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邮票技惊八方

发表:2002-09-01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10月2日,英国发行了一套高科技邮票,其高新科技含量足以让其他任何邮票相形见绌。这套邮票是英国皇家邮政总局为纪念诺贝尔奖设立100年而发行的,全套共6枚,各纪念诺贝尔奖的一个奖项;每张邮票都用不同的工艺制作,根据其纪念的奖项而各具特色。

此套邮品中40便士面值的邮票最引人注目。它以纪念诺贝尔医学奖为主题,图案是十字形符号,采用了“擦而香”技术:用手在邮票上轻轻擦拭,就会闻到淡淡的桉树清香。该邮票是用含有无数个极微胶囊的新型油墨印制,胶囊中含有桉树芳香剂。当人们用手摩擦邮票表面时,微胶囊破裂,释放出芳香剂,人们就会闻到香味。

65便士面值的纪念物理学奖的邮票用一个分子图形为图案。它是首次在英国邮票上应用全息制图技术印刷而成的邮品,从一定角度看去,可看到色彩绚丽、景物逼真的立体图形。

45便士面值的纪念文学奖邮票采用了微缩印刷技术,图案是曾获194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英国诗人艾略特的38行诗《猫的定位》。诗文每个字母的大小约是一粒沙子的1/20,收集者必须用放大镜才能看清这首诗。

纪念和平奖的36便士面值邮票,图案是一只和平鸽口衔橄榄枝,用凸版技术印刷,有浮雕的效果。

纪念经济学奖的邮票面值为27便士,是用英国印制邮票最原始的凹版印刷技术制成。图案是英国在19世纪中期印制世界首枚邮票“黑便士”时的工艺过程。

纪念化学奖的邮票面值为19便士。这张邮票含有热敏材料,把手指按在邮票上,手指上的热能可以使邮票中心的一颗微粒发亮,显示出离子图形。


摘自《海外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