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獨一無二 探訪出過59位宰相的神秘家族

發表:2002-08-29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個曾經出過五十九位宰相、五十九位大將軍、三位皇后和二十一位駙馬的世家望族--河東裴氏。它起於秦漢、興於魏晉、盛於隋唐,代有偉人、歷千年而不衰,是中國家族史上的一個奇蹟。不過,裴氏家族的興起和沒落原因卻一直眾說紛紜。今年三月,一個採訪小分隊走進了這個家族的發源地--山西省聞喜縣裴柏村。
山西有個裴柏村

  山西有個裴柏村,它非常小,小到用放大鏡才能在山西省分縣地圖上找到。可是就在這個毫不起眼的小村子裡,卻出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望世家族--河東(秦漢有河東郡,大致相當於今臨汾、運城兩個地區)裴氏。

  在裴氏家族中:正史立傳與載列者,六百餘人;名垂後世者,不下千餘人;七品以上官員,多達三千餘人。歷數其間,裴家先後出過宰相五十九人、大將軍五十九人、中書侍郎十四人、尚書五十五人、侍郎四十四人、常侍十一人、御史十一人、刺史二百一十一人、太守七十七人,郡守以下則不計其數。裴家還多次與皇室聯姻,出過皇后三人、太子妃三人、王妃二人、駙馬二十一人。

  裴氏家族締奇蹟

  這簡直是一個世界的奇蹟,無論從人才學還是人才地理學的角度,這都是一個奇妙的案例。「人才是否與遺傳和基因有關,人才與後天的環境又是什麼關係?人才在一個國家的分布與這個國家的經濟、文化的分布又是什麼關係?」帶著這些疑問,我們踏上了去聞喜縣裴柏村的路程。

  裴柏村地處山西省西南部,距聞喜縣城二十五公里。據史料記載:它「地處左邑桐鄉之東,峨嵋嶺之陽、鳳凰原之陰,以其柏林茂盛,而稱裴柏。但是進了村卻發現,裴柏與我們一路上所見到的任何一個村子,幾乎沒什麼兩樣兒。

  問起有關裴氏家族的遺蹟,村裡人不約而同地說:「老牆。」走進村裡唯一的小學校園,我們就看見了那堵用新磚接砌起來的老牆,舊的一邊黝黑的火跡與新的一邊刺眼的白灰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一位老師告訴我們:「這堵老牆就是舊裴氏宗祠(又稱裴晉公祠,始建於貞觀三年,即六二九年)的一部分,現在只剩下這麼多了。」

  農曆三月三是裴氏家族祭祖的日子,我們恰巧趕上了。祭祖大會的儀式有些像傳統的拜年,來自陝西、河北、湖南、四川等地的裴氏後裔們帶著香燭、宗譜和深切的尋根之情,來這裡拜祖先。有夫妻同來的,有父子同行的,不論男女老少,認識的不認識的,見了面就好像格外親。村裡的八百多口人,有四分之一姓裴。目前裴姓輩份最長者是一位七十八歲的老人,他是第七十六代裴氏子孫;最年幼者是第八十一代的裴康,男孩兒,今年剛滿五歲。

  宗譜有三十二種

  有一件事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差不多每個省來的裴氏後裔都拿著一本宗譜,翻看一下,居然各式各樣!不僅某些先人的名諱不同,就連傳承的輩數也不一樣。問他們緣故,他們自己也說不太清楚。一位從石家莊來的碩士研究生告訴我們說:「很多外地的宗譜是在裴姓人遷移到那兒以後才開始傳的,時間自然很短。至於先人的名諱,並不是全部都有史可查,最後就以訛傳訛了。現在所出現的宗譜版本,就有三十二種之多呢!」
待續
(摘自《中國國家地理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