疯了,甚至已自杀,但其好友透露,他不但神志清醒,且在狱中写了五百万字经济论文,每天对墙壁用英语演讲四十五分钟,因他相信:他可以无罪出狱,再战江湖。

消息人士称,朱小华心思细密,扣留期间,他每给中纪委一份口供,同时照抄一份自己保存。故去年五月当局宣布正式逮捕他,首次让他接触律师时,他交予律师的文件如山高;本月二十日审讯时,他准确地反控中纪委何年、何月及如何以其妻未死,诱骗他认罪。


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