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打压朱镕基?中南海内斗一塌糊涂

作者:上官天乙 发表:2002-09-03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入秋,北京不再有夏天的酷热,秋风送爽,市面看来平静无波。然而十六大前的中南海,权力争斗正方兴未艾。北戴河会议虽就高层人事布局有初步共识,但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私下动作频频,江泽民与朱镕基欲休还斗,料最终定案仍存颇多变数。

消息称,李鹏不愿退,李瑞环不甘续当政协主席,江泽民虽然交出总书记、国家主席二职,但希望仿效邓小平,稳坐“太上皇”宝座;而在江朱两巨头之间,江泽民屡次提议亲信曾庆红进政治局常委,均遭朱镕基反对,于是江泽民开始整治朱镕基的得力干部。如此你来我往,兵来将挡,第四代接班人只好更加谨慎小心,保持沈默,免遭“流弹”打中。

此外,江泽民在十六大前,倾全力宣传“三个代表”,计画在十六大上将“三个代表”定为中共指导思想,以及私营企业主入党担任高职,也遭到质疑及反对。“三个代表”及私营企业主入党能否在十六大上通过,将是江泽民保持权力、甚至延续、强化权力的重要指标。

中国领导高层内斗堪称一塌糊涂,局外人看中国政局如雾里看花,同样是糊涂一片。因此外间流传所谓高层人事布局共识版本也就莫衷一是,不一而足。

内斗一塌糊涂

联合报特派记者王玉燕北京报道,北戴河会议就人事初步达成的共识为:江泽民续任中央军委会主席,胡锦涛接任总书记及下届国家主席,温家宝接任下届总理,李瑞环续任全国政协主席,吴邦国接任下届全国人大委员长。权威消息人士透露,依照高层七十岁退休界限,现任政治局常委在十六大时,只有胡锦涛、李瑞环不到七十岁;然因李鹏始终不对退休表态,而李瑞环又不以续任全国政协主席为满足,积极争取担任下届人大委员长,进退之间,致使政治局常委名单仍无法确定。

据悉,江泽民对李瑞环争取人大委员长并不同意,而李鹏从北戴河会议至今,从不对卸下人大委员长松口。今年北戴河会议甫开始,李鹏抢先在媒体曝光,北戴河会议结束,中共高层领导人离开北戴河,只有李鹏还待在北戴河,又在媒体曝光。知情人士表示,李鹏此举在表达对人事安排的抗议。

江泽民全力推动宣传机器,将“三个代表”在十六大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并列,成为中共新的指导思想。如此他虽只保留中央军委会主席,仍能掌控大权。但江泽民此举在中共内部受到质疑及反对,认为“三个代表”不是什么伟大学说,要与马列毛邓并列,份量不够。而江泽民倡议私营企业主入党,甚至担任要职,更在内部引起强烈反弹,认为此举严重与党章不符,将使中国共产党发生质变,对其政权不利。

据报道,“三个代表”及私营企业主入党能否在十六大上通过,将是江泽民保持权力、甚至延续、强化权力的重要指标。


打压朱镕基

朱镕基将在十六大上全退,但朱镕基人马仍遭打击,如朱镕基欣赏的前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前华夏银行行长段晓兴等,都因涉嫌收贿逮捕受审。据指出,江泽民不希望朱镕基退休后,朱系人马成为政坛主力,朱镕基依然具影响力。

另据报道,朱镕基执政以来,在大陆内外都受到肯定,但江泽民始终视朱镕基如芒剌在背。造成江泽民对朱镕基意见大的主因是,江泽民屡次提让亲信曾庆红成为政治局常委,均遭朱镕基反对;虽然其他政治局常委也反对,但江泽民就对朱镕基特别不能谅解。于是江泽民开始整治朱镕基的得力干部。

从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案开始,江泽民就开始给朱镕基“下马威”。李纪周因厦门远华案受牵连,但中共内部均知道,李纪周未犯下多大的过错。朱镕基为李纪周案,两次向公安部询问,得到的答覆是“这是公安部内部的事,请总理不要过问”。若非“更高层”授意,公安部岂敢对总理这么无理。

朱小华案外界知道较清楚。打朱小华,就是给朱镕基难看。而另一件在中共内部引起极大争论的受贿案,是前华夏银行行长段晓兴案。华夏银行主要由大陆国有工业集团出资成立,段晓兴父亲段云曾担任国家计委副主任,也算高干子弟,是朱镕基欣赏的人才,原计画赋予重任。去年段晓兴以涉嫌受贿五万元人民币被停职审查,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段晓兴为人公正清廉,所谓收受五万元,实际上是有人送五万元给段晓兴,但被段晓兴退回。此案有许多人证,后来甚至惊动李鹏、罗干等人,均为段晓兴说话;曾庆红也公开表示有为段晓兴讲情。但因江的坚持,段晓兴一审仍被判七年。

面对得力人手纷纷中箭落马,朱镕基也无能为力。对于大陆目前局势,农村问题严重,工人下岗失业,矿灾等问题,朱镕基曾感叹说出“报国有心,回天无力”,但还是要做下去。

“共识”的不同版本1:江泽民连任总书记 胡锦涛接总理

另台湾中国时报消息,香港“信报”专栏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当局对十六大高层人事安排已有基本共识,认为无论从国际国内还是党内形势来看,江泽民应再任一届总书记。而胡锦涛作为第四代接班人,安排一个有实权的有利于他接班的职务,即新一届总理,经过三、五年的过渡期,再担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这样的安排有利于高层人事和社会稳定发展的连续性,有利于胡锦涛在减轻思想压力的环境下轻装上阵,绸缪未来。

消息人士说,当局认为,未来三、五年是中国社会发展极为关键的年代,中国在经济、政治、思想和理论等各方面面临挑战的严峻性将是空前的。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再任一届总书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对于应对中国入世后面临的种种困难,对于高层的平稳交班,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深远的意义。

报道说,如果江泽民续任总书记,对“三个代表”思想质疑的压力可以由江泽民承受从而减轻胡锦涛的思想和精神压力,使胡锦涛可以将主精力放在抓经济建设、推进现代化方面。江泽民在续任的时间里,最主要的工作是抓“三个代表”思想的落实,抓理论建设,做精神领袖。而胡锦涛则是在第一线主持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

报道还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的话说,“人民日报”七月二十二日评论员的文章“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和八月二十六日社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都强调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显示江泽民连任总书记的可能性甚高。

不同版本2:江泽民可能全退

台湾中央社香港29日电,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国大陆国家主席江泽民可能在中共十六大全退,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将顺利接班。

 据消息人士透露,现年76 岁的江泽民,其实在年前已萌去意;因此,将于11 月8 日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会议,已经60 岁的胡锦涛料将接任中共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位,并在明年3 月接任国家主席,但这一切都有待十六大最后定案。

 江泽民的去留问题,其实在几年前已有迹可循,尤其是近一、两年,江泽民曾透露去意。去年十一月初,江泽民与其夫人王冶坪前往河北省赵县参观一座寺庙时,即已泄漏了“天机”,透露了有意退位,要“与人同”和“皆自得”的心情。此外,江泽民在去年初接见香港全国人大代表时,更清楚表示过“我欲乘风归去”的意思。

 一名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江泽民其实非常向往平民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除非有国事活动,他晚上都会待在家里看书,偶尔与朋友通电话,叙叙旧,聊聊天”。

 此外,报道引述前耶鲁大学教授王绍光的话说,江泽民应该会全退,不仅是因为江泽民不能跟已故北京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相比,而且是由于江泽民切身体会到“垂廉听政”会影响日后主政者的发挥。

原载: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