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巴斯之戰陷僵局 主和與主戰爭鋒相對(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5-25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軍隊
烏克蘭軍隊。(圖片來源:President.gov.ua/CC BY 4.0)

【看中國2022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過去10天是俄烏戰爭中迄今為止最多變的時期之一。最重要的發展是烏克蘭軍隊在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投降和俄羅斯在波帕斯納(Popasna)附近的突破。儘管西方軍政界的共識是,烏克蘭人表現出了驚人的戰鬥精神、戰術技巧和決心,俄羅斯不可能取得勝利,但也出現了主戰和主和的兩極呼聲,普京現在可能正在偷著樂,坐看兩種主張是否會最終造成西方的分裂和援助減弱,抓住機會就能「漁翁得利」。

頓巴斯之戰近況

週二(5月24日)晚間,俄羅斯軍隊似乎已經到達了連接北頓涅茨克(Severodonetsk)和巴赫穆特(Bakhmut)的T1302公路,該鎮距離斯維特洛達爾西克大約有30分鐘車程。

如果俄軍佔領這條所謂的「生命之路」,將使烏克蘭軍隊除了小路和空曠的田野外,沒有任何逃離北頓涅茨克的路線,使他們面臨與馬里烏波爾守軍相同的命運。

盧甘斯克州州長海戴(Serhiy Haidai)表示,局勢「穩定」但「困難」,並堅稱俄羅斯人尚未進入這兩個城市。他補充說,「北頓涅茨克完全在烏克蘭當局的控制之下。武裝部隊正在堅守防線。」

在電報(Telegram)消息應用程序上發布的一條視頻信息中,海戴估計,「至少有1萬名」俄羅斯軍隊在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還有「大量」設備。他說:「我們瞭解到,俄羅斯人現在已經投入了所有[其]部隊,以奪取北頓涅茨克。」

這些城市的淪陷,將使整個盧甘斯克地區處於俄羅斯的佔領之下,並使普京宣稱其為期一個月的頓巴斯攻勢取得部分成功。莫斯科為其對烏克蘭的戰爭辯護,說它要「解放」頓巴斯地區講俄語的人。

英國國防部週二的情報簡報稱:「俄羅斯增加了其在頓巴斯的行動強度,試圖包圍北頓涅茨克(Severodonetsk)、利斯坎斯科(Lyschansk)和魯比日內(Rubizhne)。目前,這一行動的北部和南部軸線,被大約25公里的烏克蘭控制區隔開。

「烏克蘭人進行了強烈的抵抗,部隊佔據了挖好的防禦陣地。烏克蘭成立已久的聯合部隊行動可能保留了對該戰線的有效指揮和控制。然而,俄羅斯已經取得了一些局部的成功,部分原因是集中了炮兵部隊。

「如果俄羅斯佔領北頓涅茨克袋形陣地後,整個盧甘斯克州將被俄羅斯佔領。雖然目前這是俄軍的主要目標,但這一行動只是俄羅斯奪取頓巴斯(Donbas)行動的一部分。

「如果頓巴斯前線進一步向西移動,這將延長俄羅斯的通信線路,並可能看到其部隊面臨進一步的後勤補給困難。」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週一在對全國的夜間講話中也說:「未來幾週的戰爭將是困難的,我們必須意識到這一點。但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戰鬥並取得勝利,解放我們的土地和人民。今天最困難的戰鬥形勢是在頓巴斯。」

主和派:割讓領土換取和平

這兩天跳出來主和的主要有兩名大佬。一位是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另一位是英國軍事歷史學家黑斯廷斯(Max Hastings)。

基辛格是著名的綏靖主義者,70年代,他倡導緩和美蘇關係,同時希望促成反蘇的美中聯盟。現在,快99歲的基辛格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表示,烏克蘭必須開始談判,並建議烏克蘭應該放棄領土。他在週一(23日)的會上說:「理想情況下,分界線應該是恢復原狀。在這一點之外繼續進行戰爭將不是為了烏克蘭的自由,而是一場針對俄羅斯本身的新戰爭。」

黑斯廷斯曾在他的2007年寫的文章《我們是否要在本世紀和俄羅斯戰鬥?》中,描述普京是「斯大林的精神繼承者」。他也在週一,在《泰晤士報》上發文稱,西方應該停止對俄羅斯損失的幸災樂禍,而專注於達成協議,烏克蘭必須尋求和談才有復興的希望。

他寫道:「(雖然)這場戰爭在哪裡停止只能是烏克蘭的決定。……但將普京的部隊從頓巴斯驅逐出去是一個更艱難的命題。」「談判遲早要進行,而且很可能會更晚進行。面臨的挑戰將是如何確定保障措施,防止普京隨意重新發動侵略。」

另一個是《紐約時報》的一篇社論。這篇社論說,「戰爭的不可避免的結果難道不是一個保留烏克蘭主權,但讓出一些領土給俄羅斯的糟糕妥協嗎?如果是這樣,西方難道不應該在更多人喪生之前推動基輔接受這一現實嗎?」

這篇由該報編輯部撰寫的文章認為,俄羅斯太強大了,烏克蘭無法在戰場上取得決定性勝利;戰爭的現實結果將涉及烏克蘭的領土讓步;拜登總統應該盡早向澤倫斯基表明這一點,包括明確限制美國對基輔的支持。

該報寫道,儘管烏克蘭在基輔和哈爾科夫周圍取得了驚人的成功,但「烏克蘭對俄羅斯取得決定性的軍事勝利,使烏克蘭重新獲得俄羅斯自2014年以來奪取的所有領土,並不是一個現實的目標。」

最終,它說:「烏克蘭領導人將不得不做出任何妥協所要求的痛苦的領土決定」。

基輔官員對這篇社論的反應是毫不掩飾的憤怒。

主戰:俄羅斯只要有機會就會捲土重來

普利策獎(Pulitzer)得主、歷史學家阿普爾鮑姆(Anne Applebaum)卻不認同,她撰文表示,除非普京認輸,否則戰爭不會真的結束。

首先,她不認為普京想結束戰爭而需要一個「台階」下,誠然,普京的軍隊表現糟糕,暫時放棄了摧毀烏克蘭國家的想法。

雖然他們遭受的傷亡遠遠超過任何人的預期,損失了數量可觀的裝備,並表現出比大多數專家認為可能的更多後勤無能,但他們現在已經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重新集結,他們的目標仍然很大膽:他們試圖削弱烏克蘭軍隊,耗盡烏克蘭的國際合作夥伴,並耗儘可能已經收縮了一半的烏克蘭經濟。

在石油和天然氣收入的支持下,俄羅斯經濟經歷的衰退比烏克蘭要輕得多。由於不受公眾輿論的影響,俄羅斯軍隊似乎並不在意其士兵的死亡人數。出於所有這些原因,普京很可能認為,一場長期的消耗戰是他的勝利,不僅是在烏克蘭南部和東部,而且最終在基輔和其它地方。

其次,即使俄羅斯簽署了協議,也未必遵守。即使是普通的停火也必須涉及雙方的讓步,而任何更實質性的東西都需要更長的保證和承諾清單。

她說:「但是,厚顏無恥的不誠實現在是俄羅斯外交政策以及國內宣傳的一個正常部分。在戰爭前夕,俄羅斯高級官員一再否認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國家電視臺嘲笑西方的入侵警告是‘歇斯底里’,而普京親自向法國總統承諾不會有戰爭。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只要是由普京控制的俄羅斯國家,其未來的承諾也都不能相信。」

她繼續寫道:「俄羅斯似乎也沒有興趣遵守它在理論上有義務遵守的多項條約,其中包括《日內瓦公約》和聯合國《滅絕種族罪公約》。俄羅斯軍隊在這場戰爭中的行為表明,沒有任何國際協議是可以指望讓普京尊重的。」

第三,烏克蘭政府能夠用領土換和平的主張也站不住腳,因為這樣做將是對俄羅斯入侵的獎勵,並接受俄羅斯有權綁架領導人、謀殺和驅逐平民、強姦婦女兒童。哪個烏克蘭總統能同意這種交易並期望繼續執政呢?

反而是,美國政府清楚地知道,擊敗、排擠或清除普京,是在烏克蘭和歐洲提供長期穩定的唯一途徑。拜登在3月說:「普京不能繼續執政。」4月,國防部長奧斯汀說,他希望看到俄羅斯被削弱到它不能再侵略他國。

因此,允許普京獲得任何形式的勝利的停火都將是不穩定的,因為這將鼓勵他再次嘗試。克里米亞的勝利並沒有讓普京滿足。赫爾松的勝利也不會讓普京滿足。

《基輔獨立報》在24日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82%的烏克蘭人認為,烏克蘭不應該為了和平而放棄領土。而根據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Kyiv International Sociology Insitute)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只有10%的烏克蘭人說,烏克蘭可以放棄一些領土來實現和平並保持獨立。

對於割讓領土以求和平的言論,澤倫斯基也在達沃斯峰會上發表演講稱,如果允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不加以回應,那麼暴力將再次統治世界。他還說,如果允許普京贏得戰爭,達沃斯峰會將變得毫無意義。

俄羅斯人:要把戰爭進行到底!

有趣的是,不僅僅是烏克蘭人對妥協的想法感到震驚。

一位俄羅斯民族主義評論家在回應《紐約時報》的文章時警告說,建議的解決方案只會讓西方和烏克蘭為以後的另一場戰爭重新武裝。他敦促說,現在不能停止,戰爭必須繼續。

這正是烏克蘭官員擔心俄羅斯會利用停火的原因。而且,許多人認為,在俄羅斯佔據上風的時候,沒有理由停止戰鬥。

烏克蘭軍事情報負責人公開宣稱,戰爭的趨勢將在夏季扭轉,烏克蘭將奪回其失去的領土。

英國《每日電訊報》認為,也許戰爭會以某種妥協的方式結束。但在任何一方接受妥協之前,還有很多戰鬥要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